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一带一路”10周年,扩博智能用“技术出海”解决传统行业痛点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6:18:07

初秋的阿联酋,海风习习。岸线边的风场里,一台维修智能机器人缓缓降落于风电叶片上。它紧趴在叶尖,透过“眼睛”识别出了一条细细的裂缝。接收到后方指令后,从“兜里”掏出小镊子,如同缝纫般开始了修复。直至裂纹消失,机器人喷上一层保护性油漆,再将叶片打磨出光泽。原本得花上一天才能修好的叶片,短短2小时间焕然一新。

这是来自中国智造的智慧。上海扩博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严治庆说,扩博就是要用新技术解决传统行业痛点,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上,满足市场迫切的需求,形成真正的产业闭环,为客户降低风险,带来收益,也为行业造福。

 

用人工智能解放劳动力

 

严治庆曾经在微软任职,在外人看来,光鲜且体面。他将这段经历称之为在“黄埔军校”的历练,但是秉持着用新技术改变传统行业痛点的热忱,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回国开始创业。AI应用到怎样的具体场景落地,一开始困扰着他,直到一次偶然机会的出现。

那天,严治庆偶然来到风场,他看到一位已经年逾半百的工人正往风电设备上爬,腰上拴着两根粗长的安全绳,期间还掏出望远镜反复观察,最后再一段段向上挪动,用手机拍摄叶片上的裂痕。那一幕给了严治庆极大的震撼:“他应该已经是在家抱孙子的年纪,却还要在这里从事高危的工作。”从那天起,他决定要设计一款用于检查风机叶片的无人机设备,彻底解放劳动力,解放双手。

原本一筹莫展的他,当即就确定要进军风电行业,试图通过将“软件+硬件+图像识别”的能力,替代传统的风机巡检理论模式,转换成为用“强大的软件+普通的硬件+图像识别”找到叶片上的裂缝的实用技术。

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他专心研发一件产品——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系统。从外形上来看,小小一台无人机与如相机镜头样式设备组装,工作人员只需要手持“遥控器”远程操控。动动手指按下按键,无人机便以风机塔筒为中心轴,从内向外逐一巡视叶片。飞行过程中“相机”自动取样,拍摄的照片实时传输到位于后方的大数据平台。经过精准的图像识别,便能得叶片上现有故障的位置,甚至还能预测即将出现裂痕的时间。

在风电行业中,传统的风机巡检需要几个人一组,6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完成一台。而且存在图片不清晰、定位不准确等问题。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采用“无人机飞行拍摄+视觉捕捉+后台大数据对比”模式,特种飞行机器人与AI技术,不限风机机型、偏航角度与风轮转角,100%全自动,15-25分钟便可完成一台风机巡检,相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10倍。

当无人机进行设备外观检测时,一键起飞后,便可全自动完成外观检测任务。巡检实现360度叶片全覆盖,完成后,相关数据会马上传回平台,算法会对数据进行处理,包括图像识别、传感技术、定位等,最后会自动化生成巡检报告呈现给用户,罗列出巡检结果、风机叶片具体情况,以帮助客户更好地规划维护、维修计划。

 

单日巡检31台风机叶片创世界纪录

 

叶片巡检速度提升,风机故障率由此下降,最终收获的是更高的发电量。正因此,严治庆不断对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写出更好的图像识别算法代码,又与大疆合作推出全新云台,还探索夜间飞行。如今系统已经迭代到4.0版本,检查一座风机缩短为20分钟,且无人机故障率从99%升级到99.999%。“相当于每缩短1分钟的巡查,能够替风场一年省出4000小时的发电量。”

2022年4月,扩博智能部署在南非的飞手团队在执行风机巡检工作中完成了其新的效率记录突破。当地执行团队以单人单机的组合,在8.5小时内完成了对21台风机的巡检工作。该巡检效率相比传统的人工巡检效率提升了1382%,相比扩博自己过去的最好效率成绩也有了94%的提升。这一突破让扩博智能的“出海之旅”又向前了迈进了一大步

