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非遗传承从我做起,让经典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5:59:24

香囊、篆刻、纸风筝、松江土布……那些背后精致细巧的技艺,令人惊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经典,似乎正在慢慢消逝……学的人少了,传承技艺无法带来更多的回报。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非遗正不可避免地经历着阵痛,需要更多的人传承、接受、支持。匠人派,是一个来自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组织,10几个人的团队,都是在校大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却有着相同的理想——守护传统文化,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一场场活动传递经典

初夏6月,毕业季的主题花绚烂绽放。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信息楼广场,一场香囊DIY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同学们挑选着自己喜爱的香囊款式,再前往填香区域添加自己喜爱的香料,调配出自己的独特香料,制作出一款款独一无二的香囊。“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走进了香囊制作,了解了这背后的故事,同时也给即将到来的夏日增添一抹清香。”除了香囊制作外,同学们还可以挑选自己喜爱的篆刻印章和书签,自己亲手制作。

匠人派负责人郭佳怡介绍说,香囊是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以锦制作,又称锦囊。一直以来,佩带香囊的习俗,在民间盛行,这其中的香料也十分丰富,有苍术、山奈、白芷,薰衣草,玫瑰等。随着DIY香囊制作和篆刻书签活动的圆满结束,同学们了解了有关香囊和篆刻的知识,用一次独特的动手经历,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另一位负责人梁喻晴只是一个大一的英语系新生,接起匠人派的工作,对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她却一点都不畏难,因为这是她喜欢做的事。“匠人派是以全民为目标市场,主打公益服务。在工匠精神被越来越多关注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大学生非遗主题劳动教育课、非遗体验课、雕花楼摄影、非遗研学等主要活动向大众展示非遗魅力。”

数据显示,自2022年运营至今,匠人派已成功落地多个活动,例如松江土布展演在第三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中颇受好评。还有匠人派篆刻实践系列课程、香囊展卖、纸鸢制作活动等诸多精彩活动,推动非遗进校园,带动更多大学生参与非遗传承。


期待走出去扩大影响力

“事实上我们的一些非遗传承课程都是请来业内专家来授课的,通过合作的模式,搭建平台,更好地对非遗文化做传承推广。” 让梁喻晴感到欣慰的是,除了走进校园外,现在借助社会各界和学校层面的力量,匠人派正在逐步拓展自己的业务和服务范围,持续扩大影响力。

就在不久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劳动进农村”主题教育活动在松江区叶榭镇堰泾村幸福老人村广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中,“匠人派”与幸福老人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希望未来通过更多创新形式吸引同学前往幸福老人村体验特色项目,感受别样趣味,带动幸福老人村的发展,真正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的四新建设。” 梁喻晴表示,这样的“走出去”,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引导更多师生能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助推非遗传承,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五一劳动节时,“匠人派”项目组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松江实验学院上了一节劳动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带领小朋友体验非遗 (书法,折纸,剪纸)学习劳动精神。 负责人郭佳怡表示:“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让学生们在年少时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身参与非遗学习,这不仅丰富了日常校园生活,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们对非遗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国非遗文化。这个活动拉近了学生们与非遗的距离,让学生真正认识非遗、了解非遗、走进非遗,希望之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为非遗注入年轻血液”。


逐步探索商业模式

拥有一支成熟的学生团队,借助社会各界和学校层面的多方支持,匠人派正在不断地茁壮成长,为非遗传承事业贡献力量。

不过,梁喻晴也坦言,现阶段的匠人派还是以公益为主,少数的收入来源来自于一些匠人制作手工品的售卖或是推广,可以说盈利模式并不清晰。 

除了现有资源的共享外,匠人派也在尝试着各种不同的方式,去拓展自己的渠道和产品。“对我们来说,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多新形式的引入,我们也会探索一条属于匠人派的商业运营模式,真正把这件事做实、做好。”

对于未来,“匠人派”充满信心。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在一起做这件事的小伙伴们,都有着一起把传承非遗做好的决心和信心。“哪怕匠人派只是成立第二年,就像是一个还在襁褓中婴儿,需要我们共同呵护。”

参加校赛,力争入选国家级项目,通过培育这样一个项目,真正把非遗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经典能够更长久地保留,十几名从大一到研究生的同学,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汇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梁喻晴说,自己可能还会在这个团队里再奋斗几年,同时也会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这个项目会一直都在,不断打响品牌,做好传承非遗文化的桥梁和平台,让更多的经典传递下去。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