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爱谨科技:三维影像“神助”大脑开刀医生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2:11:17

      上海爱谨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谨科技)是一家为医疗机构及医学人员提供三维医学影像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所服务的医学领域为神经外科及脑科学。公司所拥有的“扩散神经束追踪”专利技术,使产品在神经部位成像上,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今年春节后,第一款产品上市。受疫情影响,很不方便与医院、医生交流,但是,我们仍然在4个月里,就把产品应用到了30多家医院。”爱谨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凌舒园近日指出,这充分说明,爱谨科技的产品、技术,是有竞争力的,是医疗卫生领域急需的。


      手枪与子弹、处理器与浏览器

      “我们有2个半。”提及爱谨科技的产品,凌舒园打了一个比喻,“它们是手枪与子弹的关系。”

      先说子弹。有2颗,其一是DiffusionGo,其二是GoViewer,前者是将核磁共振三维化,后者是将CT三维化,都是专注于脑神经领域的医学影像软件,通过精准、高效的三维重建,直观呈现神经纤维、血管及病灶区域,有效协助临床诊断及手术规划。

      手枪就是手术模拟系统,可供医生互动、练习,医生可以在系统里模拟手术过程中的如何夹断神经、如何连接神经。

      “枪本身不能射击,要有子弹。但是只有子弹也没用。”凌舒园又打了一个比喻,“DiffusionGo和GoViewer,好比是处理器,手术模拟系统好比是浏览器。”凌舒园说,这三者的技术,可以阐述得很复杂,他是努力简化,努力通俗易懂。“我们向医院、医生介绍时,不能太通俗的,是需要体现专业性的。”


      医生、病人都欢迎

      在三甲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脑外科、脑内科,医生的诊断手段,基本上是CT、增强CT、核磁共振。这些都是生成二维图像,画面不够清晰,病灶不能直观显示。

      但是众所周知,涉及神经、脑部的手术,难度和术后死亡的风险,都是最高的。尤其是大脑,被称作手术领域的“黑暗森林”,大脑密布着复杂而脆弱的各种大脑组织、血管和神经,手术中很可能触及,有致残致伤致死的风险。 

      神经科和脑科的医生,都不能直接看到人体里面的神经、组织,而诊断和治疗,都需要越精准越好,医生需要在神经、脑部手术前,充分了解手术部位的精确信息,在规划手术路径时,努力避开“雷区”。医生们一直期待有一种三维立体的图像,完美展示神经束、肿瘤组织及其周围组织,希望能够一键生成患者的术前规划,而且随时获取。

      爱谨科技给这些脑部疾病、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巨大改观。其主要功能包括,可视化:神经、血管、脑皮质都能三维显示,手术的切面位置能够快速、精准地定位,还有多种渲染方式,自定义颜色;神经跟踪:在画面上一键生成神经,可配置神经束数量,准确性可配置,神经导出时可以生成trk、txt、nii、nii.gz、obj等不同的图像格式。    

      “我们为术前、术中、术后,提供相应服务。”凌舒园介绍,术前规划,展示患者颅内和脊柱的具体结构和病灶的定位,尤其手术将要涉及到的功能神经束的位置和变化,可帮助主刀医生科学评估患者术后功能恢复的程度,为制定手术计划提供更多有效信息;术中导航,结合红外动作捕捉及术中三维配准技术,达到手术中的多模态引导,助力神经外科手术的精确开展,赋予主刀医生更广阔的手术视野和精准的手术预判能力;术后评估,结合术后的影像数据,对术后患者的功能恢复进行评估和最终疗效进行预测。

      神经外科和脑外科医生,仅需准备一台标准配置电脑,当电脑接入GoViewer系统后,医生就可以随时上传患者影像数据,24小时内即可下载并浏览三维建模手术路径。

    

      给患者带来的福音,是实实在在的

      有位18岁的女生,患上了左脑胶质瘤。她接受了三维医学影像的诊断,通过Diffusion Go,可以明确看到肿瘤已经侵犯到了运动神经,这样医生可以对术后运动神经的保留,有一个切合实际的预估,能够在手术过程中尽量多的剥离肿瘤。

      另有一位46岁的女性,患上了左脑胶质瘤。肿瘤对语言神经有推挤作用,Diffusion Go能够帮助医生设计最佳手术入路,改善肿瘤剥离方式,从而尽量保留了她的术后语言功能。

