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与光科技:让光谱感知无处不在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1-29 09:48:45

采访王宇是在一个秋日的午后。那一天,是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的日子。26家通过预赛最终入围的企业在现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与光芯片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


与光科技是一家光谱芯片研发商,提供快照式CMOS高光谱成像芯片和光谱检测设备,服务于消费电子、医疗诊断、机器视觉、环保监测等领域。王宇是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采访中,王宇对自家公司拥有的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技术表现出强烈的自信。他不止一次提及该技术“全球领先”,并以国外某厂商的竞品为例进行比较,指出该公司的光谱芯片在自动白平衡方面表现出色,颜色准确度较以往提高了50%,但是,“我们的产品比它还要好”。


创业项目的“清华基因”

 

与光科技源自清华大学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团队所研发的CMOS光谱成像芯片技术,为智能感知开辟了“实时光谱成像”这一全新的信息获取维度。2020年,作为该项目成果转化的创业公司,与光科技应运而生。“与光,是把光混合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光谱;logo是一个‘与’字,像芯片的形状,多色则代表着光谱。”王宇解释说。


作为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的与光科技有着鲜明的“清华基因”。这不仅表现于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技术是基于清华大学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二十年的研究积累,而且光谱成像芯片的研发、中试,也是在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光电子工艺平台上得以实现的。


不止此也,与光科技的创始人也一律是清华人。与光科技有两位兼职创始人,分别是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教授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崔开宇。而与光科技实际负责运营的三位联合创始人王宇、蔡旭升、黄志雷,无一不是清华博士。目前,王宇担任公司的CEO,蔡旭升、黄志雷则分别任职CTO和COO。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联合创始人非常年轻,都是90后。


王宇在2017年博士毕业后,曾经进入一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工作了3年。他认为这一段工作经历对其运营与光科技有益。“做技术的人往往习惯于自下往上看,而做金融的人常常自上而下看,关注国际环境、国家政策等宏观层面,关注赛道的选择,关注技术与运营的结合等等。这种思维方式对我现在做企业是有帮助的。”


虽然是一个初创公司,但与光科技对自己的定位很高。与光科技公司创始人黄翊东教授在公司揭牌致辞时,针对国家光电子芯片的发展现状,提出不仅要解决目前的“卡脖子”问题,更要关注如何做出“卡别人脖子”的创新技术。


光谱芯片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据王宇介绍,与光科技创新性地研发的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具有精度高、成本低、可量产的优势,打破了现有光谱检测设备体积庞大、价格高昂、仅支持扫描式成像的瓶颈。“相比现有的现有光谱检测设备,我们研发的光谱芯片体积缩小了99%,价格下降了99%,成像速度则提高了100倍。”王宇说。


光谱芯片的出现,也为为消费电子、医疗诊断、机器视觉、环保监测等行业拓展新的传感维度,让光谱感知技术走进日常生活成为可能。


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的一个具体应用场景,是深度赋能环境监测领域,助力智慧城市高效运维,具体包括水质环境监测、气体安全监测、土壤污染监测等方面的内容。在今年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与光科技参与打造了首个“上海人工智能水域应用场景试验区”。在该试验区内,与光科技展出光谱水质在线监测方案,该方案基于超光谱成像技术,实现多水质参数的实时在线监测,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提供智慧大屏、手机APP等多维展示,同时能够与无人船无人机等设备配合全方位监测目标水体。


“传统的水质环境监测方式,一是成本高,往往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二是采用化学试剂检测,往往有污染;三是及时性差,无法溯源。”王宇说,采用光谱芯片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痛点”。该公司研发的基于光谱芯片的水质在线监测设备——与光浮彩SEEWM-浮标型终端已在多地投入使用,在实践中表现出五方面的优势。一是参数全:COD、叶绿素a、悬浮物及水质五参数等多个水质指标,同时可根据需求拓展指标,如高锰酸钾盐指数、总悬浮物等,提供“5+X”水质参数监测;二是频率高:每隔10分钟通过4G、北斗、NB-IOT等模式传输数据,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三是长续航:太阳能电池组供电,正常日照可持续工作3个月以上,连续光照不足时,仍可持续工作2周以上;四是无污染:光谱技术监测,无需添加化学药剂,保护水质,杜绝二次污染;五是易部署:设备体积小,便于部署,操作简单,降低运维成本,支持原位监测,灵活适应多种水体环境。


除了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之外,光谱芯片还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自动驾驶、智能手机、增强现实、机器视觉等领域。譬如说在医疗器械领域,芯片级的超光谱成像技术能够实现无创血糖、血氧的实时监测、身体病变组织超光谱诊断,使胶囊内窥镜具备超光谱成像功能。又譬如智能手机采用光谱芯片,能够通过精准色温、图像分割的方式优化拍照效果。


打造全球领先的微纳光学平台

 

凭借自己拥有的硬核技术,与光科技获得了多方资本的追捧。成立一年多来,与光科技已经完成三轮融资。2020年9月,完成由元禾原点领投,无限基金SEEFund、真格基金和泰有基金跟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21年5月,又获得海康威视、韦尔股份的战略投资。“第三轮融资目前正在交割,领投和跟投的主要是知名是风险资本。”王宇说。

 

谈及企业未来的愿景,王宇表示,短期而言,与光科技希望将快照式CMOS超光谱芯片技术这一世界前沿科研成果尽快落到应用实处,走进日常生活,扩展至各行各业。“一言以蔽之,就是让光谱感知无处不在。”长期而言,则是希望将与光科技打造成全球范围内引领性的微纳光学平台公司。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