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冷丘物联网:目标——全球最大的提升机安全评估平台数据供应商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1:58:20

      “我们公司拥有一项核心技术——铁磁性构件无损伤检测技术,绝对领先,领先全球50年。全球提升机有1亿2千万台的存量市场,通过技术转化,冷丘将创造一个万亿级的新型市场。”一个冬日的下午,在公司的会议室上甫一坐定,罗纲对记者如是说道。

      罗纲是冷丘(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

      记者采访过众多的创业者,知道创业者一般都很自信,但自信至此,在过去的采访中并不多见。但他的自信并非凭空而来。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创业公司,在业内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包括世界首台航母拦阻索检测设备、世界首台港机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索道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高速电梯大绳径钢丝绳在线实时安全监测管理系统、世界首台天车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世界首台建筑塔机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和世界首台电梯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等等。

      因此之故,这家创业公司在过去的2年多中斩获荣誉无数:工信部2019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立项,新型城域物联网专网建设导则电梯物联网、建筑塔机物联网标准制定单位,2019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2019物联网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第十二届IOTE金奖得主(建筑塔机物联检测传感器),上海市2020科技型中小企业,安永“中国最具潜力种子企业2020”……

 

      70后、80后联合创业

      冷丘(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杨浦区引进的一家创业企业,成立于2018年的5月。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分别是罗纲和杨晓序,前者是70后,后者是80后。

      罗纲的从业经历跨度很大。他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并获国家健将级运动员称号。退役后先进入大学深造。在创办冷丘之前,他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某子公司一位高管。

      为什么要走出“体制内”的舒适区?罗纲坦言,“体制内”的职场其实是众所周知的。职业生涯“一眼能望到头”,上升的空间有限,而其时年龄尚不到40岁,离退休还有20多年,人生的自我价值究竟如何实现很自然地需要考量。“其实对于辞去公职,我也是很纠结的。我花了2年多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把那个邀请了两位朋友考察这一项目,一位是搞投资,一位在银行工作,让他们从其各自的角度对这一项目进行评估。他们都认为项目的发展前途很大。” 

      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杨晓序则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物理学金融学双硕士,也是冷丘核心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发明人。2019年入选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

      除了两位创始人,公司的管理、运营团队成员大都毕业于名校,拥有相关行业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我们的团队成员非常年轻。我是70后,是公司里年龄最大的了,其余都是80后,90后。” 罗纲说。


      核心技术历经30余年淬炼

      冷丘物联科技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但其为之自傲的核心技术——铁磁性构件无损伤检测技术却有32年的研发历程。其源头可追溯至1988年。这一年,“铁磁性构件无损探伤技术”这一课题为国家正式立项。经过30年的持续研发和不断迭代,全面超越了国际上应用了100年的“强磁技术”,并在市场上逐渐替代后者。

      罗纲介绍说,该公司拥有的“铁磁性构件无损伤检测技术”,其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利用电磁感应,将钢丝绳加磁,并进行磁规划,使钢丝绳混乱的磁场变得有序。当钢丝绳某一位置随着应力的损失而产生的磨损、锈蚀、疲劳、断裂等各种损伤时,磁场随之变化。该技术(包括传感器技术和算法)能够精确地捕捉这些损伤,并将受检物体的各种损伤值、应力损伤、剩余载荷精确呈现出来。

      “举个例子。我们每天都要乘坐电梯。假设住宅小区有2部同时安装运行的电梯,一部主要是年轻人使用,一部主要是老年人使用。老人因为在家,电梯使用较为频繁,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2部电梯的钢丝绳的安全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 罗纲说,“目前电梯的钢丝绳是否安全?钢丝绳使用的真实状态如何?什么时候需要换绳?现在都是没有很好的检测手段,往往依靠人工目测,或者凭经验判断,并采取定期更换的‘一刀切’的办法。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不安全,使用频繁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但依然在运行,一个是不经济,使用频率较小的电梯其实没有问题,可以继续使用的。在没有技术手段保障下,有数据显示,全球有12%的在用钢丝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定期更换下来的钢丝绳70%是完好和可以继续使用。”

      “我们的这项技术将改变钢丝绳使用靠经验判断、定期更换的历史。而从技术水平上说,不仅填补了我国不具备铁磁性构件无损检测技术的空白,也全面领先全球同类技术,” 罗纲说。

      罗纲的自信并非无据。迄今为止,其在业内已经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比如说,每次航母舰载机降落的时候,航母上的拦阻索都要经受强大的冲击力。拦阻索真实状态如何直接关乎战斗机的安全。冷丘物联科技开发了世界首台航母拦阻索检测装备,并在我国的辽宁舰上得到了应用。

      除此之外,冷丘物联科技还拥有一系列的世界首创:世界首台港机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索道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索道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索道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高速电梯大绳径钢丝绳在线实时安全监测管理系统、世界首台架空乘人装置(猴车)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矿用提升机钢丝绳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输送带钢绳芯在线监控系统、世界首台天车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世界首台建筑塔机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和世界首台电梯钢绳缆物联检测传感器。


      三年后年营收力争达4亿元

      罗纲表示,因为铁磁性构件无损伤检测技术能够检测磨损、锈蚀、疲劳、断裂等各种损伤,因此其应用场景极为广泛,电梯、索道、建筑、石油、矿山、港口、运输、起重、军事、工业制造等领域。目前,该公司依托核心技术打造了一系列适用不同行业的产品线,并通过技术升级将传感器的单价降至千元级别;此外,结合通讯技术和平台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结合IoT技术、AI技术、VI技术应用,为各种智慧城市、智慧工地、人工智能、智慧生产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而为普适应用创造条件。

      在注重产品和服务开发的同时,冷丘物联科技也在不同的商业模式,包括硬件+软件+SaaS;产品集成和被集成,适用于各种通讯协议及平台;普适新基建的各种应用场景;致力于建立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全方位推动公共安全标准规范,加强自身技术和产品在行业和市场的话语权。此外,公司也积极推动与其他行业的标杆企业如华为、中国石油、平安等巨头等寻求合作共赢模式。

      按照公司的三年规划,2021-2023年间,公司营收有望实现高速增长。预计到到2023年,合同收入将达5亿元,年营收将达4亿元。公司目前也筹措着对外融资,并希望条件合适时在科创板上市。

      谈及未来的愿景,罗纲表示,公司将致力于推进普适应用,并以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提升机安全综合评估平台数据供应商。随着科技赋能,新基建,工业4.0,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冷丘这一项创新科技,解决本质性安全的高科技传感器,是不会缺席的。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