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坚持初心,在电力行业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4:31

上海乐研电气有限公司,专注气体密度监测领域20多年,创造密度继电器领域的多个全球第一。公司董事长金海勇曾这样说,坚持初心,敢于创新,铸就匠心,要让自己的产品在电力行业里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就是他的使命。

 

创业是耳濡目染也是水到渠成

 

金海勇,这位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对于选择创业的决定至今仍十分自豪,甚至认为这是他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谈起为什么要创业,他坦言,自己在大学期间就有了这样大胆的想法。

“可能也是因为老家的创业氛围比较浓,看到别人的成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不一样的规划。也可能是经过了多年的学习,对于行业有了不同的理解,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深入的思考。”他说,要想创业,需要未雨绸缪,做足准备,于是毕业后的他并没有第一时间投身创业,而是选择了去上海煤科院工作。

5年时间的摸爬滚打,让他对于整个市场环境、创业机会都有了深刻的认识。1996年,他终于走出象牙塔,开始踏上创业之路。“当时家里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他们觉得事业单位的工作稳定,向上,没有必要去选择风险更大的道路。”金海勇说,在各种压力下,他还是决定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这个梦想,在他心里早已扎下,不做,肯定会后悔。而这一做,就是近30年。

创业之初,金海勇思索了很多,煤炭行业虽然熟悉,但市场环境不佳,行业不景气,于是他就选择往电力行业进军,试图通过一个核心产品,打开市场。

 

用首创产品打开市场

 

随着工业水平的不断发展,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多种衍生气体,环境受到污染、人们受到健康侵害但难以察觉,相应设备的安全运行也会受到影响。

是不是可以通过安装各种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高选择性的监测仪表进行监控,防止气体泄漏或衍生气体超标?有了这样的想法,金海勇和他的团队开启了一段研发之旅。

终于经过长时间的研发,一款全新的产品问世,在当时,可谓是开创了行业的先河。通过时刻监控,减少隐患,这款自校验自诊断气体密度继电器可以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保障电网安全。也正是这款产品,改变了传统需要靠人工操作的模式,打开了市场,并逐步成了电网行业的标配。

金海勇表示,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公司主导产品及核心技术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和进步。目前公司已经是国内气体密度继电器行业的领跑者,是全球气体密度继电器行业的创新引领者,创造了密度继电器领域的多个全球第一。

据了解,目前乐研公司主打产品为RIDM系列自校验自诊断气体密度继电器或装置、SF6气体密度和微水在线监测系统、免维护远传SF6 气体密度继电器三款产品,它们是基于智能电力互联网的SF6气体密度监控装置或气体密度继电器,采用先进的高精度机械加工技术、ARM微处理器电子技术、新型传感器技术、边缘计算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通讯技术、EMC电磁兼容保护技术、压力调节密封技术、抗振技术、密度继电器在线校验技术、小型化技术等,系统整合了多方面的前沿领先技术。

这三款产品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彻底替代了电力运行人员的日常运行巡检工作,为还不具备自诊断功能的大量SF6电气设备如何实施状态检修,提供支撑技术,将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电网的高效运维带来巨大的收益。同时通过技术攻关和突破,实现气体密度继电器全生命周期智能监控,解决现在好或不好都要校验的痛点问题,大大提高电网的安全性能,并同时大大降低维护成本,减少SF6气体因泄漏排放到大气中,使电网更加绿色环保。

 

用卓越技术方案和运营提供服务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来两个人抬都很吃力的设备,已经可以被装进一个人提都不费劲的小箱子。根据各类复杂的现场需求,一个个标准化的产品应运而生,满足了用户全方位的需求。

这些年,乐研还深度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为整个行业的安全可靠贡献着力量。作为气体密度继电器行业标准技术委员,金海勇用科学家“一生专研一件事”的精神,参与10多项国标、行标制定工作,获得200多项专利,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为气体密度智能监测做出了很多开拓性的创新工作。至今,在气体密度监测领域上,他还是亲抓技术研发,不断技术创新,攻关技术瓶颈。

乐研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石化、煤矿、电气化铁道、公用设施等行业,并在上海供电公司、广州地铁、苏州地铁、成都地铁、河北超高压、国家10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苏州换流站、奥运工程、青藏铁路等众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公司产品除销往全国各开关厂、各省市供电局外,还出口欧美,是多家国际电力巨头的供应商。

金海勇说,乐研始终崇尚技术创新与落地,虽然一路走来,经过了不少弯路,但大家始终没有放弃,也赢得了ABB、斯奈德等知名客户的好评。“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让电网更安全,更可靠。”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金海勇表示,在气体密度监测领域,上海乐研团队将保持耐心,攻坚克难。用开放的心态,拥抱先进的技术。

正如乐研的企业文化上写的那样,研究是让人快乐的,要坚持初心,精于研发,敢于创新,善于运作,用卓越技术方案和运营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