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专家公开课]益企赋能之“创业企业的刑事责任风险及防范解析”讲座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3-02-11 23:10:23

2023年2月8日下午,在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总队、徐家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指导下,由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云孵天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创业企业的刑事责任风险及防范解析”讲座圆满完成。


活动特邀上海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总队专家、上海予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理事(虹口分团理事)、上海高新创业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虹口区创业者协会副会长、虹口区合同信用促进会法律顾问、虹口区私营企业协会法律顾问、虹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法律顾问李斌来进行主题分享。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了多家园区内外企业代表参与。


培训开始前李老师先为大家区分了中外法系在法理和体制上的区别,帮大家厘清了现实的刑事犯罪和影视剧中的区别,并举了现实中个别企业家的刑事案例加以说明。然后对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的性质做了区分讲解。


刑事责任:

指违反刑事法律规定的个人或者单位所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刑事处罚的种类包括5种主刑(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和3种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罚金和没收财产)。附加刑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与主刑合并适用。


民事责任:

指民事主体违反民事法律规范所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民事责任包括合同责任和侵权责任。民事责任的责任形式有财产责任和非财产责任,包括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以及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


行政责任:

指个人或者单位违反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规定所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行政责任包括行政处分(内部)和行政处罚。

关于自然人,刑法规定只有达到一定年龄并且精神正常的人,才能成为犯罪的主体。

关于单位犯罪主体,是指为牟取单位的非法利益,由单位负责人或者经单位集体讨论决定,实施了《刑法》明文规定的单位犯罪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其中包括法人单位和非法人单位。《刑法》对单位犯罪基本上实行两罚制,既处罚单位,比如判处罚金,又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接着李老师从企业/公司设立阶段常见的刑事责任风险;经营、融资过程中需防范的刑事责任风险;生产、销售环节应当防范的刑事责任风险;财务管理环节的刑事责任风险;公司/企业人员职务中的刑事责任风险;公司/企业用工的刑事责任风险等6个方面引用法条进行详细论述,并针对各板块给出了防范建议,以最大限度避免企业经营无意间触碰到刑事责任的底线。


李斌老师用他近20年对企业投资合作、生产销售、财务管理、营运风险的控制等方面实务操作的法律实践和经验,给与会者带来了专业知识的精彩讲解之外,还谈了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丰富故事,让条条法理变成了生动的案例,并用经验告诫与会的企业经营者如何合法合规经营,避免潜在的刑事责任风险。在互动环节后,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关于总队】

“上海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工作”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发起倡导,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与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提供支持,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具体组织与实施推进。

上海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总队依托“1个总队+4个分团+500余位专家+190余家园区工作站”的运行模式,常年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市场拓展、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改制上市等各类专业公益服务。

迄今已累计举办活动1800余场,惠及企业47万家次。未来将持续打造日常公益活动,涵盖“百园万企公益行”、“双创生态”、“女性创业”等系列;并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推出专题研究课—专家云课程之“产教融合”系列、“产业创新”系列、“数字化转型”系列等,欢迎企业关注收看!


【与你同行】

您是专家,欢迎报名加入我们的志愿服务大家庭!

您是企业or园区,欢迎来沟通新想法、新内容,积极组织承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辅导活动,我们联手共建共推上海企业志愿服务品牌!

联系邮箱(杨老师):holiyoung@hotmail.com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