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走,上“云”找工作去!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人才服务专区上线
  •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 发布日期:2020-07-01 10:13:58

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日前推出了“人才服务专区”,打通用人企业和应届大学毕业生劳动双方供需通道。专区向所有本市企业免费开放岗位发布功能,还将邀请高校组织应届毕业生前来对接。

6月18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干货满满,其中一条即是要求相关委办局“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由“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主办的第一届“上海企业服务云动惠”正在火热举行,活动以“稳企保业促和谐”为主题,“人才服务专区”作为“云动惠“活动的重头戏推出。

本市中小企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潮

自春节以来,“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围绕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开展企业诉求系列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用工基本稳定,本市中小企业群体未出现大规模裁员潮,60%企业有进一步招聘员工计划。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招聘需求较为突出,过半制造业企业也有招聘需求。上海果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票据AI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大数据分析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裁宋扬表示,春节以来,一直在陆续开展招聘工作,近期,公司从长远考虑,还将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招聘技术人员、运营人员以及管培生若干名。

从招聘渠道途径来看,线上招聘是目前企业开展工作的主要渠道。上半年,近八成企业开展了线上招聘。随着本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相关措施的落地落实,在线新经济功能平台得到快速发展,两成企业在疫后尝试开展远程线上面试。

本地高校本科毕业生更受欢迎

从院校所在地情况看,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相比外地高校更具优势。本市高校教育资源充沛、应届毕业学生供应充足,基本可以满足本地企业需要。从专业门类来看,工学类和理学类学生就业形势更佳。受调研的企业中,一半以上企业主要招聘工学类应届毕业生,其次是理学。接下来分别是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需求量相对较小的是历史学、哲学、军事学等专业。

从招聘人员学历要求看,就业市场中“学历高,好就业”的传统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被稍稍打破。中小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学历要求以本科生为主。

上海海洋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小冯早早与上海蓝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公司总经理夏立成介绍,以往公司招聘以专科生居多,主要从事基础岗位工作。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往往嫌IT运维领域工作又苦又累,不愿意来。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已陆续招聘27人。其中,也有不少本科生投简历。而小冯本人也对这份新工作表示满意:“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蓝盟还在不断扩充企业规模,我相信这样的公司有潜力,未来会有希望。”

针对性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难

记者在人才服务专区看到,基因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月薪6000-15000的报表分析经理职位,成为最热职位之一;吉美艾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外贸助理岗位则注明欢迎2020应届毕业生报名。

受疫情影响,招聘难、用工难等问题更为凸显。“企业服务云”在打造“人才服务专区”的同时,也广泛征求了需方企业的意见建议。

例如,在招聘渠道方面,不少中小企业反映,中小企业靠自身很难走进校园并招聘到优秀应届毕业生。为此,近期上线的“人才服务专区”已推出 “岗位招聘”功能模块。为本市中小企业开辟校招渠道,实现校园招聘工作全流程管理。同时,也面向应届生等就业群体提供招聘信息、实习申请、宣讲面试等各类就业资源和相关辅导。

在公共服务方面,许多中小企业希望获得劳动用工方面的公益性实务培训。为此,“企业服务云”将发挥一站式专业服务优势,依托673家专业服务店铺,为企业提供招聘技巧传授、劳动用工指导、岗位技能培训、法律纠纷协调等全方位服务。

据悉,近期,“企业服务云”还发布了“千智万企”行动计划,将在线下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企业志愿服务网络,推动志愿服务进园区。线上启动志愿服务2.0专版,为企业解答用工、招聘、劳务纠纷等多方面的实际诉求,解决企业困难,优先帮助应届毕业生进行岗位对接。后续服务将逐步扩展到残疾人、妇女、军转干部等重点人群。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