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奔涌向前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5:55:53

ChatGPT掀起的热潮意味着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影响各行各业,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立于2014年的深兰科技是人工智能(AI)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之一。

作为AI产业生态制造者,深兰科技布局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工业、智能环卫、AI元宇宙和智能大健康等领域。虽然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自动驾驶、认知智能等核心技术,深兰曾CVPR、ICCV、ECCV等世界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领域赛事上获得40余项冠军,并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但回望过去七八年,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始终处于探索阶段,离成熟结果还有一定距离,深兰科技也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尝试。


人工智能行业正面临挑战

人工智能是目前国际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尤其是ChatGPT的出现对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广泛影响,或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社会性变革。陈海波认为,人类进步其实是科技推动的。“任何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大国竞争一定是科技竞争,甚至我们说下一场战争一定是人工智能战争,是机器和机器的消耗性对抗。一比智能化程度,二比数量。所以从很多种方面来看,模式无论有多新,从来都不是核心竞争力,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科技,尤其是掌握底层技术有壁垒的核心科技,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科技公司能够致力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国家打造科学自主体系的过程当中一起发挥作用。”

“在上一个信息化时代,中国基本上是跟着别人跑的,我们在解决温饱问题的阶段,西方致力于基础研究,在很多方面打好了基础,我们其实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高楼。那么新的时代来临,我们觉得中国是有希望从底层做起的,我们想做好一个企业,就要先把基本功打好。基础研究我们投入了很长时间,在这个阶段我们也推出了很多自己技术的验证性的产品,比如说2014年我们推出了脸付系统,这是中国当时第一个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在采访中介绍。

除了facepay脸谱支付系统,从创立之初到现在,深兰科技还先后研发了人脸+手脉识别自助结账台、quiXmart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系统、takego结算系统等智能支付系统,推出了AI自贩柜等产品,这些是深兰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初次探索。此后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深兰科技将业务拓展至多项领域,其足迹遍布自动驾驶、机器人、工业智能化以及医疗等领域。据深兰科技介绍,该公司布局的这些业务板块有着共同的底层技术,即机器视觉技术。例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是机器视觉技术在导航领域的应用,而工业和医疗版块是机器视觉技术在检测领域的应用。

从业务板块的逐步深入与布局可以看出,深兰科技十分注重从基础研究推广至应用层面。2018年,深兰科技推出了完全采用自研技术的熊猫智能公交车。熊猫智能公交车目前持有上海、深圳、广州、长沙和武汉五个城市自动驾驶测试或商用牌照,在深圳、天津、武汉等多个城市示范运营。该公交车采用L4级自动驾驶系统,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自主变道、自动避障、红绿灯判断等操作。关于推广应用,深兰科技认为,由于智能公交车相比普通公交车满载人数多、车身长、质量大,考虑到紧急情况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因此在未来的推广应用方面深兰科技还需进一步推动。


人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石

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环节,深兰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做出了一定努力。“常规理解的基础研究应该是一个耗时很长、商业化周期很长、投入很大的事情。一般说来大家都认为应该是国家干的,但是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在西方以美国为例,很多基础科学的突破都是在商业公司或者大学里面突破以后,再在商业公司得到的进一步的商业化。但中国这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做一点努力。”

据陈海波介绍,深兰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方面对内采用“公司+科学院”模式,对外与院校机构、院士专家深度合作,联合打造产业化课题、落地科研产品。公司成立的深兰科学院研究方向涵盖人工智能多个重要领域,每个业务版块都有相应的研发团队,另有一支算法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并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AI芯片、5G应用与计算机视觉等多个领域建立联合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深兰表示,随着国内关键技术攻关的推进,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广泛应用国产自强之“芯”只是时间问题。

“人才是个长期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每个科技公司,甚至中国和整个世界,如何培育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是从国家层面到我们这些市场层面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这个涉及到教育体系的改革和进步。”陈海波介绍,深兰在创始初期主要是从海外带人才回国,此后在发展过程中和院校合作,并且生成了自己的培训体系,比如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算法工程师和高级算法工程师的专修班。此外,深兰和清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著名院校都有过合作,在开展合作过程中,公司和院校相互借鉴、相互帮助,共同培育高科技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越是前沿的科技,可能商业转化的周期越长越差,我们要对一些前沿技术要有足够的耐心,否则可能中国永远也不会产生像 ChatGPT这样的产品。”陈海波认为,要给予科技公司足够的耐心,鼓励创新,容忍失败。对于深兰来说,上海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力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上海率先提出,把人工智能作为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列入重点支持对象;二是政策法规先行,编制实施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出台了国内首部省级支持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三是连续多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搭建交流展示的世界级平台。在陈海波看来,政府更多的起的是引导作用,科技公司不应太依赖政府给予的帮助,还是要“打铁自身硬,具备技术的领先度以及商业化的能力,能够养活自己”。


未来发展的方向、困难与目标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氢能正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为更好地助力双碳目标,深兰科技布局智能氢能商用车全产业链生态,包括氢能客车、氢能轻卡和重卡以及氢能道路救援车等。

创始人陈海波开朗乐观、积极探索的韧劲在采访中深深打动了我们,他对未来的世界充满着想象,他尝试推出个人数字化产品,就是把个人所思所想所说转化为计算机语言,从而转化为文本,通过长时间的归纳总结去构建个人的知识图谱,存储在人工智能云计算个人数据中心,为个人构建数字生命。

在深兰科技看来,目前公司的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挑战。一是市场需求问题,国内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尚未普及,一些产品发布后市场并未给予积极反馈,导致产品后续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滞后,而欧美国家人工成本较高,机器替代人工能够带来一定效益,因此深兰机器人产品在欧美市场更受欢迎;二是资金问题,国内资本看重快速的商业化和规模化以求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而深兰注重长期基础研究,且前期投入较大,商业化周期较长,因而融资方面的外界助力较小;三是品牌认知度问题,尽管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在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上都具有一定优势,“中国智造”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并不高,深兰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都有待加强;四是技术依赖问题,深兰科技在算力芯片方面目前还依赖于国外进口,这也是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之一。“卡脖子”现象也反映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缺少重大突破。

此外,深兰科技表示,在自身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三个目标:一是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研发出高质量智能产品;二是实现商业化落地,在人工智能产品赋能百业、服务民生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的盈利;三是走向世界,让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占领国际市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兰科技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