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探索小核酸药物创新,用中国智慧在市场蓝海中发光发热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6:45

 国内创新药市场内卷和同质化现象严重,在资本寒冬下,小核酸药物(siRNA)领域或许能够找到广阔的市场蓝海。大睿生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一家新锐初创,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大睿生物首个自主研发的产品RN0191提交澳洲1期临床,实现了从平台搭建到候选药物进入临床的跨越。其平台的技术实力更是得到业界同行的认可, 在过去的12个月内已先后与全球知名医药公司法国赛诺菲、中国Biotech轶诺药业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康诺亚生物等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全新的创新性治疗方案。

在公司CEO史艺宾看来,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未知的领域,但在不确定中,又有着其必然的确定性。“在未来,包括siRNA在内的RNA药物,肯定会成为主流的药物形式之一,造福更多病患。”


创业既是热情,也是价值的实现

在创立大睿生物之前,史艺宾在生物医药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先后投资和领导了多个成功的项目。在多年的投资经历中,她始终保持着对核酸药物领域的关注和探索,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一个能够实现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领域。

“核酸药物领域的研发,经历了过去十几年从冷清到热闹,以及生命科学领域前沿技术的不断迭代进步,我始终相信未来它会成为疾病治疗药物的中流砥柱。如今的创新药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新的药物形式,核酸药物有独特的科学属性和研发逻辑。”史艺宾谈道,“坦率地说,我并没有太多考虑现在资本的环境怎么样,也没有考虑过传统观念对创新药创业者的画像有怎样的固有认知。当能有机会从零开始创建一家公司,并可能在未来将研发成果摆上货架,满足患者所需,从而实现个人价值,我毫不犹豫地就去做了。大睿生物,也将带着我们所有创始人团队的情怀和睿智一起,走向市场的最前沿。“

有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约有4000万人死于各类疾病,虽然每年都有数百款新药获批上市,但尚有90%的疾病无药可治或者临床上有巨大的未满足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RNA干扰技术原理的siRNA横空出世。

谈及为何会选择核酸药物这条赛道,史艺宾表示,“小核酸药物是与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完全不同的全新药物类别,其药物构成为核苷酸序列。小核酸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mRNA,在基因层面沉默并抑制致病靶蛋白的表达,从而实现治疗疾病的目的。我相信核酸药物这个领域会有更多获批的产品和重磅药物,成为创新药板块重要的构成部分。另外,这个领域目前国内与国外差距较大,技术瓶颈在中国还没有人能够突破,递送系统和化学修饰等方面的突破将为产品的研发和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布局自研平台,带领中国智慧走向国际

尽管小核酸新药研发在国内备受追捧,但如果国内企业仅通过使用国外成熟技术进行药物研发,消耗资源的同时,创新价值薄弱,未来国际竞争可能继续处于弱势。而唯有创新,才能真正形成核心竞争力。

成功,从来没有一蹴而就,创业,也注定伴随艰辛。核酸药物的创新研发,到底有多难?史艺宾认为,大睿生物的核酸药物研发的过程就像是一场铁人五项接力赛。首先是靶点选择,需要深入理解靶点的生物学机制,找到真正适合开发 siRNA 等核酸药物的创新性靶点;然后是靶向递送,在较为成熟的肝靶向递送平台上研发更多高价值的 siRNA 产品,最大化肝靶向递送的潜力;在非肝靶向这一全球性的难题上,加快研发非肝的靶向递送技术平台,在;再次,化学修饰也是核酸药物开发的关键,要持续提高核酸药物分子的药物特性;最后,构建核酸产业生态圈,与合作方开发具有真正技术性、平台性突破的核酸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降成本、更环保绿色。

为此,大睿生物前瞻性地布局了自研的RAZOR™技术平台,聚焦核酸化学、生物科学和生物信息学三个核心模块,通过全新的序列设计、化学修饰、以及递送系统进行核酸药物分子创新,全面驱动创新核酸药物研发,旨在带领中国小核酸领域走上国际舞台。大睿生物深度布局方向为代谢、中枢神经、眼科、肾病和肿瘤等领域,包括创新型的递送系统和靶点, 以惠及全球各地的患者。

在序列设计上,根据算法得出的序列,通过体外筛选平台和体内筛选平台获得新的数据再反馈算法,在此基础上持续迭代算法;在化学修饰上,不断探索改善核酸分子的稳定性、活性和长效性,降低毒性等;在递送平台上,除了肝靶向递送,重点关注肝外靶向递送技术,参与未来的技术突破和前沿竞争。不仅如此,RAZOR™平台的三个方面可以独立开展研发,并行进行几个维度的研发和技术迭代,提高研发效率。

新的化学修饰、肝外递送等新技术,在国内,还少有来者。史艺宾说,实际上目前对siRNA药物在胞外胞内的转运过程,siRNA和Ago蛋白的结合细节,以及RISC复合物切割mRNA的过程等还了解的并不够多,这些都可能对化学修饰和递送技术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肝外靶向递送方面,虽然目前还没有一项在人体经过验证成功的技术,但在早期研究中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会有多种技术进入临床并推进到后期,打开小核酸药物研发新的局面。因此在化学修饰、新递送技术领域,大睿生物面向未来进行了重点布局,致力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技术平台,带领中国智慧走向国际。


造福更多病患,用新疗法改变世界 

siRNA药物的长效性、高治疗靶向性、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等,给患者带来了很多便利。例如Inclisiran仅需要半年皮下注射一次,这种可能显著提高依从性的药物,正给慢病管理带来很大的变革。从这个角度说,siRNA药物的研发前景是非常宽广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史艺宾说,对大睿生物来说,未来仍任重道远。但对于核酸药物、基因治疗这些领域,她充满信心,不仅是因为对行业深刻的理解,也因为拥有一支年轻且专业的团队:100%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在核酸药物研发领域的整体科学实力已得到国际行业专家的认可。而事实上,大睿生物的产品,也已奔跑进入临床。在成立两年不到的时间, 即有自主研发的药物进入临床,充分体现了大睿团队的执行力,以及大睿技术平台的可成药性。

“我们正在努力攻克一些最具破坏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和亨廷顿病。这些疾病目前都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寡核苷酸疗法在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这些突破,进一步验证了寡核苷酸药物在沉默RNA表达作用的临床应用价值,相信我们正在开发的药物将为这些患者提供特异且安全的治疗方法。未来,我们也想利用RNA调节表达的功能,发现寡核苷酸新疗法,使全球无数患者受益。“史艺宾对于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通过RNA疗法等先进的手段,可以为有高未满足需求的患者提供更多挽救生命的新治疗选择。”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