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详情

专业服务

融资租赁财税服务

服务简介: 会计处理 ;税务处理;融资性售后回租的特殊规定;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的差异
联 系 人: 佟莉丽 联系手机: 13564220687
服务时间: 工作日9:00-17:00 联系电话: 021-51860727
电子邮箱: tonglily668@126.com
价格:
面议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综合服务专委会
信 誉:
网 址: http://www.sflcs.org.cn
通讯地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2层
机构介绍: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综合服务专业委员会,是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的分支机构和组成部分,是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本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为促进本市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功能和作用而设立的。 综合服务专业委员会推进建立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基地,深化专业服务意识,提供经纪服务、管理咨询、行业培训、专家讲坛、企业孵化、行业研究、征信评级、资产交易、股权投资、企业上市、信息统计以及政企沟通等服务。 综合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内涵,服务会员需求及促进协会发展为服务宗旨;以服务一站化、信息数据化、财税合规化、融资多样化、教育常态化、诚信指标化及人才专业化为服务目标。

服务推荐

  • 服务详情
  • 服务资质
  • 累计评论692
        企业所得税

▲会计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第十一条规定,在租赁期开始日,承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将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入账价值,其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承租人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可归属于租赁项目的手续费、律师费、差旅费、印花税等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租入资产价值。

承租人在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如果知悉出租人内含利率,应当采用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作为折现率;否则,应付采用租赁合同规定的利率作为折现率。如果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和租赁合同规定的利率均无法知悉,应当采用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作为折现率。

▲税务处理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以租赁合同约定的付款总额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租赁合同未约定付款总额的,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第四十七条规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租赁费支出,按照规定构成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价值的部分应当提取折旧费用,分期扣除。

▲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的差异

从税法有关融资租赁的规定可以看出,税务上没有要求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而是采用相对简化的处理方式,根据合同约定的付款总额来确定计税基础,同时规定对于付款总额没有约定的,采用公允价值代替。这将导致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大于会计账面原值,以后期间会计折旧与财务费用之和,与税法折旧的差额,作为纳税调整处理。在会计上未计入资产成本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因其实际已经包含在计税基础中,按规定应当以折旧的方式在固定资产的使用期限里分期扣除,不得在税前直接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融资性售后回租的特殊规定

《关于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行为有关税收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3号)指出,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法及有关收入确定规定,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人出售资产的行为,不确认为销售收入,对融资性租赁的资产,仍按承租人出售前原账面价值作为计税基础计提折旧。租赁期间,承租人支付的属于融资利息的部分,作为企业财务费用在税前扣除。

增值税

▲“营改增”前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0〕514号)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无论融资租赁货物的所有权是否转移,均按5%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对于未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租赁期满,货物所有权转移给承租方,征收增值税,货物所有权未转移给承租方,属于服务业中的租赁,按5%税率征收营业税。

▲“营改增”后

根据《关于在上海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1〕111号)规定:融资租赁业属于有形动产租赁,属于现代服务业范围, 应征收增值税,税率为17%。但是,对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2016年,《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发布后,延续了财税〔2011〕111号的相关政策,同时完善了不动产融资租赁及融资性售后回租的税收政策。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