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三友医疗 : 坚持疗法创新推动脊柱骨科 植入器械进口替代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9-29 10:39:21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脊柱类骨科植入器械领域少数能够从临床需求出发进行原始创新的企业之一。我国绝大部分脊柱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产品被进口品牌垄断,而三友医疗所开发的脊柱骨科器械产品完全能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已获得越来越多临床医生的认可和使用,覆盖三甲医院数量从2017年的141家增加至2019年的447家,覆盖率从10%扩大到31%,补齐了国产高端医用脊柱植入器械在细分市场的短板。2019年,公司脊柱系列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二名、全市场第五名。


一、案例介绍


三友医疗在产品技术开发中始终高度重视原始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疗法创新经验和技术储备;同时充分注重市场需求,不断加强与医疗机构的疗法临床研究合作,准确了解临床需求,进而不断建立新疗法,改善现有疗法,使公司产品能够有效满足终端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以临床生理解剖为例,进口产品基础数据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并主要适用于欧美患者,因而在国内临床使用中会存在诸多不适。为此,公司结合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临床团队的临床需求,开发出更适合中国患者生理解剖特征的Halis9mm腰椎融合器产品,相关技术获得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又如,在复杂胸腰椎骨折领域,公司结合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临床团队的临床需求,开发出Lora微创单平面技术脊柱骨折复位固定系统产品,相关技术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32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8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0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在脊柱植入物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其他公司。


二、典型经验


1、从临床出发,与医生深入合作。与临床医生深入合作,既有利于促进临床科研成果的转化,也能快速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国产脊柱骨科器械产业发展与创新的重要路径。三友医疗与国内多家头部三甲医院著名脊柱骨科专家深入合作,深度了解国内脊柱疾病治疗现状,吸收医生的临床经验和创新建议,研发的Adena脊柱内固定系统、Zina脊柱微创内固定系统等产品,已在国内超过400家三甲医院得到应用,实现进口产品替代并进入国际先进产品行列,补齐了国产高端医用脊柱植入器械在细分市场的短板,走出了一条国内高端骨科医疗器械企业的自主创新之道。


2、坚持医工合作疗法创新。结合国内临床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是三友医疗的比较优势。公司具备原创技术、硬科技,在产品设计上追求疗法创新,研发和生产更加符合中国人生理特点的骨科器械,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和生活质量。公司疗法创新能力突出,在医工合作基础上自主研发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Adena系统双头钉产品、采用柔性延长片设计的Zina产品、成人畸形矫形专用融合器KeyStone产品和低切迹一体式颈椎融合器Carmen产品,使临床上的新治疗方法成为现实。通过医工合作实现技术创新和疗法创新,三友医疗自主研发出凝聚中国医生智慧和经验、适合中国病人特征和医疗环境的优质产品,创立了骨科行业一个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