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威贸电子:给“专精特新”企业当先锋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3-03 14:26:39


2月23日,上海威贸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公开发行,公司证券代码为833346。官方公告显示,威贸电子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发行价格为 9.00 元/股。本次公开发行股份2059.57万股,募资1.8亿元,投入到厂房的扩建等事项。这是北交所成立后上海市第三家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威贸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周豪良谦虚地表示,自己是给上海的“专精特新”企业当先锋,“北交所的设立,极大地利好了我们中小企业。我来探个路、带个头。”

 

二次创业,从贸易到实业

 

周豪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获EMBA硕士学位。他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88年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毅然辞去浙江慈溪的行政干部工作,来到上海,从事电子零配件的销售工作,凭借辛勤付出和敏锐眼光,成为了领先者。1989年,他白手起家,成立贸易公司,为制造业企业和零件供应商,搭建桥梁,为制造业企业节省成本,为供应商找到销路,为国家做贡献,上缴的税收从第一年的几万元,一路上升到第十年的数百万。


1646288761891037340.jpg


1998年,周豪良先生二次创业,在华东地区首个民营经济开发区---青浦区练塘镇富民开发区里建立了工厂,从贸易公司转型为生产企业,专业从事电子线束、家用电器等电子元器件产品加工。他回忆自己的初衷,“做贸易时,从国外进口电子零配件,国外产品的卖价远远高于国内产品,打个比方,国外企业要卖20元,国内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只能卖2元。我就想走出一条进口替代的路,质量能跟国外产品比拼,价格要低于国外产品。”


据公开信息,威贸电子的主要产品是各类线束组件及注塑集成件。线束组件主要运用于各类电气设备之间、部件之间,以及仪器之间的相连,并通过电子连接器和线路来实现信号的连接、传输和分离;注塑集成件主要是各类家电、印刷机、汽车等产品上的塑料部件,包括电熨斗前盖组件、便插式蒸汽开关、衡器量具注塑件、汽车CD面板等。


威贸电子的产品还应用在高铁领域,如高铁等控制零件及组件产品中的新产品传感器控制零件总成等项目,应用于和谐号、复兴号等列车中。

 

融通国内外,向国际知名品牌供货

 

周豪良很自豪地说,如今,不仅国内企业需要威贸电子供货,国外企业也纷至沓来,如奔驰、宝马、大众、玛莎拉蒂等知名汽车品牌,都在使用威贸电子的产品。此外威贸电子还曾多次获得福维克等国外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证书。“不少老外找我们开发新产品,然后再卖到别的国家。”威贸电子的出口量,占到整个销售量的40%,客户总量的90%是外商。“国内、国外的生意,我们都在做,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之处。”


国际知名品牌制造商对品质有严格要求,它们信任威贸电子、向威贸电子采购,是对威贸电子的认可和背书。威贸电子也在合作中学习吸收客户的先进理念,以国际先进水平为自己树立质量标杆,对生产工艺和管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甚至超越了客户的要求。


周豪良持续严控质量,带领公司树立“生产一流产品、创造一流企业”的目标,贯彻落实“追求卓越,力争一流品牌”的质量目标。威贸电子的关键零部件,都自主安排生产;部分零部件通过委外加工实现,但所有产品的试验、装配、检测,均在公司内部完成。公司花费巨资设立实验室,建立了科学的检验规程,对检验指标进行量化,责任到人,确保持续稳定生产合格的产品。


威贸电子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客户数量增幅每年达到20%。周豪良说,“我们靠口碑营销。比如,A公司的客户,去了B公司,我们不仅继续是A公司的供应商,也成了B公司的供应商。”

 

威贸电子已经荣誉等身

 

周豪良的办公室里,公司的展示厅里,保存了各种证书、奖牌。展示厅里有一堵墙,自下而上都是专利证书。


据了解,公司于2002年9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于2004年6月通过ISO4001/2004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于2017年5月通过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于2019年 5 月通过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于2004年11月全厂产品通过UL认证,于2011年6 月通过TS16949:2009汽车线束质量体系认证,于2012年1月申报获批“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后一直复审通过。公司也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威贸电子高度注重研发。据不完全统计,公司与东华大学就“超高速齿轮箱”、“高可靠性传感器研发”等项目签署了技术开发合同;“高可靠性传感器研发项目”被上海市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2020年度青浦区产学研合作发展资金项目;公司与东华大学通过技术合作,形成了“一种电源线(ZL201621343495.9)”、“一种高速齿轮箱(ZL201820702580.2)”、“一种干簧管组件和线束一体化结构(ZL202021842940.2)”实用新型专利等技术成果,双方共同拥有上述专利权;公司自主研发并储备了一系列线束组件、注塑集成件生产制造工艺;公司核心技术研发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于公司主要产品中,与核心技术相关的产品占营业收入的89.16%。

