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让国产设备发光,为更多医患造福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5:40:42

把直径数厘米的结石碎成小米粒般大小,再从肾脏里尽数排出。高效便捷的同时,费用只有进口机器的三分之一。“中国造”在这一刻实现了自己的凤凰涅槃,上海瑞柯恩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用一台台世界领先的医疗激光仪器,完成了华丽转身。如今,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瑞柯恩正不断探索着新的突破,未来,也许更多的高精尖技术会出现在临床,造福更多医患。

 

“炒股炒成了股东”

 

“我在药品行业做了很多年,可能也是因为某种情怀和理想,当时收购瑞柯恩就是想要打造一个中国品牌,造福更多医生和患者。”张敬申如是说道。她戏称这段旅程就像是自己在炒股,炒着炒着把自己炒成了股东。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国内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就已逐渐开始使用钬激光刀来进行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使用的主要是进口钬激光设备。由于临床对钬激光的需求量非常大,很快国内就出现了大量仿制的钬激光设备。但是这些国产仿制设备进入医院后,实际使用效果非常差,要么用几次就坏了,要么出光不稳定,久而久之,“国产钬激光”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无技术、无品牌、无市场”就是当时的张敬申接手时的境况。“非常烂。”她直言不讳。

尽管看不到未来,张敬申还是和合伙人李会永毅然收购瑞柯恩,对其进行彻底的“基因”改造。“本来想着试试,但既然试了,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她说,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合伙人是个理想主义者,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事情就向着追求极致的方向演变了。“可能一切都是源于心底的使命感:打造一个全新的瑞柯恩,做国人信得过的国产激光第一品牌。”她说道。

但是,收购之初,张敬申面对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激光行业中,包含了激光电等多个专业领域,非常复杂。这既需要专业的人才,也需要过硬的技术。而彼时的瑞柯恩还只是一个做仿制钬激光设备的小作坊式企业,通常靠买些零部件组装一下,再经由销售渠道卖到医院。企业没有研发人员,也没有能力进行产品研发。

怎么办?张敬申说,既然要彻底重塑,那就得从植入“研发能力”开始。收购后的第一年,瑞柯恩的研发人员即从0上升至了10人,研发投入也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0%;截至目前,研发人员占比已超过30%,研发投入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5%以上。

当时,国产钬激光受到泌外专家质疑的最大一个问题便是功率衰减问题:大多数国产钬激光设备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为了解决该问题,技术团队就对每个零部件逐一排查,进行优化,并不分昼夜反复试验、进行测试。最终,仅用半年时间,瑞柯恩的团队就解决了钬激光的功率衰减问题,使得国产设备的性能不亚于进口设备。

而随着微创手术需求的日益强烈,泌外临床应用对钬激光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钬激光能够联合输尿管软镜解决肾脏部位的结石。但当时,软光纤存在无法承载高功率、效率低、手术时间长等弊端,碎石专家普遍认为做软镜只能用进口设备。“事实上,进口设备也并不完美,但国内的产品那时候几乎用不了,一个结石要3个小时才能打碎,无异于天方夜谭。” 瑞柯恩技术团队立马重新设计耦合光路,反复进行验证,最终以272μm光纤输出69.8W超高激光功率,完全满足了临床的软镜功率需求。后来,瑞柯恩又对此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于2016年实现了超软光纤(200μm)输出52.1W激光功率的技术水平,一举超越了进口设备。“现在我们的钬激光耦合技术性能就是世界第一。”张敬申自豪地表示。

“病人的结石不等人,那就要求我们不断精进,不断突破。现在,瑞柯恩的设备放哪里都能用,机器性能好,效率高,满足了各类临床需求。”这一举奠定了瑞柯恩的市场地位。张敬申终于敢大声说出:“瑞柯恩钬激光如今成为各大医院软镜指定专用激光,是软镜黄金搭档!”

