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璃道医药 : 打造国际领先的 离子通道技术药物研发公司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1-29 15:02:02

第一次看到王友鑫是在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其时他正在台上向评委介绍他的创业项目,并解答评委不时提出的问题。“参加这一次比赛,主要还是想借用这一个舞台推广自己的公司,让更多的资本知道我们正在从事的业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友鑫并不讳言对融资的渴望。“毕竟,新药研发是很花钱的,行业有‘双10’的说法,即要成功研发一种新药,需要花费10年时间,花费10亿美元。”

 

王友鑫是上海璃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成立于2016年2月的璃道医药是一家瞄准前沿科技的创新药物研发公司,致力于靶向离子通道进行相关疾病的药物研发,如疼痛、癫痫、抑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

 

博士毕业后直接投身创业

 

王友鑫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药学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NatChemBiol发表论文1篇,在药物化学一流期刊J.Med.Chem.发表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以这样的一个科研成绩,按照一般的逻辑,博士毕业之后选择学术道路似乎是顺理成章的。

 

但2016年博士毕业之后,王友鑫选择了创业。王友鑫解释说,之所以投身创业,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其一,王友鑫的导师李剑教授是一位怀揣新药梦想的科学家,一直在从事新药研发方面的工作。读博期间,导师一直在向学生灌输新药梦,更是将自己的团队取名为新药梦之队。“受熏陶的多了,就发现这个关于新药的梦想突然有一天也长在了自己的身上。”王友鑫说,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团队采用老药新用开发策略,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first-in-class的药物靶标,并且设计开发了多种具有良好成药前景的候选药物。研发成果除了转化为多篇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的论文外,还成功实现产业转化,并以15006500万的价格转让给国内上市医药集团进行进一步开发。“整个工作做下来,这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觉得做新药研发工作非常有价值。生物医药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具有研发周期长的特点,在目前的科研体系内是很难做完整的闭环研发。”王友鑫说。

 

其二,在博士毕业的前夕,适逢中国的药品审批审批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很多社会资本一下子涌入新药研发行业,产业活跃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生物医药领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也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宏观政策非常有利于产业的发展。

 

一个研发新药的梦想,加上适逢其会的政策东风和市场机遇,让王友鑫果断地选择了创业之路。

 

专注于离子通道技术研发新药

 

将公司命名为“璃道”,不是没有原因,一是,“璃道”是离子通道的简称和谐音,是公司研发新药的主要技术路径;二是,“璃道”可以扩展为,心如琉璃、医道为民,也道出了公司的使命和发展愿景。王友鑫介绍说,目前公司主要做离子通道为靶点的新药研发。离子通道是重要的药物靶标,但由于药物研发门槛高,国内离子通道药物研发创新型企业不多,产品以仿制品为主。“很多复杂难治性神经系统疾病,都与离子通道靶点有关,比如神经痛、纤维肌痛、癫痫等。我们的产品管线布局聚焦于神经系统疾病临床未满足的需求,通过差异化的药物作用机制,为患者带来具有高临床价值的创新疗法和治疗手段,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王友鑫说。

 

从2016年璃道医药创建以来,公司布局了三个不同的产品。在今年的7月份,璃道医药迎来了其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其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化药1类创新药LDS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临床申请的获批,标志着璃道医药发展成为临床阶段的新药研发公司。

 

据介绍,LDS片是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1类创新药,通过选择性靶向瞬时受体电位通道用于纤维肌痛的治疗。LDS片具有镇痛效果好、无成瘾性、无呼吸抑制等优势,有望为纤维肌痛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手段。同时,临床前的研究显示,LDS片具备治疗多种神经痛的潜力,后续双方将积极探索新适应症,以造福更多的患者。“我们之所以做这个适应症,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神经痛的患病率大约是10%,中国有3亿以上的慢性痛患者,而只有不足50%的患者能够通过药物治疗达到有效的镇痛市场。目前的治疗药物主要是以阿片类药物为主,但这类药物具有成瘾性、呼吸抑制等毒副作用,而我们创新的离子通道靶点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公司自主建立的离子通道药物研发平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能够为公司持续自主研发充分赋能。”王友鑫对记者说。

 

打造国际领先的离子通道研发公司

 

经过5年的发展,璃道医药已建成领先的离子通道药物研发技术和平台,可检测、评价所有的配体门控和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开展针对离子通道靶点的药物筛选和早期安全药理学研究。公司已经申请PCT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获得授权6项。公司也先后获得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的一系列荣誉。

 

截至目前,璃道医药已经成功进行了3轮融资,获得了业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和支持。但随着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对融资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这也是王友鑫积极寻求融资的原因所在。谈及未来的企业愿景,王友鑫表示,现在是生物医药创业最好的时代,未来我们将聚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勤勉工作,通过差异化的药物作用机制,为患者带来具有高临床价值的创新疗法,真正的能够使患者获益,为患者创造价值,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离子通道药物研发公司。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