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索菲丝智能:用自动化革新行业,用新机器造福工人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2:05:46

      曾经,一辆高铁车厢的表面,需要依靠传统的机器搭配人工进行打磨操作,整个车间里,粉尘滚滚。

如今,一台自动化机械手,配上专用的打磨器具,不仅车间无污染,效率还提升了两倍。

索菲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内最先进的柔性七轴系统,引领了行业的变革,也给产业工人带来了福祉。

      

      从代理产品到自主研发

      杜玲给自己的公司起名“Surface”,这个与知名品牌平板电脑相同的名字除了体现出自动化的科技感外,也彰显了公司在材料打磨方面的壮志雄心。

       而事实上,索菲丝成立才不过两年时间。短时间内,公司凭借着出色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迅速打开了市场,今年已经取得了销售收入,并拿到了天使轮融资。包括本田、国家电网、中航等知名公司都已经在合作洽谈的名录之中。

      “我们的产品是一整套设备,从软件控制到硬件操作,可以打磨各种材料,塑料、木材、金属、玻璃纤维、碳纤维制品都不在话下。”杜玲介绍说,这项技术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索菲丝要做的,就是结合国内的需求市场继续革新技术,引领行业的自动化转型。

      说起创业的经历,杜玲连呼“幸运”,“却是遇到了很多人,对我帮助很大”。她并非技术出身,早年毕业后在制造企业做过职业经理人,而后又出国深造,2017年,当她回国时,她就告诉自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

      就是抱着这样简单直白的想法,她和制造业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找到了一条创业的道路。“在这个领域确实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探讨之后,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最初,杜玲的公司只是负责把国外的技术引进国内,然后再转手销售。时间长了,她发现代理产品虽然能够实现盈利,但是国外的产品不仅价格高昂,性价比不高,而且也没法很好契合国内制造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个性化需求。

      为什么不能自主研发一套系统设备呢?这一次,杜玲又有了新的想法。在一次次头脑风暴过后,大家都一致认为,自主研发产品这件事意义非凡。靠着前期在行业内积累的大量人脉和经验,索菲丝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在这支团队里,有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授、有发那科等知名制造业的技术人才,甚至还有来自欧洲、中国台湾等地区的伙伴,中西合璧,共同铸剑。


      除尘率达98%,效率提升两倍

      保剑锋从磨砺出。

      经过大量的测试、试错、调整,索菲丝的产品终于问世。这对于整个国内行业,都是一次全新的颠覆。

      “以一块高铁车身为例,这一块块拼起来的板在喷漆之前都需要打磨。这些表面又大都是弧面,要靠工人用砂纸手工打磨。原来,工厂里的工人都戴着防护面罩,手工操作。大量的粉尘,弥漫在车间里,一天12个小时下来,工人们叫苦不迭。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导致了工厂招工难。”杜玲说,现在,这些工作只要一台机器人就都能解决了。“把所有的参数事先设置好,机器人通过更换机械手上的操作工具,可以轻松完成打磨、钻孔、切割等工作。效率是人工的2-3倍。”

更为重要的是,原来的粉尘污染,如今也不用再担心了。在机器人打磨工具的前方,设置了专门的除尘装置,除尘率高达98%。工人们也不用再全副武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今年的疫情,对于许多制造业工厂来说,都面临了招工难的窘境。有了自动化的设备革新,传统制造业可以从容应对各种突发危机,迅速回到正轨。

      对于这一点,杜玲感到很欣慰。“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为行业做了贡献,也保护了一线的工人。”


      目标超越国外技术

      相比于国外的产品,索菲丝自主研发的这套系统和机器人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可以帮助企业向自动化转型。未来,索菲丝的目标是超越国外产品的技术。

      “这套技术在国外成熟应用20多年,但是他们的革新却比较慢。我们虽然刚起步,但是我们已经设计了未来的经营路线。今后,还会加入AI技术、四维空间体验,这些都在设计开发的过程中。”杜玲期待着,通过这些技术的革新,会快速打开市场。

      从去年12月份率先出炉的1.0版本,到今年12月刚刚落地的进阶2.0版本,产品在升级,技术在革新,索菲丝正不断探索着市场的前路,寻找着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进而造福更多企业。

      考虑到公司的长期发展,杜玲也选择了让索菲丝落户上海张江。“上海的创业环境比较包容开放,很适合企业落地生根。今后,我们会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让整个行业在自动化的道路上蓬勃发展。”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