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瀚海检测:为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守住质量关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2:23:09

      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最大的企业,占地面积近23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公司创办10年,申请60多项技术专利,参与6个国家标准的制订,客户遍及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电工等行业,年产值1亿多元,稳居中国检测领域的第一梯队。公司正铆足了劲,奔向科创板上市,要成为科创板检测第一股。


      检测项目覆盖汽车全产业链

      瀚海检测的展室,有好多块汽车主机厂颁发的证书,包括,通用、大众、上汽、福特、特斯拉、吉利、比亚迪、长安标致雪铁龙、蔚来、丰田、北汽新能源、江淮、广汽菲亚特、长安铃木等。还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认可证书)、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认可证书)、中国船级社认证认可、进出口商品检验资格证书。

      瀚海检测董事长张庆解释,CMA认可证书、CNAS认可证书,表明了瀚海检测的合法性,并不是所有检测机构都同时具备这2份证书。“我们与主机厂、零配件供应商的关系是,我们获得主机厂的认可,并接受主机厂的常年检测,由我们替主机厂检测零配件供应商的质量,同时,我们也是替零配件供应商做质量担保。”瀚海检测目前被20多家汽车主机厂给予了官方认可,“以特斯拉为例,它在中国只认可了3个检测机构,我们是其中之一。”在汽车检测领域,瀚海检测处于第一梯队。

      瀚海检测涉及的汽车项目包罗万象,按照类别,有汽车管路测试,疲劳强度测试,高分子材料测试,金属材料测试,油漆及镀层测试、环境可靠性测试,纺织品、皮革、无纺布测试,汽车电子电气性能测试,化学类测试,燃油系统测试。新能源汽车测试,被动安全测试。再细化,有安全气囊测试,腐蚀试验,空调系统性能测试,冷却系统性能测试,耐摩擦测试,气候老化试验,防尘防水试验,汽车内饰件散发性能检验,温湿度试验等等。

      “为什么要给汽车做这么多的检测、试验?”张庆自问自答,“是为了保证汽车的安全。比如管路,大家知道,如果泄漏,行驶会有危险。”


      从单纯检测到出售设备、立标准

      瀚海检测拥有超过32000平米的专业实验室,对汽车所做的检测,既有各种各样的零配件,也有整车。瀚海检测有一个庞大的检测箱,可以把整车开进去。这个检测箱,是瀚海检测自主研发制造的。

      “瀚海检测成立至今已拥有发明及实用专利40余项,各类测试设备近500台、套。”张庆指着一个看起来只是简单焊接的铁架子介绍,瀚海检测发现,检测所需的设备没有现成的,或者缺乏得心应手的设备,干脆自行研发制造。“非标准的被检测物,很多很多,需要我们琢磨出新的方法,并得到企业、行业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诞生了一个个专利。”还有,对现成设备进行改造、将各种设备进行集成,也一一催生了专利。

      瀚海检测成立了一家负责设备制造的子公司----瀚茁(上海)智能设备子公司,产品涉及液压动力站、爆破压力测试系统、脉冲测试系统等,其产品传承德国的技术、工艺以及管理理念,这家公司的自制设备已在石油化工、能源、航空航天、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正努力打造独立品牌的国际水平。

      从提供检测服务,到提供检测设备,瀚海检测延伸了产业链。“零配件供应商可以买我的设备,在自己公司先行检测产品,自己满意后,交给我检测,由我出具合格证明。”张庆认为,这个模式对双方有利,增强了客户与瀚海检测的粘合度,加大了的市场领先程度。

      一流企业做标准。瀚海检测参与了6个国家标准的制订,在检测行业树立起权威地位。


      助力国产飞机ARJ21、C919

      瀚海检测成立于2009年,深耕汽车行业11年,从2009年至2018年,都是专注于服务汽车行业,绝大多数业务来自汽车行业。

      “不要吊在一棵树上。”张庆在2017年底就萌生了“跨界”想法,目标是发展迅猛的航空工业,开始逐步积累资源,寻找合适人选。到了2018年,汽车市场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瀚海检测果断进行多元化发展,于2019年正式进军航空工业,为航空航天提供相关测试,包括,气味试验、燃烧特性和材料性能的检测、金属表面涂层检测、环境老化试验、振动试验、管路系统测试、机械可靠性试验、电器性能测试、阻燃试验等。

      “我们和中国商飞公司的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张庆介绍,瀚海检测为中国国产飞机ARJ21、C919的投产交付,也起到了一定作用,飞机的很多零配件,经过瀚海检测的严格检验、试验。

      在瀚海检测的展室里,在张庆的办公室里,陈列了好几架飞机模型,有些机模上签着相关人士的姓名,这些机模见证了瀚海检测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密切关联。


      奔向科创板上市

      瀚海检测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质效,经过数年的发展,赢得了包括中国航天、中航工业、中国电科等众多知名企业的合作与好评。与上海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并建立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提升“瀚海检测”的品牌知名度。“真诚打造信誉,追求更高品质。”

      张庆认为,瀚海检测是家重资产公司,这些年添置的设备,动辄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大多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也就是每年盈利的再投资。瀚海检测以此表明,自己不捞快钱,潜心于实业,坚持主营业务。

      瀚海检测创办时只有58平方米的办公室,还分隔成3小间。目前,瀚海检测在全国有6个分公司、8个办事处,建筑面积32000多平米,各型设备800多台。

      瀚海检测曾于2016 年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国绝大多数的检测机构,年产值在3000万元--5000万元,普遍低于5000万元,但是瀚海检测的年产值过亿元。瀚海检测计划登陆科创板,并且制定了争取2021年末登陆的目标。如果愿望成真,将是科创板上第一家检测公司。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