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睿而维科技:给地铁轨道做“保养” 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2-07 10:16:35

短短一公里,安装了50个传感器,地铁运行下轨道状态的实时数据都能第一时间反馈到后台的显示屏上。上海睿而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博说起这些,颇为自豪,在这个传统行业里,数字化技术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把地铁运营的风险降低了

 

据刘博介绍,由于过去地铁建设、运营、维护经验水平的局限性等因素,建设与运营阶段配置的部分专业系统维护设施设备的功能难以完全满足实际需求,效率提升空间有限,给运营风险管控也带来巨大压力,而且随着运营里程的增加,技术人员和力量正面临不断摊薄的状况。

 

“为了保证轨交的正常运营,所有的检查维护工作都必须在停运时段完成。而且检查工作大多以人工方式进行,一方面严重依赖人工的个人经验和工作责任心,另一方面,效率也并不高。维保手段原始、维修效率低、准确度较差等问题,始终是困扰地铁公司的一块心病。”针对行业的痛点,睿而维准确地找到了市场的突破口。“我是学计算机出身的,我始终在想,这些新技术,就应该赋能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智慧维保手段,来降低地铁运营安全风险、提高养护维修效率。”

 

上海地铁的客运量在世界地铁领域名列前茅,轨道是不是存在安全风险?结构是不是存在破损的问题?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是不是在可控范围内?一系列的问题都左右着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行,任何瑕疵都会对百姓的出行造成巨大的影响。

 

随着服役年限的增加,地铁轨道结构逐渐出现结构破损等病害,其数量和程度都在逐年增加,严重影响减振效果和运营安全,再加上该轨道结构属于线路特种装备,维保工作人员缺乏对其养护维修的经验,是轨道专业检修维护的盲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刘博说,团队工作人员参与项目后,在短短一公里的轨道两侧,部署了21套在线监测设备、50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够准确反映列车通过时车轨的实际运行情况。”他说,50个传感器,还远远不够,如果要更加精细的分析,传感器数量还需增加数倍。

 

有了这些数据,轨道就像一个在医生监控下的病人。一旦发现有出现问题的先兆,可以将风险提前规避,降低地铁的运行风险。

 

“感知——决策——维保”闭环智慧维保方案

 

事实上,在轨道结构服役过程中,由于受到材料特性、环境温度及轮轨力的影响,长期使用通常会出现压溃、侧磨、波磨、剥离、裂纹等不同程度的损伤,在轮轨间相互作用下,其缺陷扩展更加迅速,可能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造成失效,情况严重时会损坏钢轨,甚至断裂,甚至造成列车脱轨等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刘博介绍,睿而维技术团队结合其20多年的地铁轨道结构专业经验,实现了一套“感知--决策--维保”闭环的轨道结构智慧维保方案:首先,通过在轨道结构部署在线监测传感网络,实时感知轨道结构在列车动力作用上的服役状态,提供实时报警和预警,动态管控地铁轨道结构运营风险;其次,运用工业物联网(IIOT)、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机器学习积累轨道病害发展过程,提供轨道精准维护的决策依据和维保方案,并供运维部门进行决策;最后,提供一整套轨道结构的高效专业维保,可以解决行业内对该类特种设备的维保效率低、维保质量差、维保经验不足、维保风险不可控等问题,并与感知层和决策层形成闭环,实现城市数字化在轨道交通的应用落地。这套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首创的轨道结构智慧维保方案,覆盖了测量、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轨道结构、土木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这不仅有效提高了轨道交通网络运营维保的效率和质量,保障了地铁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减少了人员重复性劳动、降低了人工成本。刘博说,原来即便是发现了轨道结构系统中某些部件出现问题,采取的维修方式也相对“简单粗暴”——直接拆除重新安装。并且,原来的人工检测往往很难找准问题的精确位置,只能将维修范围扩大,进而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有了数字化的手段,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刘博原来是航天系统里的给航天器“大脑”编写软件的主任设计师。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数字化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选择创业,在他看来,更是一种对自我的挑战。“数字化技术,终究还是要为传统行业带来变革的。”

 

偶然的机会,他和在地铁行业工作数十年的合伙人相遇,两人一拍即合,相谈甚欢。他们都觉得,在地铁这个城市更新发展过程中蓬勃崛起的行业,正是数字化变革的绝佳机遇。

 

于是,他们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轨道工程、计算机软硬件专业团队,依托上海地铁的应用场景,在轨道结构安全监测系统软硬件开发,及其数字化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和突破。

 

目前,睿而维的产品和方案已经通过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的专家评审,并已经应用在上海地铁3、7、9、13、15、18号线、苏州地铁、南京地铁、杭州地铁、深圳地铁、福州地铁上,让轨道交通搭载上“物联网+大数据”,保障其平稳运行和安全。

 

在刘博看来,睿而维做的,是城市数字化应用具体的场景落地。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又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我们看到了机遇,也感受到了责任和使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地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轨道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