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小公司 大志向:解决“卡脖子”问题 ——记国焊(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9-27 13:59:43

新鲜出炉的“2020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榜单上,注册成立不到一年的国焊(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其实,您明年来采访我们公司可能更合适。因为那时候我们研制的国内第一台1000吨高精度惯性摩擦焊机应该已经造出来的。这项技术和装备一旦突破,将会很好地解决我国‘两机专项’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在50佳创业企业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国焊(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铁军表现得颇为低调。

 

这家低调的公司做的事情可是非常高调。其所致力于解决的,是困扰我国的“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产业化应用的进程中面临的焊接装备、工艺以及焊接机理研究的“卡脖子”难题。

 

“他们的家国情怀让我感动”

 

国焊(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组建不久的创业公司,于2020年在临港新片区注册成立。不过,这个初创公司拥有的技术却有着十余年的积累。在解决“两机专项”卡脖子焊接装备、工艺以及焊接机理研究的科研道路上,该公司的科研团队已经进行了十余年技术攻关,成绩卓著。

 

龚铁军介绍说,国焊科技目前拥有核心科研团队近20人,分别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专业领域,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70%。科研团队的领军人物是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院士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教授。涂善东院士也是中国航发商发航空发动机寿命预测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航空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十余年来,他们带领且培养一批青年教师、历届毕业的研究生、年轻工程师等精干队伍,始终不懈地致力于先进焊接领域的研发和研制。

 

“我是在2019年初才受邀加入企业团队的。一开始就是想去看看,但一个月之后,我就下决心加入其中。” 龚铁军说,“说实在话,我是被他们的家国情怀感动了。为了解决‘两机专项’卡脖子焊接装备、工艺难题,他们甚至把自己的房子都抵押贷款了。整个团队搬到临港之后,离市区很远,不仅租借了多套公寓,连带队的教授在当地租了农宅住了下来,一心扑在事业上。”

 

正是凭借着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国焊科技的科研团队十余年来通过持续的科研攻关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和突破,先后研发制造了10吨、100吨、160吨、200吨、250吨和400吨惯性摩擦焊机。龚铁军介绍说,目前公司申的请临港新片区第一批高新专项立项已经顺利获批。第二批申请的项目,有望在2021年底前就可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1000吨高精度惯性摩擦焊机,从而为中国商发进行发动机焊接工艺试验。这项技术和装备一旦突破,将会彻底解决了长期被国外封锁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关。据了解,国焊科技在惯性摩擦焊领域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和正在授权的专利超30项,其中发明专利10个。

 

不卖设备卖服务

 

龚铁军介绍说,惯性摩擦焊技术和线性摩擦焊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焊接技术,是今后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叶片焊接的最高质量的焊接技术。惯性摩擦焊技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新的焊接技术,但是我国一直被欧美国家限制和禁售,导致我们的“两机专项”(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一直得不到迅速发展。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是国焊科技目前的主攻方向。

 

“目前,400吨以上的惯性摩擦焊接技术和设备,国外对我们国家是禁售的。” 龚铁军说,“我们已经和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签订‘800-1000吨高精度惯性摩擦焊机’的合作协议,如果明年年底就能够研制成功,那么将突破欧美对于我们长期的技术和设备的禁售和封锁。”

 

据了解,欧美国家对我国禁售相关技术和装备,主要是因为这些技术和装备应用非常广泛,可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燃气轮机、大型船舶、能源开采、工程机械、冶金冶炼、新材料研发等方向。因此,相关技术和设备一旦突破,意义非凡。除了上述提及的航空发动机之外,炮弹采用惯性摩擦焊接工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20倍以上,大大降低成本、提高炮弹的质量和稳定性;惯性摩擦焊接技术也可以提高石油钻杆的质量和寿命,将原先的质内保障时间从1500小时提升到10000小时;惯性摩擦焊接工艺可以将电解铝的阳极导杆的生产效率和运维成本降低近60%左右,成为“是电解铝行业的一次革命”;焊接工艺严重的卡脖子问题是导致新材料研制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需花费10年时间的重要诱因,使得产业化道路曲折,而惯性摩擦焊可将新材料应用的时间缩短一半;新能源汽车采用惯性摩擦焊技术后,给今后的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寿命、尤其是轻量化和长续航带来显著的提升。

 

谈及企业运作的商业模式,龚铁军表示,市场对设备数量的需求不是很多,因此公司的商业模式不是卖设备,而是将设备租赁给客户,或者为用户提供加工服务。

 

据悉,国焊科技目前的主要客户均为“两机专项”重点企业:中国商发(民用)及中国航发(军用)、三大电气集团、上海新奥动力等,以及航天领域著名的211厂和149厂(中国火箭两大企业)和其他航天科技企业。此外,国焊科技还与中船重工703所、中铝集团、国电投铝业等单位已经或准备开展工艺试验等合作。

 

持续攻关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展望未来,龚铁军表示,在技术方面,国焊科技将会持续科研攻关,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无法通过跨国采购获得相关技术和设备的瓶颈困难。设备研制方面,公司团队目前已突破400吨惯性摩擦焊关键核心技术,正在研制高精度1000吨焊机。工艺及机理研究方面,公司团队已完成多种常用材料的焊接工艺研发,正在进行“两机”专用的高温合金、高性能自主研发材料等的焊接工艺,以及高难度的异种材料焊接技术及机理研究。

 

公司还将积极拓展市场,为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军工、石化等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创新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坚持“以代加工服务为主、设备销售为辅、科研协作不断”的市场战略,实现经营利益最大化。另外,将会在临港投资建设“先进焊接第三方服务平台”,并且努力争取筹建一个“国家级的先进焊接创新中心”。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