      “病人和家属,可以不再拎着X光片、CT片奔波于医院。”凌舒园说,爱谨科技的三维医学图像是电子版立体呈现,加上医生的诊断报告,可以拷贝到U盘里,病人和家属轻松携带。


      这是行业内的金标准

      2D影像变成了3D影像,其背后,是爱谨科技的技术独创性。

      “三维医学图像并不是创造新的影像,一是叠加法,把二维影像一张张叠加,是对一个立方体的三个平面,都进行二维影像的叠加,这是几何学上的进步。”凌舒园说,爱谨科技的独特优势是,可以把CT、核磁共振扫不出来的神经,在三维医学图像上呈现出来,这是扩散张量技术和人工算法的结合,以大脑的三维医学图像为例,就是通过追踪水分子的位置,并且定位水分子的点位,然后把这些点位一个个连起来。

      爱谨科技团队具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一直致力于脑部医学影像与临床应用的研究,曾经收集了3万名健康者的数据,才形成了准确的算法,这是自有知识产权的的专利算法。

      2015年,爱谨科技联合创始人林庆波,与神经外科的领先者-----上海华山医院,开展了临床验证,有300位手术患者参加,这是行业内唯一经历了临床验证的三维医学图像技术,权威性无可比拟。甚至在全亚洲,在神经成像方面,爱谨科技的技术,也占据独一无二的优势。

      “美国在垂体瘤、胶质瘤手术方面,有优势,但是也没有我们这么多的验证病例。”凌舒园解释,美国平均每年开展300例手术,但是中国仅华山医院一家,每年手术了500--700例,“这个很正常,我们人口规模摆在这里。”

国内外专家的评定是,DiffusionGo是目前全球最佳的脑内神经追踪技术,该软件通过对不同大脑功能区的神经通路采用不同的成像参数及算法,实现了单独功能神经束的三维重建。对临床手术而言特定功能和特定位置的神经束描绘,解决了术中最大程度移除病灶及最大限度保障脑功能的矛盾。同时,DiffusionGo是目前唯一通过临床验证的中枢神经三维成像算法软件,可以说是行业内的金标准。

      今年春节后,爱谨科技的第一个产品上市,迅速获得卫生医疗界的欢迎,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就有30多家三甲医院,成为应用者,其中,全国排名前十的三甲医院,都是应用者。

      爱谨科技相信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尤其得益于国家对这一领域开了政策“绿灯”。凌舒园说,“2016年,国家正式允许国内各大医院开展三维医学影像的收费服务,使该领域能迅速形成有效的收费和盈利模式。国家还发出了神经外科–精准治疗和诊断的指南,首次提出了‘手术规划’的概念,这确立了三维医学影像技术和产品的临床价值。另外,2018年,国家的‘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加强对脑科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广泛研究,行业迎来新局面。”神经外科手术规划、诊断辅助及科研市场,都属于蓝海市场。


      成立以来屡获殊荣

      爱谨科技的成立时间不长,2018年12月20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但是已经完成了天使轮、A轮、A+轮,共3次融资,吸引了上海、杭州、宁波的多家投资方,融资规模超过千万元。

      与每一家公司的融资一样,投资方不只是看重公司的产品、市场前景,还看重创始人、创业团队的实力。

      爱谨科技有两个创始人。“我负责公司的商务、运营。”凌舒园介绍,他是公司CEO,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讲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MBA。凌舒园曾任礼来制药的前高级市场经理、上市企业医疗事业部的总监,他长期负责医疗健康企业的商业拓展以及团队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商业理论知识。

      另一位创始人林庆波,在公司主要负责技术,是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是扩散神经元追踪技术专利拥有者,医学影像与核医学类长江学者,专攻磁共振物理学,长期钻研弥散磁共振成像技术及人脑神经网络体应用,现为台湾阳明大学特聘教授、高龄研究中心副主任、转化影像中心筹备处主任,亦是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脑外科及吉林大学白求恩医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

      爱谨科技在两个创始人的带领下,成立以来屡获殊荣。2019年7月,是中国宁波第三届生命健康创业创新大赛华东赛区预选赛的优胜奖,南京全球创业大赛的总冠军。2019年8月,是上海市徐汇区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优胜奖。2019年9月,是“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型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是上海漕河泾科创嘉年华创业大赛医疗健康专场优胜奖。

      爱谨科技相信,中国2000多家神经外科科室,都是潜在的应用者。神经三维成像技术,一定会成为优秀神经外科医生的强大助力,共同造福患者。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