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信任 “上海域乎”致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场景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2-09 14:14:13

破浪。


正在“前浪后浪”成为网络热词的当口,在曹胜虎的办公室里,进门映入眼帘的一件黑色T恤上,赫然印着这样两个白色大字。


“我们不做前浪,也不当后浪。我们的目标永远是破浪而行。”上海域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曹胜虎平静的解释中透着自信。


“域乎”坐落在上海杨浦区的湾谷科技园,这里是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基地。


100万学费刻骨铭心


曹胜虎,201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经管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曹胜虎来到东方航空工程技术公司,从事航材的供应链管理工作。“在修了两年飞机后,我决定辞职,创业一家农业公司。”这份履历实在出人意料。


在旁人眼里,知名国企算得上是稳定的“舒适区”,没有996的压力和煎熬,为何离开?而曹胜虎踏入的农业领域,又是其完全陌生的行当,为何进入?


没有人能理解这样的决定,甚至是曹胜虎自己,也不能拉直这两个问号。


即使在时隔6年后的今天,也许还是只有一个模糊的答案——浑身充满热血和激情,对曹胜虎来说,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2014年,曹胜虎的农业公司在南通承包了一块田,专门种植蓝莓等附加值比较高的水果。结果是投入了100多万,亏损了100多万,铩羽而归。“刚好打平,”对于这段失败的经历,虽然有着刻骨铭心的痛,但曹胜虎还是向过去的自己幽默地挥了挥手。


喜欢足球和篮球的曹胜虎是C罗和科比的粉丝,他欣赏这两个超级明星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自信。


惺惺相惜,曹胜虎同样是一个自信的人,也是一个聪明的人。首次创业的脆败教会他敬畏市场。“当你还没有准备好时,市场汹涌的波涛就会毫不留情地吞噬你”,100万学费让曹胜虎收获了创业理念的第一桶金。


区块链令他一见倾心


C罗在回忆自己小时候的踢球经历时曾说:“街上踢球的孩子都比我更大,我只能晃过他们才能继续前进,当然他们经常把我推倒或是铲翻,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挑衅,你不能服软,必须站起来,然后用足球击败他。”曹胜虎当然也不会服软,为了给下一次创业做好准备,曹胜虎来到了一家天使投资机构上班。


天使投资,就是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高风险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直接投资。


曹胜虎如此选择的逻辑很简单,创业需要资金,他想近距离地观察究竟哪些项目能够俘获“天使”的芳心?当自己看明白之后,就不会重蹈覆辙那些失败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能借鉴那些成功的模式。


今天回头再看,加入天使投资机构绝对是一着妙棋。


在创投圈的历练中,看过了众多的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和行业动向,曹胜虎在业务中偶然接触到了区块链。凭借着创业者的第六感,他一见倾心。


一见倾心,也绝非单相思。激情拥抱区块链的回报是,曹胜虎在比特币“挖矿”中赢得了人生财富的第一桶金,足足500万元。对于一个走出校园仅仅4年的年轻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个500万非常重要,它给了曹胜虎底气和梦想。


2016年10月,曹胜虎在上海再一次开启了创业之旅,主要从事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和媒体咨询,帮助行业发展提高公众的认知。这一年,被媒体普遍称为中国区块链元年。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定位?对此,曹胜虎解释道,“当时中国的区块链市场非常不成熟,,过早地去做一些纯技术的研发定型很难获得市场认可。”


2016年12月,国务院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出,要强化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前沿技术布局。


曹胜虎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决定应势而动。2017年年底,上海域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启航,进军区块链技术和相关行业的应用落地开发。


曹胜虎相信,区块链是一条崭新的赛道,“这是未来十年最有机会的创业方向。”


苦练内功登上大舞台


你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费。历经磨砺,曹胜虎对这句话体会尤深。


谁也没有想到,域乎的首个订单会来自农业领域——这个曾经令曹胜虎惨遭滑铁卢的行业。也许,正是要感谢当年付出的学费,才会有了今天的重生。


因为他了解,所以域乎在落地应用场景优先选择了农业。


域乎获得了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的青睐。对方称“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记账、全过程留痕、不容篡改、永久可追溯等特性,天然地对应了这个行业存在的痛点,上链的数据公开透明,可保证数据安全与隐私,保障数字资产确权和点对点交易,真正做到全流程追溯”。


而全流程追溯,可以在保证农产品更好的品质情况下为农业消费升级,帮农产品渠道商和供应商提供可信任的数据,为他们打通优质农产品的电商平台。


2018年4月,域乎拿到了公司第一个百万级订单,这是来自南京的一个数字版权项目。


窗户纸一旦被捅破,好戏接踵而至:几个月后,域乎获得汉理资本的千万天使轮投资。


就像任何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一样,区块链的进程也同样坎坷。更何况区块链中币圈的掘金潮,带来的疯狂投机与无数泡沫,更是泥沙俱下。


用曹胜虎的话来形容2019年区块链的低谷,就是一个字:熬,“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修炼内功,然后等待。”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迎来了区块链的真正春天。


2020年,无疑是区块链的发展元年,区块链被纳入国家新基建,产业区块链迎来爆发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域乎苦练的内功终于有了展示实力的大舞台:


年初,域乎获得江苏方面千万级A轮融资;


6月,“域乎供应链管理SaaS服务平台”、“域乎数字积分卡券管理系统”和“域乎资产数字化发行管理系统”获国家联盟链(BSN)官方指定应用;


7月,域乎中标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示范项目; 


8月,域乎从全球500个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和其他31家企业一起成为腾讯区块链加速器首期成员;


……


乘风破浪中的曹胜虎自信满满,“肯定有人要赢的,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科比的这句名言依然时不时地在他耳边响起。


至于为什么如此坚信会赢在区块链?曹胜虎解释称,“因为它是互联网的升级,是一个更可信的互联网——价值互联网。而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恰恰是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信任。”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