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信誉:
关注店铺  |   在线咨询
卖家介绍 服务产品 卖家资质 往期回顾
卖家详情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SHANGHAI COMPUTER TRADE ASSOCIATION(缩写SCTA),成立于1988年5月,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协会宗旨是: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开展工作,保障行业公平竞争,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发挥桥梁和协调作用。协会多年来被评为上海市先进行业协会,经上海市社团局评审为4A级社团组织。

近年来,协会充分运用行业平台优势,针对计算机产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在开展职称评审、承接司法鉴定、关注产业维权等方面创新开辟了一系列品牌服务,为促进本市计算机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品牌服务内容如下:

(一)开展职称评审,打造人才培训高地品牌

2015年11月,经市人社局授权,协会组建了上海市工程系列计算机专业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来具体承担全市计算机类中级、高级工程师(包括教授级高工)的职称评审工作等。帮助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急需的人才,提高行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软实力发挥了作用。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承担全市计算机类中级、高级工程师(包括教授级高工)的职称评审工作,其中包括线上、线下进行咨询解答;审核材料;组织专家召开学科组评审;制作职称证书等。

2、开展职称政策宣传推广,通过上门宣传进行相关政策和申报事项的解读,帮助企业答疑解惑。

(二)承接司法鉴定,提供行业司法鉴定品牌

2009年12月,经市司法局授权,协会成立了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司法鉴定所,拥有一批在计算机各领域具有权威地位的、通过司法局审核批准的司法鉴定人。为IT类领域内企业或个人间的矛盾纠纷提供仲裁依据或法庭裁决依据。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计算机与电子产品(如硬盘、软盘、光盘、磁带、U盘等存储媒介、打印机、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等)的证据保全及检验、网络证据(网页、邮件、即时消息等)保全及检验、计算机与网络系统检测、软硬件侵权鉴定、数据恢复与文件修复、数据销毁、密码破解的鉴定等。并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

2、提供计算机司法鉴定免费咨询及调解。

(三)关注产业维权,创建海外维权服务品牌

2014年8月,经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授权,协会设立了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摩擦所需的法律咨询和海外维权服务。更好地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应对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纠纷,维护科技创新环境和保障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

2、举办中英合作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

3、提供知识产权维权纠纷解决,案件协调及咨询;

4、编订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维权白皮书,为产业提升和预警提供案例及理论指导;

5、成立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的矛盾纠纷。

       (四)上海市计算机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打造IT服务培训新格局

2018年11月,经上海市人社局授权,授予协会“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切实解决行业人才难题,培养技能人才,弥补人才缺口,增加学习,岗位培训和职位培训要不断增加新的知识点。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开发计算机硬盘固件维修及数据恢复、电子废弃物回收两门课程。

2、举办计算机硬盘固件维修及数据恢复培训。

3、举办高技能竞赛等。

      (五)开展质量提升,打造质量鉴定测试品牌

2014年4月,协会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为上海市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继而协会成立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质量鉴定检测中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增强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开展三大类产品的质量鉴定:网络通信设备、信息技术设备和软件产品。

2、开展三大类产品的质量的咨询和调解。

(六)提升信息咨询服务,着力科技查新品牌

       2014年11月,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产业与技术情报研究中心,授权协会成立了上海科技查新咨询、技术情报研究中心分中心,为企业提供科技情报分析、检索、咨询等。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提供科技查新服务,包括: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奖项申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新产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专利查新。

      2、全方位提供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包括:专利检索分析、专利侵权分析、专利预警分析、知识产权评议。

      3、在行业(产业)层面提供产业政策、行业研究和技术发展路径等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发展战略、技术可行性论证和产业开发策略等。

      4、为科研人员提供数据库收录及引证情况的检索服务,为科研院所提供其机构学术成果评价服务。

(七)集聚人才,搭建就业见习基地品牌

       2017年12月,经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授权,协会成为了综合型的就业见习基地。从而进一步缓解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着力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1、丰富大学生实践经验、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适合社会所需求的人才。提升青年就业和创业能力,组织青年到特定岗位进行实践锻炼。

      2、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发展符合本市经济发展特点的知名企业成为“上海市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帮助协会会员企业招聘到各类行业、不同职位类别人才。

(八)大数据时代,建立信用信息管理品牌

协会紧扣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脉搏,建立了“上海市计算机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以此搭载互联网优势,利用计算机及互联网信息技术,形成一套信用信息采集、查询、信息交换、使用机制和企业信用数据库。同时,建立联动奖惩机制,树立行业诚信企业标杆,奖励宣传在诚信建设上有成就的企业,给予优秀诚信企业更多的扶持和支持,对于不重视的企业提出改善建议,对破坏行业诚信建设的企业则予以公开,形成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九)开展行业调研,提供决策依据品牌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工作,并根据行业需求撰写行业规范及行业研究报告,先后编写了如:《上海市计算机及周边设备产品维修服务经营者资质认定(行业准入)管理办法》、《上海电子产品加工制造业转型发展策略研究》研究报告、《电子信息产品数据恢复技术规范》、《激光打印机用再制造鼓粉盒组件技术规范》、《上海计算机智能数据安全标准研究》、《浦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5年高级软件技术人才薪酬分析报告》等等,通过这些报告的撰写,为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为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理论知识财富。

(十)其他服务内容:

        1、收集计算机行业的技术、管理、市场的方面的信息,利用《上海计算机》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会员传递。提供行业情况调查、市场趋势、经济预测等信息。

        2、组织各类活动,交流本行业各单位的经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沟通国内外相关企业和市场信息交流、促进中外企业合作 。开展学术、技术交流。组织本行业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展览、展销,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服务。  

        3、开展行业统计、行业调查等工作。

服务 更多
  • 专业服务
    职称评审申报和居住证积分政策解读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浦东新区
  • 专业服务
    企业开展政府补贴线上培训,申报咨询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浦东新区
  • 专业服务
    科技创新券——新型补助方式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浦东新区
  • 专业服务
    “知识产权托管”服务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浦东新区
  • 专业服务
    2022年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政策解读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浦东新区
活动 更多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