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服务为企,志愿同行”——上海企业志愿服务 “千智万企”行动计划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举办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6-10 09:05:36

      6月9日下午,“服务为企,志愿同行”——上海企业志愿服务“千智万企”行动计划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戎之勤副主任出席活动并讲话。


      上海企业志愿服务活动起源于2013年,现有志愿专家223人,覆盖创业指导、法律服务、管理咨询、市场拓展等十个专业领域;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111个,六成以上曾获市、区级资质认定和表彰。累计举办活动600余场,辐射企业过万家。


      为响应工信部、民政部《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本次活动发布了上海企业志愿服务 “千智万企”行动计划,发扬服务“志”愿,运用专家“智”慧、组建企业“智”囊,力争到2022年前选拔1000名志愿专家,围绕企业需求举办1000场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10000小时以上,覆盖企业10000家以上。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队伍构建上,建立上海企业服务志愿专家库,市级总队层面遴选200名行业领军专家,区级分团层面遴选800名行业新锐专家;服务模式上,向全市推广“1(总队)+4(分团)+16(区)+Z(专家)+Y(园区工作站)”的服务对接模式,园区工作站主动挖掘企业需求,分团向专家“派单”;技术依托上,上线“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志愿服务2.0版,具备志愿专家和工作站的个性化信息展示、志愿活动一键报名、品牌课程在线直播等功能;品牌活动上,聚焦复产复市、在线新经济等热点话题,及时提供协调指导和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宣传推广上,编撰志愿服务案例集、专家公益服务清单、品牌课程清单等,引导广大创业者有效获取志愿扶持资源。


      戎之勤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多年来坚持面向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反映出全社会对广大中小企业的关心和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展现出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的决心。希望各方统筹推进下一步工作,要提高认识、上下齐心,形成志愿服务“一股劲”,把向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公益服务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实现稳企纾困的重要举措;要统筹谋划、集聚资源,将志愿服务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组织好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和志愿专家募集工作,将服务活动与“创客中国”一赛三评等已有的品牌活动深度对接;要扭住重点,精准发力,打出服务特色“组合拳”,坚持专业性,提升精准度,探索线上化,使专家真正成为创业的启蒙者、创新的指导者、发展的解惑者。


      市民政局志愿服务处负责同志表示,要搭建更多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有力促进上海企业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携手建设一个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上海。


      活动现场表彰了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专家、园区工作站和分团,新晋志愿专家签署志愿服务承诺书,并由企业服务资深专家做经验交流分享,与直播间企业在线互动。7月31日前,本市企业服务专家和园区可登陆“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志愿服务专区(点击“阅读原文”),申请成为志愿专家和园区工作站。


      市中小企业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专家和工作站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全市企业、服务专家和园区的广泛关注,线上累计收看超1.5万次。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