今日申报 > 今日申报详情

关于开展2020年协同创新集群征集的通知
政策来源: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分类: 科技创新 —— 创新研发
发布日期: 2020-01-20
申报起止日期: 2020-01-10 至2020-02-12
收藏政策      

关于开展2020年协同创新集群征集的通知

沪卫科教〔2020〕1号

 

有关单位:

为落实《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上海市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完善创新支撑平台,集聚创新链各环节和多学科力量,形成资源有机融合和协同高效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根据2020年度科技预算,我委继续打造协同创新集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形式

协同创新集群是指跨越原有学科界限和行政隶属关系、以带头学科领军人才为主体,整合新兴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体现新的学科生长点特色的创新研究学科群。协同创新集群建设强调各团队间的协同创新能力,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临床应用与规范化推广、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进“全链条、模块化”研究,争取在若干医学领域突破一批领先的关键技术,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促进技术与产业融合。

协同创新集群研究期限为5年。建设试点实行轮值制,轮值负责人由协同创新集群主要骨干人员共同确定,每期轮值一年。各研究团队每季度向轮值负责人汇报研究情况,轮值负责人每半年向市卫生健康委汇报研究进展情况。

二、建设内容与方向

(一)方向一:生命千天计划——生命早期健康与疾病

综合利用已建立的出生队列、临床和基础研究平台,聚焦环境、营养和遗传因素对配子、胚胎、胎儿和儿童的心血管、脑和生长发育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及相关疾病的防治研究。

1.研究内容

(1)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影响妊娠结局、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和神经发育的前瞻性队列研究。

(2)生命早期心血管发育的重要调控通路和分子机制、先天性心脏病的环境与遗传学致病因素及作用机理研究;先天性心脏病的分子分型与临床关联研究。

(3)孕期和婴幼儿期不良内外环境暴露影响脑的发育和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相应的临床干预方案探索。

(4)孕前、孕期母体营养和内分泌失衡对配子、胚胎和胎儿发育、子代糖脂代谢的影响及其细胞、分子与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研究;子代糖脂代谢性疾病的预测和预防技术的构建。

2.考核指标

(1)确立1-2类新兴环境污染物与不良妊娠结局和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的关联;提出有效的干预措施。

(2)明确1-2个调控心血管发育的关键分子与调控通路;明确2-3个影响心血管发育的危险因子;建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表型组学特征及精准治疗规范。

(3)明确2-3个影响脑的发育和功能的危险因子;鉴定3-5个临床干预新靶标;提出相应的临床防治方法。

(4)明确2-3个诱发子代糖脂代谢性疾病的配子、胚胎期不良暴露的危险因子;鉴定3-5个配子/胚胎源性疾病的临床干预新靶点并建立相应的临床干预策略。

(二)方向二:恶性肿瘤免疫治疗研究

1.研究内容

围绕肺部肿瘤、胃肠肿瘤等实体恶性肿瘤,开展重要疾病免疫治疗领域如免疫检查点、免疫细胞(NK, TIL, CIK, DC)TNF及其TNFR相关蛋白免疫领域应用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转化医学研究一体化设计。

2.考核指标

(1)建立肿瘤免疫治疗重大疾病的免疫表型的基线数据及可能的生物标记物筛选体系;

(2)建立肿瘤免疫治疗重大疾病的临床转化示范体系;

(3)确立免疫及细胞治疗相关适应证、治疗方案、细胞剂量与疗程等主要技术指标;

(4)建立免疫细胞治疗副作用的有效评估、预防和治疗的临床方案;

(5)探索免疫及细胞治疗重要疾病新技术、形成专家共识、规范标准。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单位条件

1.申请单位须为本市卫生健康系统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三级医疗机构、事业单位。

2.申请单位需集结本市相关研究领域最顶尖、具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包括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团队和相关企业,鼓励具有相关研发能力的、已有合作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申报,参与研发企业需对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企业资金投入不少于1:1配套。

3.主要联合申报单位原则上不超过5家,签署合作研究协议,明确规定各方负责的研究内容和责任。

4.方向一优先支持已建立前瞻性、高质量且涵盖孕前、孕期、婴幼儿和儿童的大型出生队列的单位。

(二)申请人条件

1.申请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承担人。

2.申请人同期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不超过3项。申请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

3.申请人必须具备相应工作基础和研究转化能力,拥有相关国内或国际专利,取得成果转化者优先。

4.在项目执行期间,申请人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累计离职或出国时间不超过6个月;用于项目研究的时间不少于本人工作时间的60%。

(三)其他要求

1.每家单位主持申报不超过1项。

2.同一研究内容的项目已通过其他渠道申报或获得市财政性资金支持的,不予受理。

3.研究期限为2020年4月1日-2025年3月31日。

4.申报内容需涵盖研究方向的所有内容。

四、申报方式

(一)网络申报

1.登陆“中国上海”门户网站(www.shanghai.gov.cn);

2.网上政务大厅-审批事项-点击“上海市财政科技投入信息管理平台”图片链接进入申报页面:

 -【账户注册】转入注册页面进行单位注册,然后再进行申报账号注册(单位注册需使用“法人一证通”进行校验);

 -【初次填写】使用申报账号登录系统,转入申报指南页面,点击相应的指南专题后开始申报项目;

 -【继续填写】登录已注册申报账号、密码后继续该项目的填报。

3.有关操作可参阅在线帮助。

(二)申报材料

1.在线打印《上海市协同创新集群申报书》(非由申报系统在线打印的书面材料,或书面材料与网上填报材料不一致的,一律不予受理),需用A4纸打印,一式五份,加盖公章,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标明申报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和单位。

2.相关附件材料,A4纸复印,装订成册,一式1份。

(1)相关专利授权书、获奖证书复印件;

(2)合作研究协议;

(3)自筹资金承诺函。

3.在线打印《上海市协同创新集群申报汇总表》,需用A4纸打印1份,加盖公章。

各单位要对提交的资料进行认真核实,确保资料的真实性。申报材料由单位统一报送,不接受课题组单独报送。

4.网络申报时间:1月10日-2月10日16时;书面材料报送时间:2月10日-2月12日16时。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汪霞晴 、陆雯娉

联系电话:33262073、23117979

联系地址: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建国西路602号)科研事务服务部。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