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芯朴科技:为5G手机而生为中国芯片奋进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1:53:41

      每年新增一间房。芯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不是做房地产的,是做芯片的,新增的房间不是它买的住宅,而是它租的办公室。这个细节表明,这家公司具有很明显的成长性,它与中国芯片业一同爆发,业绩和规模每一年就上一个台阶,上海浦东软件园的孵化器,快要装不下它了。


      手机智能终端离不开射频芯片

      芯朴科技芯片设计研发公司,公司有2位创始人,顾建忠是其中之一。“手机有数字机和模拟机两大类,模拟机就是1G,俗称‘大哥大’。2G、3G、4G、5G都是数字机。”据顾建忠科普,为了实现通信功能,手机里面需要有基带芯片,它偏算法,类似人的大脑;需要有收发器,类似人的神经和血管,传递信号;需要射频前端,包含射频放大器、开关和滤波器,相当于人的手脚,放大和选择所需的信号。还有传感器类似人体的眼睛和耳朵,通过拍照和视频,记录精彩瞬间。

      射频前端所用的芯片,可以让手机具备四方面功能:射频功率放大器的功能,把手机信号最多放大到1000倍发射出去,与远在几公里之外的通讯运营商的基站相连。

      射频低噪声放大器的功能,是把基站发射出来的信号放大到最多100倍,让手机捕捉到这个微弱信号,解调后实现通信功能。

      在空间中存在不同频段,被不同运营商或者其他用途占用,就需要由滤波器把不同频率的信号过滤出来,实现不同频率之间的通信隔离。

      射频开关功能,是选择不同频段进行通信,比如在中国同样是5G频段,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5G频段不同,需要用开关来选择合适的射频通路。在通信制式中,通常有两种双工方式频分双工和时分双工。射频开关在时分双工中,又同时承担了发射和接收不同射频通路的选择。

      “我和另一位创始人施总,都是从事射频技术的,在成立公司前,我做了13年,施总做了25年。我们很早就认识,但是他一直在美国硅谷,2018年7月施总回国后,我们决定自己创业。”国内的射频公司最长的创业也已经接近十年,作为后发者,如何迅速切入打开客户销售渠道,顾建忠表示公司定位非常重要,方向不能走错。

      “当时,2G手机已经走到头了,所用的射频芯片也跟着白菜价了。3G手机也在萎缩了,4G还行,但是杀价已经很厉害。”顾建忠说,2位创始人既有丰富从业经历,决定超越同行,直接步入5G射频领域。2018年时,全球的移动终端射频前端芯片的销售额约150亿美元,90%以上主要被欧美和日本公司掌握。随着5G手机的逐渐普及,2019年的需求大约165亿美元,由于5G手机里面更需要更多射频前端芯片,整个射频前端芯片的需求还在走高。

      除了手机,各种智能终端数据卡也是射频芯片的需求大户。大家熟悉的共享单车,就需要安装数据卡,之前都是2G的解决方案,目前越来越多的单车开始切换到4G Cat1的解决方案,它负责给单车定位、在单车和后台之间传输数据。同样运用这个原理的还有移动支付的收钱终端,比如市场覆盖率越来越高的“收钱吧”。还有水电煤的智能计量表。可以远程抄表,工作人员不用挨家挨户敲门,借助移动蜂窝通信把读数传输给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电力公司。哪怕是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给每只羊的脖子上挂一个跟踪器,里面有数据卡,羊群看上去是散养的,其实都在牧民的掌控之中,牧民减轻了工作量。


      被投资界、主管部门关注

      芯片是中国被“卡脖子”的领域,在数字化时代,没有芯片是万万不行的。因此,芯朴科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会被投资界、主管部门关注。

      今年10月15-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南洛阳举办,这也是“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经过项目路演、现场问答、专家评分环节的激烈角逐,芯朴科技获全国一等奖。同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获优秀组织单位,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获优秀对接服务单位。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为中小企业和创客量身打造的交流展示平台、产融对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今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创客中国”总决赛的第五年。该赛已是国家级双创赛事品牌。

      芯朴科技获奖的项目是,5G移动终端射频前端芯片模组。评委们认为,该项目在分析国内外5G智能终端对5G Sub-6GHz射频前端模块迫切需求的基础上,以打破美国公司垄断地位、提升国内5G终端行业竞争力为目标,通过突破5G智能终端射频前端核心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的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5G智能终端射频前端芯片模组。该项目的成功研发与推广,将打破国外对智能终端射频前端产品的垄断地位,提升国产5G智能终端射频前端技术含量,降低5G终端生产成本,打造国产化5G智能终端的竞争力,具备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2019年7月,芯朴科技获得2019年度中国半导体联盟举办的“中国芯力量”百家投资推荐最具投资价值奖第一名。2019年10月,芯朴科技获得2019年度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举办的VENTURE50“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新芽榜第八名。芯朴科技迄今已经获得国内多家知名VC的认可和投资。

      顾建忠称赞上海是芯片行业的福地。芯片是人才密集型,而国内的芯片方面人才,很大一部分集中在上海;上海具有产业链聚集的优势;上海的行政效率高速。在选择公司落地地点的时候,考虑到上海具有高效和对集成电路额支持,公司选择从了浦东张江开始。

       芯朴公司从创办开始,就一头扎在上海浦东软件园的孵化器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这里房租减免,不仅便宜还给补助。装修办公家具都是孵化器提供,可以直接拎包入住。”顾建忠回忆了一个细节:其实验室需要扩容,需要引入380伏的工业用电,这里的物业甘愿麻烦,为了把电引进来,对大楼作了局部改造。

      浦东软件园根据芯朴科技的扩张需求,在办公用房紧俏的情况下,仍然支持每年给芯朴科技增添办公用房,芯朴科技从2018年的一间房,发展到2019年的二间房,2020年底,又得到第三间房。

    

      要成为全球化公司

      芯朴科技俨然是射频芯片领域的头部企业。但是顾建忠很清醒,相比欧美的头部企业,中国的芯片企业,一方面是持续追赶缩解决有无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产品性能和品质上国产射频芯片公司和欧美日本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一个领域,如果不发展了,那么3年、5年,就可以追上去了。如果这个领域还在发展,那么想要追上去就很难,需要客户需求引导和持续投入研发。”

      芯朴科技的志向高远,“芯朴科技从成立开始目标是扎根于中国市场,同时紧盯全球市场。”顾建忠介绍,芯朴科技的研发团队,掌握世界上前沿的射频研发技术,致力于开发全新领先的射频前端解决方案。未来,将在世界各地设立产品研发销售和客户支持中心。“我们的手机客户,在印度设有组装厂,那么我们作为产业链一环,也要跟着去设设立支持中心。芯片人才最集中的地方是美国硅谷,那里有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端的产品,我们到了一定时间,就应该去硅谷开设分公司,用美国的人才,开发我们的产品,逐步花5-10年时间把芯朴科技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射频前端芯片公司。”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