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聚焦精准医疗,走没人走过的路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6:10:11

“从考进大学到博士毕业,再到博士后,我一直从事肿瘤方面的研究。哪怕创业了,但科研出身的我,骨子里的想法是要创新。”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磊始终坚信,科研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就是要做那些没人做过的东西,走没人走过的路。从最初带着50万元回国,7个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近千人的规模体量,少有人知道他在精准医疗领域碰过的壁,踩过的雷,但他坚持了下来,硅步积累,带动了整个产业和行业的发展。

 

选择上海,也是选择机遇

 

2000年,熊磊来到上海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在上海工作和学习8年后,赴瑞士苏黎世大学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在苏黎世,他深刻感受到了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和高度发达的生物医药产业结合所带来的震撼。也是在那一刻,他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通过创业推动研发创新,把科学家的成果尽快带到市场上,从而惠及更多患者。

2010年底,回国后的熊磊,带着50万元在上海创立了思路迪,从事精准医疗事业。创业之路绝非坦途,仅仅7个人的创业团队,需要面临的事务很多,面对的困难也显而易见,一路走来非常艰难。但熊磊还是扛了下来。他说,上海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正如这个城市的精神一样,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在不同阶段给予了企业不同的政策支持,包括园区、人才和资金等,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给予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让企业可以长足地获得发展。

在这里,他不仅获得了追逐梦想的机会,也走在了连接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站在了广阔的市场蓝海中。“这是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满足了青年人追逐梦想的需求,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熊磊说道。

 

专注精准医疗,用前瞻的眼光看市场

 

思路迪可能是国内最早涉足精准医疗的创业公司。如今,精准诊疗已经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热点,但思路迪并非诞生于风口,早在2010年,怀揣着用最好的生物技术推动精准诊疗的梦想,熊磊就开始了他在这个领域的探索。而其实,那时距离“精准诊疗”这个词被发明还有三四年。不止是精准诊疗尚未被广泛接受,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环境和氛围较之今天也是相去甚远,做进口替代是普遍的选择。

前瞻性的眼光,不仅来自于他对于行业的深刻认识,还在于他敢于在没人走的路上走出自己道路的勇气。

“我们在最初几年寻找早期投资时,曾被很多次问起同一个问题:你们做的方向,国外有没有?如果国外没有或者国外还在初期,你所要做的方向真的有前途吗?”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熊磊笑着说道,那时候很多投资人并不理解、也不相信中国生物医药公司可以和海外同步创新,甚至在某些领域引领全球创新。因为这个成见,思路迪一度在融资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好在最后,熊磊还是找到了“对的人”。

经过13年的发展,思路迪如今已成为扎根中国、面向全球的精准诊断先行者和领导者之一,拥有覆盖肿瘤全生命周期诊断的业务,包括肿瘤早期诊断、肿瘤伴随诊断、肿瘤动态监测,同时还布局了分子感染诊断等核心业务。

在中国,精准医疗市场规模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已经超出全球的平均水平。以肿瘤早期诊断领域为例,思路迪诊断运用领先的外泌体标志物技术,研发出中国第一款可以高分辨率的区分良性囊肿和恶性病变的卵巢诊断产品,通过简单地抽血,在极早期检测灵敏度就接近90%,比传统的方法要高效精准许多。“我们从八年前开始探索外泌体诊断技术,便是选择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好在天道酬勤,这一技术目前已成为全球疾病标志物创新的重大来源和热点技术平台之一,我们突破了诸多难点,实现多个全球首创。未来将有效推动重大疑难疾病的诊断,提升人民生命健康水平。”说起这些,熊磊感到满满的欣慰。

 

传承发展,奔赴更远大的梦想

 

中国是人口大国,疾病负担很重。但是熊磊始终相信,通过创新,就可以把国内巨大的疾病负担变成丰富的临床资源,解决健康问题,进而为国家、为世界作出贡献。他说自己骨子里就是要创新,要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把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出来。

创新也必然意味着顶着巨大压力,冒着巨大风险。选择方向时,关键不是“你会什么”,而是“市场需要什么”。初创企业固然能以擅长的领域为起点,不断积累实力;但最终,你必须走出舒适区,尝试那些“困难但正确的事”。

熊磊介绍说,这些年,思路迪诊断始终坚持高研发投入,拥有覆盖肿瘤全生命周期诊断的业务,包括肿瘤早期诊断、肿瘤伴随诊断、肿瘤动态监测,同时还布局了分子感染诊断等核心业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创新成果。几年前,思路迪在业内率先判断到自动化二代测序检测技术的重要性后,突破原先擅长的试剂研发,重新调配人员、省下资金、拓展能力,终于在全球首次推出了封闭式肿瘤二代测序自动化检测设备,包括智能分析软件。依靠这些技术,未来哪怕是偏远的县医院,都可以对患者开展复杂的肿瘤诊断检测,其结果和质量将与顶级医院一致。目前,肿瘤自动化检测方面的经验,正向感染性疾病的分子诊断拓展。

未来,思路迪想让全球每一位患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得到精准的治疗。熊磊说,思路迪要成为“智惠”精准诊断先行者和领导者之一,带动行业迈向更高的水准,为更多的病患造福。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