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大胃蛙”:就地解决湿垃圾 ——专访上海玖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春雷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1:46:40

      采访金春雷是在“2020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发布会现场,因为其创立的上海玖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一家。

      上海玖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湿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公司。其主打产品“大胃蛙”新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模仿动物胃部消化功能,配合专利配方微生物菌群,能够在6-24小时内对厨余湿垃圾进行有效消化降解,最终产出有机肥,从而不出居民小区或者村庄将将湿垃圾就地解决。

      “如今,从事湿垃圾处理的企业很多,甚至可以说数之不清,但真正有品牌、有核心技术的没有几家。而对环境友好,没有污水、臭气排放,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唯一的一家。” 金春雷对记者说,对自己企业和产品的自信溢于言表,“在产品研发上,我们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别的企业很难跟上我们的脚步。”


       一次机缘巧合的创业

      上海玖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是金春雷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此之前,他开过养老院,而且至今还在运营。更早之前,他在复星医药集团做了10年的营销,涉及的领域是病毒和细菌的检测。这一从业经历为今后创立玖霖环保科技埋下了伏笔。

      金春雷说,创立玖霖环保科技其实有些偶然。因为有两件事情机缘巧合地凑在一起,让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一是有几个发小和同学原本在位于松江的德资和日资企业从事智能机械制造,但这些企业后来转移至东南亚地区,这些发小和同学便托人脉关系颇广的金春雷帮忙另觅工作;二是当时有一家生产湿垃圾处理设备的日本企业找到他,希望他做松江地区的代理和推广。但因为该设备运作中对环境有污染,会产生污水和臭气,金春雷不是很满意,希望对方能加以改善,但最终没有达到他预想的标准。于是金春雷萌生了一个念头,既然发小和同学从事智能机械制造的经历,而自己任职复星医药集团时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有过合作关系,能不能自己研制出这样的一个设备呢?

      金春雷联系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和发小和同学,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得到的结论是,可行。以日本餐厨垃圾处置设备为原型,经过研发团队消化、吸收、改良,玖霖环保科技设计出了一款名叫“大胃蛙”的新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该设备的工作原理是,模仿动物胃部消化功能,将待处理的餐厨垃圾投放到生物降解仓内,利用好氧微生物降解产生多种酶,如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壳素酶、纤维素酶、氧化酶、水解酶等,对餐厨垃圾进行机械化好氧降解。该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可以自动控制降解仓内的温度、湿度和溶氧量,为微生物提供良好生产环境和降解消化条件。经第三方检测,降解完成后产生的有机肥,符合国家标准。

      金春雷介绍说,“大胃蛙”目前开发了多种机型,每天可以吃200kg-2吨不等的湿垃圾,降解率达到95%以上。“大胃蛙”机器24小时变频运行,每天耗电仅在8度左右,基本不用费心照看,只需每季度补充一些益生菌。


      破解定时定点投放“痛点”

      对市民而言,垃圾分类带来的不便或者说痛点,主要是两个:一是垃圾投放有时间限制,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其余时间垃圾箱都是“铁将军把门”;一是扔垃圾必须破袋,容易脏手。

       “‘大胃蛙’这款智能型设备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解决了定时投放的一个痛点和难点,因为我们这台设备24小时都可以随时添加。”金春雷说。

      金春雷介绍说,智能型“大胃蛙”可以通过刷卡或扫码开门投放垃圾。对于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居民来说,只要手持IC卡刷一下卡,听到“滴”一声,投放口自动开启,放入湿垃圾就可以完成垃圾分类投放,十分简单。对习惯于用手机的年轻人来说,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开门投放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承载垃圾的翻斗具有自动称重功能,称到的分量自动转换成积分。居民马上就可以使用积分,在旁边的自助兑换机进行礼品兑换,产出有机肥则可以种花种草。金春雷说,如果市民使用可降解的垃圾袋,则投放湿垃圾时无需破袋,可直接将可降解的垃圾袋一并投放,从而破解了“破袋”的痛点。

      随着产品的持续迭代,其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如今,除了刷卡、扫码之外,还增加了人脸识别开门投放垃圾的方式。与此同时,设备上那块显示屏的利用价值也在不断开发中,包括发布小区信息,链接精准扶贫的农副产品等。


      2021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亿元

      玖霖环保科技生产的第一台“大胃蛙”安装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胡家埭村。这里是金春雷老家所在地。金春雷说,在老家做试点的时候还有一些波折。最初,村里的老人很不理解,都说他的设备是会破坏环境、产生废气废物会伤害人的身体,怎么解释都不管用。无奈之下他就把设备放置在自家门前,让大家体验声音、气味、处理效果来了解“大胃蛙”的特性。如今,经过实践,大伙都了解了“大胃蛙”好处,争相投喂“大胃蛙”,村里的环境好了很多。

      从不了解到了解,也是“大胃蛙”逐步被市场接受的过程。从最初在新浜镇胡家埭村的试点,逐渐向市区的居民小区拓展,并走出上海,向外省市进军。据介绍,“大胃蛙”目前已经完成湖南、海南、北京等8个省市的布点。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销售收入也呈现倍增态势。金春雷透露说,2020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2021有望达到2亿元。

      如今,随着垃圾分类逐渐在全国推广,一方面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进入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竞争将越发激烈。不过,金春雷对此并不担忧。他说,全程无污水,无噪声,无臭气,分布式解决定时定点的痛点,就地化解决湿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这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在技术研发上,公司秉持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全面领先行内的对手。

      金春雷透露,玖霖环保科技也定下了进军资本市场的目标,力争在四五年内登陆科创板。据悉,目前有大型投行已经提前介入进行上市辅导。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