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我们要做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的领跑者————访上海旷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曙新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3-22 15:48:14

一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盒子,能提供5G通信,连接各台智能设备,还能做数据的采集、甚至是计算处理。上海旷通科技是一家精耕于5G企业级接入(包括智能接入)设备与应用服务软件的高科技企业,在创始人刘曙新看来,虽然企业成立还不到两年,但是已经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向着成为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的领跑者不断迈进。


像一只”猫”,又不止于一只“猫”


5G设备究竟长啥样?在旷通科技的实验室里,摆放着数十台各种各样的设备,这些产品看上去酷似家庭宽带上网使用的“猫”,最小的,只有一个茶杯垫的大小。别看体积小,这台设备不需要连接光纤线,只需要插上电源,就能将5G无线网络通信提供给各个智能设备,让整个工厂高效地运转起来。


“往上我们连接的是网络供应商,往下我们走进了工业企业。通过这样的联通,最终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刘曙新说,光提供5G通信,太“简单”,企业要做的不止是简单的通信,还能通过智能终端做智能化处理。


“我们的设备可以把各个工业设备的信息采集上来,简单地数据直接完成处理,复杂的则可以把数据传输到云端,甚至传输到网关经过更大的算力处理。”


刘曙新表示,过去十年,是互联网的十年。但是光有“云”这个“大脑”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抓取数据的“手脚”。旷通科技打造的,就是这副“巧手”。


他认为,5G最大的特点就是带宽大,时延低,还可以连接大量设备。实际操作中,从视觉、听觉、语音等各个方面,对时延的要求都很高。前方发生的任何一个动作,都需要能极快地传递到后台做控制。此外,工厂的机器都是智能的,移动的,不能拖着线走,需要实现无线化工业控制。而这些,恰恰都是5G的强项。


经过和国际大企业的反复沟通交流,刘曙新带着团队创立了旷通,找到了下游企业的实际痛点。“目前,我们和丰田、宝马等知名企业都有合作,我们的产品已经完美嵌入了他们的各个设备,物流、仓储、流水线,每个环节都变得更高效了。”据透露,今后,AR、VR等前沿技术也有望被引入,解决更多的问题。


工厂的实时运转的情况,最后形成了直观浅显的数据,让工业企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和发展方向。


离开华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选择创业前,刘曙新曾在华为担任要职。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弥足珍贵。回忆起曾经在华为的经历,他坦言,这是一个真正的大平台,让自己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选择离开华为,是多方面的原因,刘曙新说,有时候厌倦了一隅小天地里的激烈竞争,走出来看看世界,也挺好的。而这一看,打开了视野,也看到了广阔的商机。


“2019年,正值5G起步如火如荼之时。我们也和许多客户都进行了交流,找到了他们的需求,前后也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做研发,最后才有了第一款产品的诞生。”刘曙新说,也正是那一年,随着华为、中兴退出了欧美一些领域的市场,让他看到了中小企业在其中的机会。


很快,旷通科技杀进了市场,成为了国内中小企业在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当前,海外部分地区4G布局还有一些问题,5G也在加速布局中。相对而言,国内的5G发展速度较快,但行业应用又比较弱。我们可以利用海外的客户,把行业与应用的产品催熟,然后再把国外的应用场景引进回国内市场,进而对国内企业做推广应用。”


他的心中,已经有了更大的愿景。不久,公司将在现有办公区域在承租一整层场地,设立创新中心展厅,将工业互联网5G的应用做进一步展示,向国内的大企业做推广。“问题总是有的,要在不断的发展中解决问题,加速发展。”刘曙新信心满满。


2023年计划规模500人


目前,旷通成立不到两年,已经有近百人的团队。刘曙新不仅忙碌于公司的日常运转,还要抽空对应聘员工进行面试。根据计划,企业到2023年,就将达到500人的规模。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技术人员。


团队不断壮大,企业飞速发展。刘曙新每天有数不尽的问题需要思考,他笑言自己创业后,白头发多了很多。“怎么把100来号人都揉到一起去,怎么运营好公司,让公司生存进而发展,这些都需要考虑。”


曾经离开工作岗位选择创业,是一条无知者无畏的道路。真的走在创业的道路上,就发现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自己解决。但刘曙新感到压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机遇。


目前,从行业的产品丰富度、产品线的规划看,旷通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未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的销售也能很快迎头赶上。“我们的员工、产品、服务和最终创造的价值,就是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理由。我们也希望和行业的大公司一起,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刘曙新说,公司的愿景就是要做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的领跑者,并且也正在为之不断前行。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