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信息来源:市经信委
  • 发布日期:2019-12-27 09:41:18

      12月26日下午,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企业服务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会上,开通了“上海市企业跨区迁移服务专窗”,启动了“上海百家重点企业政企双向联络行动”,并为双向联络行动政企代表与“上海中小企业海外中心”单位授予证书。


      吴清副市长指出,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化解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要提高三个意识,真正形成服务企业合力。要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合力破解体制机制问题,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二是要坚持三个聚焦,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聚焦服务目标,做活国有企业、做优外资企业、做强民营企业;聚焦重点产业,紧扣“四大功能”、围绕三大产业,推动产业高端高效高附加值发展;要聚焦重点领域,努力促进产业经济化转型升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三是要注重四个关系,准确把握服务企业内涵。要处理好治理和管理、企业诉求和法规冲突、招商与稳商、互联网服务与面对面服务四个方面关系。四是要科学把握定位,更好发挥服务企业联席会议作用。要把握好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评估三个定位,各区各部门要有机融合、协同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发挥企业诉求兜底作用。


      2019年,全市企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重点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降低要素成本,今年新增减税1505.8亿,社保减负415亿。二是培育创新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市累计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3198家,高企10079家,专精特新企业210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家。三是缓解融资困难,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落实“三个100亿元”,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动企业直接融资,今年39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3家,位居全国第一。四是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级。完善联席会议职能和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提升“企业服务云”功能,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全市35个委办局、16个区、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代表、上海中小企业海外中心代表参加会议,市税务局、市司法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发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服务企业优秀案例选编》、《2020年度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和《2020年度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