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中国造”高功率低压锂电池,让新能源车跑得更稳更安全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2-28 16:29:45

荀海波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法国的合作伙伴连线视频会议还没结束,国内客户的电话又接踵而至。这位稊米汽车的总经理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他却认为这些努力都十分值得,他要带着他的团队,打开“中国造”低压锂电池的市场,为新能源汽车今后的长远发展蓄力。

 

创业是机缘,也是巧合

 

翻看稊米汽车的历史,其实成立时间并不长。2018年,脱胎于上市公司思源电气,稊米汽车由有研发经营管理经验已20余年的荀海波带队成立。

“成立之初,其实压力是挺大的。”荀海波坦言,选择创业是顺应形势做出的改变,这个项目原本是思源电气的内部孵化项目,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电力设备供应商,思源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并积极布局。

“当思源电气选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最先关注的是锂电池、充电桩以及电机驱动等领域,一番考察后,发现这些领域早已是红海市场了。当时思源公司管理层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在红海领域寻找到一片蓝海。”荀海波说,这个项目挑战很大,从电网设备转型进入到汽车产业,技术领域陌生、攻关难度大。“这是一个完全的颠覆,无论是从公司体系、组织架构流程还是业务合作模式,都对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我做了十多年的研发,做过市场和战略规划,也做过多种管理岗位的轮岗,我相信这些经历会帮助我整合好资源,为公司赋能。”

于是,当稊米汽车发现,他们所从事的研发能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去全新的价值,团队成员纷纷扛起责任,直面挑战。

对于荀海波而言,创业是机缘,也是巧合。当市场和机遇给了他一个机会,他没有犹豫,选择了努力抓住它。

 

在“红海”中发现“蓝海”,首获海外订单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就是电池。经过反复的市场论证,结合思源电气在电气设备领域的领先能力,荀海波和他的团队最终选择了电气化作为突破口。

公司成立之初,稊米汽车涉足的主要领域是“超级电容”。这款产品具有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安全环保等特点。虽然拥有一定的基础支撑,但荀海波坦言,研发产品刚开始时就面临了一些问题。比如电气设备年均出货量小,汽车零部件则需要实现大规模量产;行业体系标准也不太一致。面对诸多困难,稊米汽车在多方助力下,快速熟悉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招聘资深汽车行业专家,专注打磨拳头产品……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沃尔沃的第一张订单。“当时看到一个很好的业务机会,客户也给了机会,但我们连续三次审查都没通过,连拿到入门证的资格都没有,压力非常大。”而在招兵买马、重组团队,终于通过第四次审查后,沃尔沃及吉利集团仍对这家新生企业抱有一定疑虑,迟迟不敢拍板。

“当时沃尔沃没人敢把这个项目直接定给我们,报到了吉利集团CTO那里。他叫上沃尔沃的管理层和我开会,问我是否有信心 。毕竟所有人都对稊米没有底,但新车马上就要量产 。我告诉他‘有信心’。我说我每天早上7点到公司,晚上10点回家,一周至少干六天。他说不够,你们要7x24小时地干,一定要保障这批车成功出货。”

荀海波回忆道,“我当时承诺,说绝不拖后腿。如果因为我掉了链子,可以罚我;如果质量有任何问题,所有损失我来承担。我回去后还立了军令状,签了字、盖了章寄回去。”艰苦的攻坚期后,稊米团队兑现了诺言。4年多时间内,装备稊米启停超级电容模组产品的车辆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0万套,客户端的故障率始终保持为零,性能稳定出众,稊米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就此一炮打响。

而这,只是稊米汽车迈出的第一步。荀海波说,顺着这条路,企业不断探索研发新的产品应用,如今超级电容的产品占比在公司营收中仅为20%,一款高功率的低电压锂电池已应运而生,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未来,这将对市场造成颠覆性的变革。

 

敢为人先,低压锂电池还有大市场

 

全球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下,新能源车对低压锂电池需求日益迫切。相比于目前市面上主要应用的铅酸电池,低压锂电池可以实现高功率输出,充放电倍率超到70倍,而动力电池领域中,这个量级仅为5倍。不仅如此,低压锂电池能够适应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给车辆用电器的供电效率也更高。

荀海波说,在这个领域,顺着超级电容的思路,稊米汽车已经先人一步走在了市场的前列。不仅如此,从电芯、到软件、硬件、结构设计,所有产品的研发全部是通过自己完成,形成了完整的闭环,进一步增强的企业的竞争力。

当前,我国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位居世界前列。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比例将达到50%,而新能源车内使用低压锂电池解决方案的比例将达到80%。这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就在眼前。

“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车厂都在做转型,未来,随着智能驾驶的不断升级,对于低压锂电池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不仅需要实现高功率,还要安全稳定,有足够的使用场景和宽度。相比于现在的铅酸电池,市场需要更安全、适应范围更广,能满足日后自动驾驶需求的产品问世。”荀海波自信地表示,稊米汽车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意向订单已经纷至沓来。“客户的认可,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未来,稊米汽车的研发不会止步,将从单一零件供应商向完整的低压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产品将会覆盖低压电源、电源分配和能量变换等多个领域,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升级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