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政策服务培育新动能 产业集聚开拓新市场
  • 信息来源:上海市联席会议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09-27 14:54:48

杨浦区是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作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发文表彰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充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助力中小企业高速发展。

危中有机,惠企政策培育新动能

2020年对于如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是一次大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着企业,也考验着政府企业服务工作的成效。

2月5日,杨浦出台《杨浦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的十条政策》,第一时间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并相继出台《杨浦区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创新生态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杨浦区推进区块链产业升级发展政策》、《杨浦区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务发展若干意见》、《杨浦区积极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 打造发展新高地的行动计划》,紧抓疫情期间线上新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新机遇,聚焦云计算、在线文娱、教育、办公和无接触经济等优势领域。举办长三角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长三角文化科技会客厅等活动,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着力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

上半年,已有3家“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优刻得成为科创板首单“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达达、声网分别成为疫情后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即时零售第一股”和“实时互动云第一股”。各类“在线新经济”爆发出巨大潜力,哔哩哔哩、流利说、晓黑板等一批领军企业逆势增长,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和先发优势逐步显现。

转危为机,产业集聚开拓新市场

上海晓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原来的主要产品晓黑板是全国最大的家校沟通工具。疫情爆发初期,学校迟迟不能开课,家校沟通工具没了用处,但它紧紧抓住停课不停学的时机,成功“逆风翻盘”,在短期内增加了直播录播、同步课堂、作业系统、评价系统等功能,从一个沟通工具转型成一个覆盖所有教学场景的教学平台,用户量从2019年底的3000万上升到4000多万。

晓黑板成功逆袭,背后的两位杨浦“邻居”优刻得、声网功不可没。优刻得提供云计算服务和技术支持,解决同步课堂直播时的延迟、卡顿,崩溃等常见问题;声网为晓黑板提供音视频SDK支持,实现课堂上学生举手发言,老师连麦互动,真实还原线下教学场景。而陪伴左右的政府部门,在帮助企业引入直播业务、办理ICP备案、对接资源、减免房租、保障防疫物资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正所谓“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聚产业激发新思路”。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