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2022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今举行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9-08 10:22:27

9月7日,2022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在致辞中指出,上海连续多年精心组织举办“创客中国”大赛,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创业热潮,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众多体现上海产业特色和科技实力的创业企业提升竞争力,迈向全国、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上海经济发展的韧性。关于今年大赛和未来的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戎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赛事各组织方充分发挥政府、市场这两只手的合力,打造资源“集聚地”;二是希望广大参赛企业战胜疫情影响,在向“专精特新”发展的道路上取得好成绩,在新赛道跑出“加速度”;三是希望社会各界融入营商环境一盘棋,聚力营造“好生态”。


1662603418013071841.png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三十年来,张江实现由“园区”向“城区”蝶变,“城”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战略引领。在发展历程中,张江始终把创新创业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引擎。通过“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在张江的举办,希望更多创业者认识张江、了解张江、融入张江,进一步激发张江创新潜力,集聚优质创业资源。


1662603465670050600.png


本次决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主办,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张江企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张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阿里云创新中心、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承办。


1662603523955077877.png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决赛全程同步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官方视频号、抖音号进行线上直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海百川从26个决赛企业和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企业组、创客组一等奖,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赛立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瑶芯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获企业组二等奖,一体式智能护脊背心、江河智航获创客组二等奖,上海锡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海默新宸水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傲雪睿视科技有限公司、致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时识科技有限公司、新石器中研(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获企业组三等奖,匠人派、植物的奇妙使命、Traveller智旅获创客组三等奖。


1662603574410058125.png

本次大赛中荣获企业组一等奖的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方向为无机纳米塑料改性的国际化生态型材料公司。主导产品PET功能性光学薄膜已实现进口替代,打破国际巨头长期垄断。同时是全球第二家拥有TPU漆面保护膜全产业链的生产企业,拥有知识产权100多项。


荣获创客组一等奖的海百川技术实力显著,团队致力于AI-STAR虚拟数字人的研发与产业化,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虚拟形象、场景定制、虚拟现实交互的软硬件以及虚拟数字人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除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外,大赛还特别设立了5大单项奖。懿鸢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获最具创意奖,矽极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获最具科技创新奖,上海光之树科技有限公司获最具商业潜力奖,最美天气(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获最具风采奖。最具人气奖评选由“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线上投票决出,矽极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最终斩获这项殊荣。


今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根据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对“3+6”重点产业的发展要求,同时结合创业企业特征,设置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时尚消费6个主赛道,集中遴选培育一批为产业发展夯础奠基的创新型企业;二是根据2022年6月1日发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优胜企业将有机会纳入获得专精特新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三是今年上海赛区特别鼓励“疫情防控”类项目参赛,将积极为相关领域企业对接各类资源以及专业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疫后恢复、共渡难关。


大赛中涌现的优质企业将优先参与政府主导的后续培育项目,获得媒体报道、政策扶持和服务聚焦,更将对接沪上百家知名投资机构。今年,赛事主办方特别联合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用友、创合汇、梦创双杨、本市三家股权协会等行业龙头和知名机构,推出总价值达3.6亿的“赋能创业创新加油包”,为参赛企业加油赋能。各方也将继续以大赛为平台构建完善服务体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持续为优秀项目提供投融资、培训辅导、落地入驻、宣传推广等多重惠企措施,加快创企创新发展步伐。 


正是由于“政府公益平台+市场化运作”的机制,让这场大赛以“吸金”能力强而在业内闻名。2018年以来,大赛累计吸引参赛项目近3700个,30家企业(创客)晋级工信部“创客中国”全国榜单,300家最具投资潜力创业企业次年平均新增股权融资1000万以上,历届优胜企业总融资金额超238亿。


决赛落幕,精彩继续,“2022年上海市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评选”等榜单也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2022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获奖名单

6.jpg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