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 商学研”模式助力可持续发展——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2-07 10:34:49

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2008年起逐步向技术研发、技术销售和技术服务转型。2009年,公司确立了“创新技术培育者、中试技术投资者、先进技术提供者”的定位,提出了“商学研”发展模式,目前已成为一家从事新材料、及化工技术开发、服务及技术市场化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靠系统的技术开发和独立的知识产权许可拓展业务,引领下游企业升级改造,多项技术在国内实现技术许可,多项技术市场占有率达到50%或以上。其中全降解材料聚乙醇酸已在内蒙建成年产1500吨的装置,经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鉴定,属国内首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案例介绍

2009年,浦景确立了“创新技术培育者、中试技术投资者、先进技术提供者”的定位,提出了“商学研”发展模式。即浦景作为商业资本投入研发,研发出的技术不用于自己生产使用,而是推向市场,销售给有需求的生产企业。

 

1. 创新技术培育者

浦景每年根据市场发展趋势确定未来研发方向,然后与各研究所和大学进行密切交流,挖掘浦景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商学研”合作,浦景确定研究课题指标,提供小试资金,研究所或高校研究人员进行前期探索。同时,浦景研发部针对该项目设立一位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研发及与科研院所沟通联系,及时将科研院所成果进行验证。两条研发路线并线进行,双重保障提高了项目可靠性,加快了项目进度。

 

2.中试技术投资者

浦景允许高校以技术入股单个中试项目,浦景以资金入股该项目。该项目成功后,通过技术重复授权使用,双方共同分享成果,有效保障了高校的利益,激发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热情,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顺畅。浦景和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煤基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成功地验证了该模式的可靠和稳定,该项目也为浦景和华东理工大学都带来了可观收益,吸引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3.先进技术提供者

前期的合作模式为浦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来源。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浦景拥有了自己的工程化团队,对中试成功的技术,根据中试技术指标和客户需求,编制工艺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

 

二、创新经验

 

1.商学研模式再创新

浦景不断探索新的“商学研”合作模式,将商学研合作进行优化和扩大。一方面,加强长期战略合作,与厦门大学(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建立了“非油基资源利用催化转化联合实验室”。一方面继续加强商学研项目合作,做好单个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2.创新激励机制

为有效激发研发人员创新能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保持科技人员的持久创新能力,浦景不断加强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公司出台了技术项目奖励、知识产权奖励、申请项目奖励、金点子奖励等物质激励措施,还设立“飞扬奖”,对每年在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和团队,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

 

3.知识产权武装专有技术

浦景十分重视创新成果保护。公司科学规划,加大知识产权宣传,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加大专利技术的运用和保护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浦景成立了由总经理牵头的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解决重大知识产权事项。目前已申请专利178项(其中PCT专利25项,9项专利进入俄罗斯国家阶段并全部获得授权,11项PCT专利正在进入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尼;10项PCT专利正在进入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拥有国内注册商标证书24件,国外商标在申请中。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