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复襄公社的复旦基因赋能创业者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9-27 14:12:46

先把时间倒回2020年1月8日。这一天,复襄公社的西虹桥基地在青浦区开业,复襄公社创始人吉小明发布了“平台+基金+基地+特色载体”的创新模式。复襄公社的核心理念,是以服务好企业为主旨,致力于与客户形成伙伴式发展关系,并通过发现“好企业”和服务好“企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年多过去了,2021年五一节前,吉小明在复襄公社位于杨浦区五角场的总部,给“平台+基金+基地+特色载体”的创新模式,又点明了“复旦基因”。


复襄公社的西虹桥基地、五角场基地,都招满了企业,而且都是资质不错的企业。

 

复襄公社的含义

 

     公社这两字,人们比较熟悉的有巴黎公社和人民公社。“公社是载体。”吉小明介绍了起名的原因。“复,是反复、不断、持续、全生命周期的含义,谕示着入驻这里的企业,可以从孵化到加速成长。襄,是服务、协助的意思。”


     复襄公社总部前台的墙壁上,贴着一系列金句,表明了复襄公社的特征,比如,平台+基金+基地+特色载体、园区载体化、载体平台化、发现好企业、服务好企业、伙伴发展计划、复旦基因、三驾马车、四位一体、五级联动、校友双创平台、建裕基金、创+服务。


电梯口的墙壁上,贴了“复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的字样,以及蓝盟、36Kr、岚裕资本、尚腾资本、达泰资本、徐汇软件园等铭牌。

“我们不像别人那样做园区,我们一开始就想和别人不一样。”吉小明说得很自信,“我们把产业园区做成平台,平台可以整合的东西很多。”


2020年1月,复襄公社的西虹桥基地、五角场基地,几乎同时开业。其中,2020年1月8日西虹桥基地开业,举办了一场“倍道兼行、论道虹桥”园区升级发展新趋势主题论坛,对复襄公社的模式,有全景描述。


在论坛上,上海建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人士表示,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创新转型、结构调整与高质量发展;我们作为微观层面的市场主体,也正在探索新的符合市场变化要求的发展路子。在服务双创、服务产业方面,园区设计了载体运营、企业服务、企业投资相互支撑、协同发力的业务架构,并在落地层面,通过打造“基金+基地、投资+孵化”的模式,来提升园区内涵、品质。


复襄公社的西虹桥基地、建裕基金、创+服务等机构代表,围绕着基地的功能与特色、投资孵化模式与体系、“平台+基金+基地+特色载体”创新模式、服务清单与伙伴发展计划等,做了主题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园区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具有园区载体化、载体平台化的特征,也必然会以专业团队运营为趋势。他们强调,轻资产园区不等于“二房东”,轻资产叠加了更多的服务理念与追求,为园区赋能,重点在于企业和人,其本质就与“二房东”有了极大的区别。“复襄公社”的核心理念,就是以服务好企业为主旨,致力于与客户形成伙伴式发展关系,并通过发现“好企业”和服务好“企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复旦大学的基因

 

吉小明是复旦大学92中文校友、建裕集团总裁,“我们的核心团队,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校友为主,一般园区不会有这样的配备。”


吉小明具体介绍了复襄公社的复旦基因,“我们充分依托复旦大学的资源。复旦大学校友总会下面有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我们的合伙人是俱乐部的执行会长与理事,可以对接俱乐部里的资源。我们基金公司的合伙人,是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的副会长,同学会的伙伴们都是资本运作的专家,可以助力复襄公社。”


复襄公社与复旦大学没有资产关系、行政隶属关系,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与文化传承关系,双方联系紧密、互动频繁。比如,由于疫情防范的需要,复旦大学校园至今不能对外开放,日常的学术交流活动不能安排在校园里,“我们这里有路演中心,从复旦大学到复襄公社五角场基地,距离很近,复旦大学的很多活动就来我们这里举办。” 吉小明认为,这对入驻复襄公社五角场基地的企业,也是学习、成长、对接的机会。


复襄公社在五角场基地,每周举办“襄见私享会”,邀请各路大咖,其中包括复旦大学的专家,服务园区里的企业,也为五角场地区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气氛。


“我们的核心优势是商业模式,资源优势是复旦大学。”吉小明回忆,2020年6月10日,疫情后的第一场线下分享会,在五角场基地举办,到场嘉宾除了吉小明,还有复旦大学PE/VC同学会轮值会长、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强,复旦大学经济99级本科、03级经济学硕士、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本市场处副处长王肖晶,以及几十位复旦校友,大家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融资市场。

 

“加速营”投资一批好企业

 

为了更好的构建基地的服务体系,复襄公社及其关联机构建裕基金先后与达泰资本、尚腾资本、协诚管理咨询、U·PIE青年发展计划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参与承办了“创客中国、复旦之星”等品牌创新创业大赛。


其实,复襄公社自己也担当投资机构。“我们除了和入驻企业签订物业租赁协议,还签服务协议,我们负责为企业找市场、找资源。企业只要潜心其研发等核心业务。”吉小明说,复襄公社设立了“加速营”的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升级、融资。有“创+”这一民非、公益组织,团结了大批机构,一起服务企业。“伙伴发展计划”则可以细分为,针对企业的成立年限和强弱程度,给予创业辅导计划、企业孵化计划、伙伴发展计划。“通过加速营,我们找到了一批好企业,已经投资了1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以硬科技为主,涉及半导体、信息技术等,都是受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


吉小明举了一个例子,“有家准上市公司,寻找投资并购企业。而入驻我们这里的中小企业,有资金和成长的需求。我们牵线搭桥,双方都如愿以偿。”

 

要复制模式、扩大连锁

 

“园区,招商是痛点,服务是难点。”吉小明认为,复襄公社找准了定位和方向,“我们能从产业和资本角度,看待企业、帮助企业,对企业的研究能力和分析能力,相对同行要做强做优。”


在西虹桥基地,一家运营高品质雪冰产品的企业,一家为大型商业空间提供设计服务的专业设计公司,一家全球性的展览展示用具研发、零售设计和国际贸易企业,一家独具风格的玩具手伴及相关延展产品代理商,都得到过复襄公社的具体服务,包括,知识产权、技术及市场资源对接,公众号维护辅导等方面,深受好评。


复襄公社西虹桥基地、五角场基地,都招满了入驻企业。吉小明希望再新开园区,“办公成本相对要低,交通相对要便利。有了这2个前提,别的就靠园区自己的经营能力,靠服务能力。”


复襄公社实行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赋能,每个基地不需要独立人事、财务和投融资部门,平均4—5个人就可以负责一个园区,可以把园区的运营成本降下来。吉小明欢迎社会各界向他推荐物业,让复襄公社复制模式、扩大连锁。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