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为客户提供可计算的价值”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4:10:18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是不平衡的。面向生活的消费互联网发展得很好,已经涌现出了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等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但针对工业生产的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一个双休日的午后,夏建涛在他的办公室对记者说。


夏建涛是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创始人。全应科技所做的事,正属于工业互联网。


创建于2016年的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4年多,但收获的荣誉可真不少,包括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公司、中国首批10个优秀工业APP应用案例、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优秀解决方案等等。它也是上海市双软认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不过,相对于这些荣誉,夏建涛更在意的是全应科技能为行业和客户带来怎样的改变和贡献。“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在于能够服务具体行业、具体客户,为客户创造清晰可计算的价值。”他说。


从学界到企业再到创业


学界-企业-创业,夏建涛创业之路很典型。


1993年至2002年,夏建涛在西北工业大学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所学的专业,正是人工智能;旋即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继续研究人工智能理论。一年之后,夏建涛回到西北工业大学出任教职。


2005年,夏建涛收到台达电子集团创办人郑崇华先生的邀请,组建和领导台达中国区研发总部。“在学界的阶段,我是没有能够接触到工业的,加入台达电子集团这家台湾前五的生产制造型公司,是我首次真正进入工业领域。” 夏建涛说,在台达电子集团期间,推出了包括远程监控、企业运营智能化的一系列工业自动化产品,并以此服务了包括石油石化、电力、交通等许多涉及大型工业系统的大行业。


在这期间,有两件事给了夏建涛极大的启发,让他意识到,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工业逐步从传统自动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跃变将成为时代潮流。


2012年秋季,GE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希望通过工业设备与IT相融合,组合高性能设备、低成本传感器、互联网、大数据收集及分析技术等要素,大幅提高现有产业的效率并创造新产业。2013年,GE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Predix。


2013年,夏建涛去德国参观了西门子的数字化工厂,这次参观让夏建涛感到震撼,因为在现场直接感受到了工业3.0向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工业4.0的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过程。


“这段历程给我很多启发,也是我决定在2016年创办全应科技战略的非常大的驱动力。” 夏建涛说。


2016年2月, 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创立,同年4月,在西安设立了研发中心。


 聚焦于热电生产领域


全应科技的定位,是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即是面向工业提供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级的解决方案。那么,具体选择哪一个行业作为应用场景呢?全应科技也经过了一番探索。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中国,工业分为158个大类,2000多个小类,该选那一类呢?经过调研之后,我们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离散型工业,比如机械加工、汽车组装之类;一类是流程型工业,比如石油石化、发电、炼钢等。最终我们决定从中各选一个客户,前者选择了一家服装制造企业,后者选择了一家热电企业。” 夏建涛说。


不过,经过实践之后,全应科技放弃了服装制造业。为什么放弃?夏建涛解释说,服装制造业的设备几乎都是电气化时代的产物,很少有信息能够传递出来。因此,如果要实现信息化,就需要加装传感器、RFID、智能化看板之类的设备,这其实就是整个生产系统的大面积改造。改造完成后,管理者才会有基础的缝纫数据、转速数据、RFID物料数据等等,再有进一步的计算工艺过程,才有可能动态地提升效率。这需要企业进行庞大的投资,而服装制造业又是一个集中度很低的行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这样的改造投资不是它们所能承受的。


“中国的工业种类很广泛,但是数字化进展参差不齐,2.0、2.5、3.0都有。在数字化基础不好的产业里,想要用数字化的方式解决问题,面临的第一步就是改造,而这个改造的途径又是千差万别,没法统一的,这就变成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此,就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而言,在有些行业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有些行业还是不够成熟,还需要行业自己的进步。” 夏建涛说。


于是从2018年开始,全应科技全力聚焦于热电领域。一方面是因为热电产业从底层的数字化到中层的网络化都拥有相当高的基础,智能化升级不需要很大的改造投资;另一方面,热电生产系统智能化升级之后,“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笔账其实很容易算的。一个企业采购一个设备或一个系统,看重的是这些设备或系统,能够具体提升多少效率或产生多少收益。在热电行业,每节能降耗2%-5%。就可以为客户每年节省500万至1000万元的燃煤成本。这是明确的企业收益。举个例子,江苏的一家热电企业采用我们的全应热电云解决方案之后,当年就节省了700万元,减去一次性硬件初装费和第一年的数据服务费200万元,第一年收益达500万元。第二年客户的收益就更高了,因为不再需要初装费,只需支付年度数据服务费了。”夏建涛说,“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让客户接受,取决于你能否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计算的价值。”


 希望跻身全球工业智能化领导者企业之列


正因为能够“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计算的价值”,全应科技的市场拓展很快。自2018年以来,已经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等多家知名热电生产企业和城市供热公司提供智能在线运行优化服务。夏建涛透露说:“去年的营收有2000多万元,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订单预计可达4000-5000万元了,比去年翻一番还多。”


虽然还是一个创业企业,但全应科技却雄心勃勃地提出了一个“万站互联”计划。 “万站互联”是全应科技2019年提出的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以全应热电云为载体,实现一万家热电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升级,为每一家企业带来的每年数百万元的燃煤节省,同时有效提高生产安全等级,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实现企业数字化精细管理。夏建涛说:“如果我们能把全中国的热电效率提升 1%,那我们每年就能节省 4000 万吨煤炭,还能少排放大约 1 亿吨二氧化碳。这样的系统就能给企业带来节能降耗的效果,同时也对蓝天保卫大有帮助。” 


而对于未来,全应科技有着更为宏伟的愿景。“我们希望通过长期的努力,全应科技最终能够成为在流程型工业控制智能化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夏建涛说。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