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 信息来源: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09-27 15:02:12

一、基本情况


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以下简称“担保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搭建平台,密切政、银、担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相继推出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债券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担保、保函担保和再担保等一系列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产品,引导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努力放大担保基金政策效应,在促进实体经济、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创新服务举措


1、完善银担合作平台,不断优化合作机制


一是逐步扩大合作银行范围。截至2019年9月,担保基金签约合作银行总数达到46家,获得银行授信总额近400亿元。


二是全面实施合作银行差异化管理。在合作机制方面,自2018年4月起,担保基金对合作银行全面实施《合作银行差异化管理办法》,并相应调整与合作银行的风险分担比例,通过对合作银行业务开展、风险控制、政策导向、合作配合四个方面进行年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落实激励、优惠措施等差异化管理政策的基本依据。


三是试点开展“批次担保”业务。该模式以5%的代偿率上限作为风控手段,对符合要求的贷款,由合作银行自行审批并放款,担保中心采用事后备案方式提供担保,从而优化了担保业务流程,提高了银行积极性。


2、拓展国家、省市、区合作平台,不断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一是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有效分散风险。自2018年9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担保基金”)成立以来,担保中心一直保持与国家担保基金的沟通与交流。在与国家担保基金深入调研、洽谈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担保基金的相关规定,担保中心于2019年4月与国家担保基金签订了《再担保合同》,进一步提高了担保基金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二是与同业担保机构合作,促进行业发展。担保中心建立并深化与同业担保机构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再担保专项产品,调动同业担保机构的合作积极性,构建政策性再担保体系,促进本市担保行业良性发展。截至2019年9月底,与担保基金合作的担保机构已达9家,再担保业务累计笔数为2442笔,累计再担保额为100.75亿元。2019年1-9月,新增再担保业务911笔,再担保额37.49亿元(目前在保共949笔,在保余额22.82亿元)。


三是与各区开展合作,加强政策联动。担保中心配合部分区建立融资担保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主要模式是由合作区相关部门组织园区等小微企业服务机构向担保基金和合作银行推荐优质中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并由区财政提供贴息退费。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我们与浦东新区财政局试点开展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市区联动创新合作,即由区财政牵头建立符合本区特点担保项目发现和推荐机制,并建立适度扩大区财政审批业务自主权,推动担保基金管理下沉,调动区级部门积极性,拓宽担保基金服务范围。


三、主要成效或价值


截至2019年9月底,担保基金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项目1.75万笔,担保贷款额406.7亿元。今年1-9月完成担保项目5851笔,担保贷款额166.48亿元,在保余额165.31亿元。风险管理方面,截至2019年9月底担保基金已代偿164笔,累计代偿金额8730万元,代偿率为0.52%。另有逾期在保项目为144笔,逾期金额1.37亿元,不良担保率(代偿+逾期)约1.4%,整体风险可控。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