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迪勤:智能物联,做空气质量的“监测者”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4:22:55

2012年,上海迪勤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勤”)成立,彼时,空气质量问题还未引起众人的关注,但迪勤创始人刘思坦已经看到了“空气”中蕴含的商机。

2015年春节,那时的北京正经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侵袭,柴静以一部纪录片《穹顶之下》,引起了国人对环境问题的觉醒,也拉开了大众对“空气质量”监测的序幕。

而随着“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提出,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环保产业智能化更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迪勤提前布局,占得先机,以传感技术为核心,组建空气质量监测物联网,实现空气质量智能化监控及管理。

 

君子时至而动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刘思坦就是这样的“君子”,有勇有谋,果断干脆。

创立迪勤前,刘思坦曾就职于世界500强霍尼韦尔集团,在传感器领域拥有10余年经验积累。“从一线的员工到管理岗,在成长的过程中看到了外部市场的机会。但我也很清楚,继续待在企业里面的话,碍于种种原因,自己可能会错失这样的机遇。”

面临稳定工作和眼前机遇的两难抉择,刘思坦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果断辞职,专心从事此领域的研究。“DNA里的冒险精神,让我敢于去向未知的道路,也勇于去亲身体会‘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刘思坦说道。

而在性格果敢之外,刘思坦对于“创业”也有着清晰的认知。“一家公司的成长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刚开始,我们需要从细分市场入手,不能眼高手低。”2012年,刘思坦创办迪勤,基于传感技术,结合新ICT技术,进入空气监测领域。短短几年间,他成功带领迪勤科技营收突破1亿,荣膺福布斯中国非上市企业50强。

刘思坦表示,过去十年,迪勤以传感技术为核心,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ICT技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环境质量监控网络,从大气环境到室内人居到车内空间,从监测到净化到治理,实现环境质量可视、可管、可控、可互动,助力“智慧与绿色共融,健康与商业同行”。

截止目前,迪勤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环保、治金、石化、能源、食品、农业、交通、建筑、制药、酿造、航空及科学研究等众多行业。

 

做空气的“诊断医生”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上空出现了一片不同寻常的“蘑菇云”。一阵又一阵“轰隆”的声响,打破了塘沽口的宁静。

浓烟滚滚,呛人的烟雾从云中分散开来,空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浑浊。此时,迪勤挺身而出,紧急支援应急环境空气监测,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准确的空气质量数据。

实际上,这不是迪勤第一次参与空气质量监测。在过去的十数年间,迪勤有着无数次类似的经历。而根据空气监测环境的不同,迪勤也设计了大气监测、室内空气监测、气体探测三类解决方案。

“大气监测解决方案适用于网格化大气监测、路边站、园区监测、道路扬尘及异味监测等户外环境监测与管理;室内空气监测解决方案适用于商用楼宇、居民办公、教育院校、医美公共等室内及周边空气环境监测与管理;气体探测适用于有毒有害泄露、气体检测及分析等便携或固定式气体探测环境。”刘思坦介绍道,“我们希望建立完善的空气监测系统,满足多样化的空气监测需求。”

除此之外,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中国智慧城市迭代建设中的深入,空气质量检测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也要跟上步伐。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家在环境生态上提供“智慧空气”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迪勤还打造了“传感器+监测终端+传输网络+云平台+应用服务”的一体化智慧生态包,致力于成为环境空气的“诊断医生”。

 

拓展应用场景

空气监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随着人们对空气问题的关注,空气监测企业也层出不穷,行业竞争不可避免。

面对这种状况,刘思坦表示,在细分赛道上,迪勤有着绝对的技术优势。“在掌握电化学(EC)、催化燃烧(CAT)、非色散红外(NDIR)、光离子化(PID)等环境传感器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迪勤基于无数次数据融合交叉试验和真实气体验证,形成了温湿度补偿、抗交叉干扰等核心算法设计,可以做到低成本、高精度地检测多种环境参数。”刘思坦说道。

此外,迪勤还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存储、边缘计算、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智慧空气系统通过构建“数据、状态、事件”的知识图谱,可取代专家经验,实现空气质量“感知、分析、决策、执行”的闭环自动化,通过空气“可视化”,让污染物“原形毕露”,从而打造健康保护的“红绿灯”。“目前,智慧空气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办公楼、学校、医院、酒店、商场等众多领域,积累了百亿连续的有效数据。”

在这样的技术优势下,迪勤还在开发更多的产品应用场景。2022年,迪勤进入电化储能领域。“受消防、热失效等潜在危险因素的影响,在一些电化学的储能柜、储能站,我们设置了气体感知预警系统。”对此,刘思坦表示,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未来3-5年,电化储能领域将成为空气监测行业新的爆发点。

面对此,正如官网所展示的那样,“量化驱动低碳与健康”,未来,迪勤将继续立足传感领域,为用户提供领先的安全、环保、健康和节能减排等解决方案。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