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狮尾智能:独创飞控系统可以同时指挥百架工业无人机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1:14:40

      上海狮尾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2月11日成为“2020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创始人、CEO施维很自豪,公司拥有多项核心优势,在智能物联网平台和无人机飞控系统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用物联网开拓无人机城市应用新疆界

      上海狮尾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尾智能)于2015年6月9日成立,主要为各类工业场景提供智能物联网的无人机解决方案,应用场景涉及,玻璃幕墙巡检、交通巡逻、消防救生、能源巡检、编队集群等。

狮尾智能自主研发了无人机城市四维(4D)飞行平台——INSKYAIOT无人机物联网平台,赋予无人机立体判断力。相比普通无人机只能做二维平面航线规划,狮尾智能实现了四维航线规划——三维空间航线规划加上时间的规划概念,实现了对无人机巡检作业时间和空间上的精准规划,应用于更多城市飞行场景。

      目前狮尾智能主要深耕城市巡检、消防救援和能源巡检三个方向。

      城市巡检。上海有近1.3万座玻璃幕墙建筑,是世界上玻璃幕墙建筑数量最大的大都市之一。上海很多建筑已经有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使用期,但是这些建筑的玻璃幕墙的粘合剂只能使用8年、10年,造成了安全隐患。传统的监测方式是人工日常巡查,一栋楼平均需要三个人耗时一周才能完成检测,费时费力,而且不一定发现死角、盲点。狮尾智能开发了INSKY无人机幕墙检测系统,无人机应用于上海玻璃幕墙建筑的日常自动巡检作业,帮助上海住建委完成玻璃幕墙高空风险的预警工作。

使用这套系统,只需设定好三维巡检路径,无人机便自动开始对建筑进行巡检,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进行分析比对,识别出存在隐患风险的玻璃,在完成巡检后系统根据现场检测状况自动出具报告,平均只需花一天时间就能完成。上海陆家嘴地区的一些大型玻璃幕墙建筑检测,率先使用这套系统。

      消防救援。发生火警后,狮尾智能的团队和无人机在火场实时直播情况,并当场建模,供指挥员决策。在景区、在河道湖泊,如果有人落水,可以利用INSKY无人机大载重特性,向落水人员投放救生圈或是小艇等救援物资,挽救其生命。

      能源巡检。狮尾智能推出了电力线路及风力发电机的精细化巡检解决方案。有很多电力塔建在山区,有很多风力发电机的风塔建在海边和荒漠,人工巡检都很难,狮尾智能的自动巡检解决方案提供了激光雷达、红外和可见光一些电力线路的巡检。“我们开拓了工业无人机的物联网新疆界。”施维指出,狮尾智能是把无人机当做移动传感器节点,把移动物联网平台作为核心。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全球无人机智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智能物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机在城市场景的应用将迎来爆发期。施维设想,狮尾智能未来将着重于智能空中物联网的研究与创新,继续深耕无人机城市应用领域。


      最核心竞争力是自动飞行控制系统

      狮尾智能自主研发的INSKY飞控系统目前可以支持上百架无人机集群飞行,配合智能空中物联网未来可以实现上万架无人机同时作业。“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自动飞行控制系统。”

      狮尾智能的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搭载INSKY高算力低功耗的智能飞控模块,支持毫米波雷达、可见光摄像头等多种感知设备,实现自主避障以及目标识别的功能,并且能够支持DNN的实时部署计算,完成高等级的自动飞行任务;机载5G+RTK厘米级高精度实时定位模块,通过5G网络获得高带宽低延时的数据传输性能,同时支持网络差分RTK的高精度微型导航模组能为无人机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管理模块,解决无人机多机飞行管理问题,提供飞行状态监控、调度管理、实时位置跟踪、任务管理等功能。


      在张江科创可以做加法

      狮尾智能被认定为上海市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2月被评为“2020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这些认定标志着公司在技术创新领域获得了广泛认可,品牌建设跨上新台阶。

      狮尾智能在2015年注册成立,研发团队组建则是在2019年4月,入驻了上海张江科学城的浦东软件园孵化器。2020年6月,狮尾智能获得了东方美谷产业发展基金的早期融资。

      施维介绍,公司拥有团队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上海交大、北大、复旦、南航、电子科大等985院校。其中,施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做航空访问学者,有超过15年的智能无人系统研发经验,回国后在霍尼韦尔公司负责中国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飞行控制系统集成与开发,并和团队一起攻坚完成C919的首飞任务。

      施维很庆幸狮尾智能设在上海,设在张江。上海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的服务意识,都令狮尾智能受益匪浅。比如,张江具有明显的人才聚集效应,这里超强的科创属性也令团队成员干劲十足。这里的服务意识也很强,工作人员常会根据入驻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调整管理。狮尾智能的一些研发工具就得到了园区的配合,可以在办公区域内随时研发随时使用,大大方便了研发。

      施维说,在场地支持、企业成长服务、投融资对接等多方面,园区都给予了自己大力支持。狮尾智能的早期投资就是通过园区完成的。 

      “初期,我们在园区里探索了一些示范性的应用场景,比如为浦软大厦进行3D建模。同时,我们也借助园区资源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依托园区连接分享的平台,狮尾智能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园区伙伴。

2020年12月11日在“2020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的颁奖现场,施维信心满满,“希望把狮尾智能做成工业无人机应用的龙头企业,3—5年内在科创板上市。”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