 

登陆北交所,给大家带个头

 

威贸电子在春节前,通过了北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向资本市场迈入关键一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1.8 亿元,其中用于投资新建厂房项目1.2亿元,占比67%。


目前,公司原有厂房产能利用率处于饱和状态,场地紧张,不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而通过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可以实施扩产,可以优化现有生产布局,提高生产水平与供货能力,以满足下游市场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此外,公司将通过新建厂房并配套引进相关先进设备,扩大公司现有生产能力,打造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模式,逐步实现生产流程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的转变。公司将提升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的水平,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发展高端客户,需要引进高端人才,添置高端设备。上市后,我们可以组建新的团队,有更厉害的生产能力、研发能力,获得更多的国外客户。” 周豪良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很多是中小企业,年利润从几百万到几千万,相对规模较小,可能对资本市场了解也较少。即使只能在北交所募集到1亿元资金,也是比较可观和实用的。“大家还不了解北交所,不了解资本市场,我算是给大家带个头。”

 

真心善待员工, 主动回报社会

 

共同富裕,是2021年底的新词。周豪良早就在公司里主动践行这一理念。


介绍几个细节,这些细节体现了周豪良对员工的真诚:公司投资超过百万元建起了食堂,食堂的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每天为公司所有员工,免费提供午餐、晚餐和加班时的夜宵,标准为三菜一汤;公司用5辆大巴,运营班车线路,接送员工上下班,一年花费200万元;公司为开车的员工,提供地下停车场,还为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员工,安装了充电桩;生产车间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工作条件舒适;从生产大楼到食堂所在的行政大楼,特地建造了封闭连廊,避免员工被风吹雨淋;车间里的每个工位,都配置了可升降高度的转椅,不让员工站立工作;仓库到车间的物料出入库使用AGV自动化机器人搬运,以尽量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


“员工流动率每年只有5%,员工的稳定性和归属感很强,说明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周豪良说,疫情发生时,公司响应“稳岗”号召,坚持不裁员,向留岗员工每人发放1300元红包奖励;每年春节公司都精心为全体员工准备新年贺礼,今年春节,一些省市的疫情反复,有些员工提前返乡,公司把年货和新年慰问信快递到这些员工的家乡,令员工和家人都为之感动、暖心。“员工都是企业的宝贝,制造业尤其需要工匠,需要技术沉淀。企业善待员工,员工热爱企业。”


周豪良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他认为,企业做大了,理应回报社会。“我们的社会责任,一是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员工里,一半是青浦当地的,一半是外省市的;二是贡献税收,威贸上缴的税收在我们当地园区一直是名列前茅。”公司多次被授予练塘镇、青浦区及上海市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工会工作先进单位”,连续获得练塘镇纳税十强企业、练塘镇优秀企业、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等荣誉称号。


周豪良是上海市青浦区政协常委、上海市青浦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上海市委企业服务委员会服务企业发展分委会主任。


这些职务,是沉甸甸的责任,周豪良积极承担交付的各项重要的社会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汇集各方诉求,为参政议政撰写提案、为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参谋,向多个部委提出了有利于当地社会发展的书面建议提案。周豪良先后被授为“青浦区统战先进个人”“民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建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政协青浦区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青浦工商联总商会抗击疫情捐资抗疫典范奖”“三色练塘优秀建设者”“2020年民建上海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上海民建首届优秀企业家”, 2021年度政协青浦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豪良还积极扶贫,参加和组织多种公益活动,为当地卫生院、敬老院的修筑而捐款,主导为练塘镇东淇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活动中心”筹集捐赠设施经费30万元,成为青浦区首个老人日照中心的创建样版工程;他为青浦区红十字会和区工商联捐款20万元;为云南德宏州扶贫攻坚项目捐款10万元。


“实业兴国,空谈误国。”周豪良表示,自己将坚持做好“一岗”----实体经济,做好“二岗”------政协工作、民建工作等社会工作。要时刻做到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脚踏实地做实事。

 

(周健)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