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接踵而至的是市场的青睐,扩博收获了不少订单。截至目前,其风机巡检已经服务国内外风场1000多家,巡检近30个国家。

一次,美国印第安纳州一处风场需要“抢发电量”,亟需在两个月内完成全部300台风机叶片巡检,一时间没有企业敢应征。得知消息的扩博智能立刻联系上风场,并定下了一个月完成任务的目标。接单之际,正值第四代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系统问世。有员工建议,不如让能飞的机器齐上阵,看看能完成多少台风机巡检。31台无人机设备同时出发,用了一天时间完成了全部风机叶片的巡检——而这竟意外创造了行业的世界纪录。

严治庆说,扩博就是一步一步跟着行业的痛点走,跟着客户的需求走。在扩博,有三个座右铭——好奇心、坚毅、正能量。他说,企业团队始终保持了好奇心,始终坚持不懈,始终拼搏向前。在他的字典里,只做没人做过的事情,“所有的拳头产品,都是从0到1的突破。“

 

大胆“出海”参与竞争 

 

扩博智能形成的风电行业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受到了市场广泛欢迎。随着订单的纷至沓来,扩博正在不断丰富他们的出海之旅。如今,企业已经把目光盯向了更大更艰巨的市场,决定进军世界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五个国家之一巴西。

在过去的10年中,巴西的风电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2.5GW,增加到2022年的22GW。在巨大的风能需求背景下,巴西的各大风电场,也正在对风电后运维市场的需求重点关注。这样一个在绿色能源有着较大广度和深度布局的市场,正是扩博智能所亟须拓展的市场。

目标定下来,怎么突破,怎么实施,怎么来打破巴西原有的传统风机叶片的运维方式,来让他们接受更安全,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新技术,新产品呢?扩博智能商务团队迅速进行现场摸排,信息收集,通过不同角度来制定方案,同时要将保障员工安全,疫情防护放在首要的考量上。巴西的风场分布在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居住人群相对较少的区域。在派出商务和技术人员现场实际沟通和作业后,扩博的商务团队针对疫情防护、人身安全以及成本利润等几方面的考量,决定以寻求合作伙伴为主要拓展方式。经过多次调研,扩博智能开始与巴西风电运维商ArthWind讨论自主研发的Clobotics IBIS风电巡检平台,帮助ArthWind在巴西本地拓展风机叶片计算机视觉检测业务。ArthWind的创始人Armando Costa Rego在诸多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的筛选下,选择了扩博智能。

最后双方达成合作模式,扩博智能通过将设备出借至巴西当地,并以远程技术培训支持的方式,让先进技术“漂洋过海”,并由巴西本土的合作伙伴完成现场操作与本地实施。巴西合作公司当地的员工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在短时间内了解并且使用Clobotics IBIS风电巡检平台系统。这样的合作模式既能够降低了本地公司的使用难度和人力门槛,避免了合作双方人员流动的成本和风险,同时也替代了曾经的 “蜘蛛人” “吊篮”、人力攀爬巡检、望远镜摄像等传统方式,实现了智能运维与高效运维的升级与跨越。

 从2021年起,扩博智能在与巴西本地运维商ArthWind合作的两年间,双方已经携手在巴西的风电场开展5000+次风机巡检。ArthWind+Clobotics的组合巡检的风机数量,超过了巴西整体风机保有量的35%,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

出海的脚步不曾停歇,目前扩博智能已在越南、缅甸、泰国、希腊、罗马尼亚、葡萄牙、意大利等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风电场达成合作,共覆盖29个国家及地区,累计完成超 10000+ 架次风机巡检、安全飞行超 14000 多架次、安全飞行约 5000 小时,向包括运营商、主机商、叶片制造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等在内的 118 个风场、24 个集团客户、31 种风机机型性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未来,扩博智能也将拓展服务范围至阿联酋、巴林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风电企业的合作,积极为推动周边国家能源转型、共同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