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打造央地合作范本:临港产业开发之初,就确立了打造“动力之都”的目标
  • 信息来源:上海临港
  • 发布日期:2021-02-23 09:33:09

临港产业区致力打造国家和上海重要的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为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低碳制造提供动力,不断为产业创造价值。


中船集团是最早参与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者,也是央企携手临港产业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典型样本。从2004年开始,中船集团在临港新片区先后投资设立了7家企业主体,累计完成投资约百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船舶关键件研发、制造、配套基地,重要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8.4亿元。


集合优势


中船集团在临港产业区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多家子公司和项目公司入驻临港产业区。


这些项目集合了上海临港及中船集团各自的比较优势,“其共同特点是起点高、规模大”。


以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例,该研究院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船舶动力系统设计创新研发机构,由中船集团投资控股,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参股,项目总投资28亿元,注册资金15686万元,占地面积共493亩。2013年9月,中船动力在临港首期开工建设的是其中试及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5.17亿元,占地120亩,2015年上半年完成中试,将建成全国首个万千瓦级自主品牌船用中速柴油机研发中试平台,用于万千瓦级自主品牌低排放大功率中速柴油机的装配、中试、整机试验、认证以及后续技术改进,并可形成年产约百台船用中速柴油机的能力。


中船集团和上海临港强强联手,共同合作打造一个集全球高端船海装备科技创新中心、全球高端船海装备总装建造中心、全球高端船海动力装备研制中心、船舶及海工装备生产性服务中心和中国海洋防务装备设计建造中心为一体的世界第一船海科技及产业中心。


2020年5月26日,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建造的目前世界最大船用双燃料低速机WinGD X92DF正式向全球发布。WinGD X92DF集超大功率、智能控制、绿色环保于一体,可实现天然气与燃油的智能转换,以优异的性能和排放指标引领世界同类型发动机。这个足有五层楼高的“大块头”将被用于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23000TEU集装箱运输船上,作为全球首制机,可谓“世界之冠”。该机型的成功发布,标志着我国高端海洋装备自主研发制造水平实现新的突破,是船舶动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中国首台、世界最大缸径柴油机,世界上最先进的船用辅机也诞生于临港。“这都是中船集团与临港产业区合作的直接成果体现。”


临港新片区全力支持中船集团在临港建设世界第一海洋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打造高端船海装备制造及船海科技产业中心,不断将上海与中船集团的合作推向新的阶段。在动力装备领域,中船集团以临港产业区为中心,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正在形成船用柴油机“大、中、小”的产品系列,实现军、民动力装备“全系列”产品在“产、研、服”三大领域的“全覆盖”,倾力打造集研发、制造、服务和关重件配套于一体的世界第一海洋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在海工装备领域,中船集团围绕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正在上海推进一批重点深远海海工装备创新项目,打造自主品牌的钻井平台,推进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装备研制,加快形成高端海工装备总装建造和总包能力。


临港产业开发之初,就确立了打造“动力之都”的目标。经过多年发展,临港目前已形成以中船三井、中船瓦锡兰、中国航发商发制造、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等一大批发动机企业为核心的“海陆空”发动机产业集聚。作为智能制造的主战场,临港新片区未来将持续引进发动机制造上下游的企业,助推新片区“引擎经济”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临港产业区始终开拓思路,主动出击,解企业之所难。比如临港产业区积极服务上海外高桥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海工”),赢得赞誉与信任。


外高桥海工位于临港重装备产业区,是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全资子公司。2018年初,该企业负责人向临港产业区反映,公司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筹划债转股事宜,目前已进入资产评估关键阶段,时间紧迫,而公司联合车间(该车间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估值2亿多元)无房产证成为了完成此项工作的重大障碍,请求给予帮助支持。


经了解情况,该联合车间厂房已于2009年建成,2012年完成了规划验收,由于该厂房跨地块建设,土地核验遇到障碍,企业厂房产证一直未能办理。经汇报,时任临港管委会副主任张弘立即召集规划土地办、行政审批办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要求各部门克服一切困难,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帮助企业完成地块并丘工作。经过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各业务部门的共同协助推进,外高桥海工及时、顺利完成地块并丘工作,为下一步开展土地核验、产证办理和企业资产评估创造有利条件。最终,上市公司120亿元债转股计划成功完成。


临港速度


上海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是上海临港央地合作的又一个范例。该项目为上海市重大工程,总投资为359亿元,是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其中第一个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装备产业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目标是建设月产能6万片的8英寸生产线和5万片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将打造面向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等高端应用的特色工艺生产线,产品重点面向工业控制、汽车、电力、能源等领域,将显著提升中国功率器件(IGBT)、电源管理、传感器等芯片的核心竞争力和规模化生产能力。”


2020年6月30日,上海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重要时刻标志着积塔项目自2018年8月16日启动集成电路高端生产线建设以来,实现了新的里程碑跨越。


积塔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从竣工到投产,都体现了新时代的上海速度。


在新冠疫情期间,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集团也通过积极创新的精神与全面周到的服务,帮助积塔抢回了宝贵的3个月的时间。2018年8月,作为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在临港正式开工。经过1年多的建设,项目原计划今年6月30日正式投产,但因疫情的影响,项目总体进度被推迟了近3个月。“如果因工期推迟而改变投产时间,会牵扯到工艺设备、产品、研发、市场等一连串的环节,影响巨大。在项目工期推迟已经不可避免的情况下,确保按时投产,这是积塔半导体的主要诉求。”临港集团与管委会建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获悉了项目方的这个需求,在和项目方进一步沟通后,了解到该项目的F1芯片生产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但由于规划、土地、绿化、交通等专项验收未完成,按照综合验收的流程,建设单位不具备组织综合竣工验收的条件。不通过验收,就无法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如果按照常规的验收流程,项目方的投产时间至少要推迟3个月。为此,项目方提出申请,希望能对F1芯片生产厂房先进行单体验收,提前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在研究了现行的法律法规,并在积极和市级管理部门沟通争取后,终于对综合竣工验收工作进行了优化。


2020年4月16日,在建交中心牵头下,参与综合验收的各个部门为项目方召开了推进会。6月18日,对项目主厂房进行了工程质量和消防竣工验收,并当场出具鉴定报告。6月30日,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如期投产。


在临港新片区的多个项目中试行后,这一创新做法,不仅被写进了《临港新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还在之后上海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中获得了认可。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