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未来要实现通过检测体液就能精准判断癌症指征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4:18:28

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并不低。据统计,每年全国有近400万人被诊断患有癌症。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业内公认的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最有效方法。翔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谭若颖博士说:公司开发新的诊断技术与诊断产品,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在不久的将来,只需通过人体体液的检测,就能精准判断身体各个脏器的癌症指征,及早发现癌症。

 

在体液中寻找癌症标志物

 

谭博士介绍说,翔琼生物目前正在研究新的癌症标志物,并在此基础上开发癌症检测试剂。“事实上,我们的这些实验室研究结果,最终是要用于临床。目前,我们通过体液检测癌症指征的能力还比较有限,指标也很少。如果有了新的标记物,并且搭配上新的检测方法,对现在的检测技术和平台是大幅度的提升,对检测效果也有明显改善。”


当前,检测癌症的金指标是活体组织检验,也就是器官穿刺。组织活检虽然精准度较高,但是有创伤性,伴有一定的风险,相应的成本和代价也很大。


大量研究发现,人的体液中也含有一些癌症的标记物。这给了谭博士更多的思路。体液检测对癌症检测有很大的帮助,但如何发现有效的标记物及具有相应的检测技术,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我们将癌症患者的体液和正常人的体液进行差异比较,发现区分两者之间的特征,然后反复验证,这其中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推演,再循环往复的试错。


谭博士举例说:比如某个特征,癌症患者有,正常对照没有。根据这个特征,要找到具体的数据做支撑。不仅如此,癌症标记物的寻找需要大量的筛查,人体的环境又极其复杂,有时候区分出了不同,但可能方向并不正确。“人的年龄、性别、甚至是生活习惯,都会成为影响参数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不仅要找到不同,更重要的是找到具有癌症特异性的不同,这真的不容易”。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标记物的特性,研发出检测该标记物的方法,又是一道新的难题。


每年投入数百万元,历时多年的时间,翔琼生物总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用谭博士的话说,产品层面有产品,技术层面有技术,可以助推整个行业的发展。

 

今后有望纳入到体检标准

 

据悉,翔琼生物已经从体液里发现检测早期癌症的标记物,并申请了专利。并在这基础上开发检测早期癌症的诊断试剂。谭博士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这产品可能在两年后就应用到临床,为广大的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谭博士说,不同器官的癌症,就会有不同的标记物,有不同的组织特性。“现阶段,我们的检测技术除了可以判断是否存在癌症指征,还能判断癌症的所在区域。我们已经实现了能够精准判断到底是具体哪个组织出了问题。”


一切的检测和判断,只需要采集人的血液、尿液或者是唾沫。这看起来十分简单,也让判断癌症变得非常高效。谭博士指出,这样的检测以后有望成为体检标准。这也是企业不断努力的方向。


可能是上亿人的市场空间

 

对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谭博士并不避讳。他说,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也有独特的检测方法作为核心优势。要找到某种癌症的特殊标记物,并使用全新的方法检测出来,这就是企业的技术壁垒。


实验室的研究最终将要走进市场。谭博士说,我国人口基数大,这就是大市场。“比如,男性50岁以上是某一癌症高发阶段。那么50岁甚至55岁以上的男性就需要做这样的体检。在中国,这部分人群多达近3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说起今后的目标,学生物出生的谭博士打开了话匣子。


谭博士在美国高科技公司工作多年,在美国已经安居乐业。然而,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他,选择了放弃在美国的稳定工作和生活,回国创业。对此,他却坦然处之。“谈不上抛弃了很多东西吧,只是回来以后,工作环境有了比较大的改变。选择创业是做一次尝试”。


目前,翔琼的研发团队并不庞大,但是十五个研发人员都将他们的工作视作一份荣耀。多年来没有人离开,没有人放弃。“在三年内,我们将有2~3个创新型诊断试剂产品上市。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创新型检测产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谭博士满怀信心,深感任重道远。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