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2019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在沪举办
  • 信息来源:市经信委
  • 发布日期:2019-12-06 09:11:23

      12月5日上午,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静安区政府共同指导,上海大数据联盟主办的2019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在静安举行。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出席活动并致辞,同时宣布了第一届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向专家委代表颁发了聘书。会上,2019 SODA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2019 BOT数据智能国际创新应用大赛的获奖团队揭晓并接受颁奖,同时表彰了2019年度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以及产业杰出生态贡献等奖项。市经信委、市科委相关领导为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授牌。本市首个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也在峰会现场正式发布。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面临变革创新和转型升级,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时代,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为科技进步注入新的动能,为产业融合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以“数据驱动世界,智能改变未来”为主题,邀请多方共同盘点年度大数据产业话题,共同见证本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成果,共同展望数据智能时代的美好未来。


      会上,中国科学院陆汝钤院士以“从大数据到大知识”为题,在综合实际数据的基础上,给出大知识工程的初步定义和生命周期模型,展望大知识革命的可能研究方向和问题。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从算力角度展示了“晶圆级拟态大数据平台”,提出为加快推动我国实施大数据战略和建设数字中国,必须探索建立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实现数据获取、存储、分析、运用等环节的安全高效,引领核心创新能力发展。


      东软集团副总裁赵立军、百度云工业首席架构师刘斌分别以医疗生态、产业供需为主题作专题分享。道客创始人兼CEO陈齐彦、迪爱斯首席架构师杜渂、德衡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张军、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在圆桌环节围绕“数字化转型中产业与数据智能融合发展”主题,从算力、平台、场景和资本等角度探讨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最大化数据智能与业务融合发展成效,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公共数据开放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后,本市成立了第一届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汇集了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40位专家学者,为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供专业建议。峰会期间召开了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专家代表们就热点议题为上海市下一步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建言献策。


      分论坛环节同样精彩纷呈。作为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的SODA大赛以“创新数据应用,乐享城市生活”为主题,聚焦交通、环保、商业、健康及城市管理五大领域,在“2019 SODA大赛项目展示开放论坛”上,全面回顾了2019 SODA大赛,一批优秀项目集中展示并展开路演。同时,首批入驻SODA SPACE落地项目也在会上正式签约,全力打造中国最有“数”的孵化器,进一步营造数据开放和应用的良好氛围。


      在“产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力”主题分论坛上,来自道客、醇聚、上汽云计算中心以及大觥科技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转型背景下的产业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算力的发展趋势,认为要把互联网技术群——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充分融合,互为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推动力,多方协同发展,共同塑造泛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路径。


      作为大数据产业的重要落地场景之一,金融行业沉淀了大量高价值数据,基于数据的精细化运营的需求日益迫切是金融大数据发展的内在动力。“魔方大数据”年度论坛之“大数据+金融”分论坛上,来自交通银行、合合信息、三井住友、eBay的行业代表分别就金融大数据宏观发展前景、风险防控、金融保险以及支付风控等主题作专题演讲。


      上海市各委办局、各区、大数据联盟成员单位、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出席峰会。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