 

“持续打响国产品牌”

 

短短8年时间,瑞柯恩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实现医用钬激光脉宽可调的医疗器械公司。在泌尿结石碎石手术中,窄脉宽可将结石碎块化,宽脉宽可将结石粉末化,脉宽可调意味着,瑞柯恩的激光设备可以根据临床需求及医生使用习惯,自行调整;使用进口设备时,噪音太大,瑞柯恩可以做到“无声”操作,被称为手术室的“无声手枪”“静音王”,给医生打造非常舒适的手术室环境,保护医生的身心健康。

优良的机器性能和高超的碎石效率,使瑞柯恩的医用钬激光成了泌尿外科软镜碎石的标配。如今,公司的设备已经深入中西部地区,造福了更多的医患。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这些设备还成功帮助临床医生救治了不少阳性患者。

不止钬激光,还有铥激光。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瑞柯恩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对光纤铥激光展开科研立项。其自主研发的光纤铥激光治疗机于2016年上市。该治疗机在业内率先采用融合波技术,可精准控制被切割组织温度,同时实现伞状止血,使术野更加清晰,在标杆三甲医院的临床应用中得到了多位专家的认可。在治疗泌尿外科疾病方面,光纤铥激光治疗机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原来是靠电切,有种种障碍,现在有了我们的光纤铥激光,可以说限制都解除了。甚至前列腺手术可以做日间手术,上午做完,晚上就能出院,非常方便。”值得一提的是,瑞柯恩的超脉冲光纤铥激光,超越了以往的同类产品,突破了原有的碎石理念和手术方式,掀起了泌尿系碎石技术的新浪潮。

经过几年的“换血改革”,瑞柯恩成功脱掉了“散装”的帽子,并从国产激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现在,国内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们用的都是瑞柯恩!”张敬申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悉,瑞柯恩“激光刀”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37.84%。更为重要的是,瑞柯恩激光设备、配套耗材的采购价格平均比进口便宜约一半,售后服务价格也要比进口少10万元/台,这更有利于激光设备在基层医疗市场的应用推广。有估算称,如果瑞柯恩每年销售400台激光设备,则在设备采购上每年为国家节约5 亿元左右;若瑞柯恩销售激光设备1000 台,在售后维修上就为医院节约1 亿元左右;与激光治疗机配套的瑞柯恩医用激光光纤耗材较竞品更纤细、更柔韧、传输效率更高,但是价格仅是进口产品的1/2,1年也可节约上亿元。不断打响的国产品牌正在逐步完成进口替代。

 

“构筑企业文化,吸引优质人才”

 

企业的茁壮成长让张敬申充满了动力。要保持公司不断发展,更重要的是构筑企业文化,吸引优质人才。据她透露,公司有员工每天通勤单程时间超过2小时,依旧兢兢业业为公司付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对事业的热爱,已经超越了传统“打工人”的普通想法。张敬申说,做自己热爱的事,不觉得累,却像在天堂一样幸福。

敢为敢闯、诚信有为,这是瑞柯恩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为了吸引优质人才,他们花费了大半年时间,反复沟通,帮忙解决后顾之忧,终于将一个电源领域的专业人才纳入帐下。对于如虎添翼的团队,张敬申有了更大的期许。“激光设备三大核心零部件:聚光腔、晶体、激光氙灯,未来要全部实现国产化,以进一步实现供应链可控并降低成本。其中,在聚光腔、晶体两方面,瑞柯恩已经完成了国产化,性能优于进口;对激光氙灯的性能参数要达到进口同等水平。”

未来,除继续深耕泌尿外科领域,推进瑞柯恩激光设备进入基层医院的泌尿外科科室外,医美、消化科、骨科、妇科、呼吸科、神经外科等领域都是激光设备可为之处。瑞柯恩将基于现有的核心技术能力,进一步向其他科室拓展。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需求大约在750万人,到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飙升至2500万人。市场前景广阔,而属于激光的医疗设备革命才刚刚开始。

告别终身服药,用先进的技术,解决问题。如今的瑞柯恩正不断擦亮自己的品牌,在这个专业的领域里,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