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今年融资规模达8000亿元——应收账款融资能为小微企业带来啥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20-06-29 09:26:37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在北京举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业内看来,这次战略合作,对于更好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促进稳企业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何为应收账款融资?应用账款融资如何通过提高企业信用帮助企业融资?相关业务有无风险?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顾名思义,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并申请贷款。一般情况下,银行贷款额为应收账款面值的50%至90%,企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后,应向买方发出转让通知,并要求其付款至融资银行。


  “传统融资评估的是企业信用,应收账款融资则可以评估供应链两端,即债权方和债务方的信用。如果债务方信用很好可以及时付款,对债权方的信用则可不做评估。因此,应收账款融资信用主体的可选择性更强。”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从企业层面来看,应收账款融资相比其他流动资金贷款融资来说,背景的可追溯性更为直观,与之对应的发票以及主体等也非常清晰明确。


  换句话说,应收账款融资的增信措施更为广泛。传统的融资方式往往需要以企业自身信用去抵押,或另外提供其他担保方式,而应收账款融资还可以将应收账款作为信用保险,并将其作为银行增信的基础去融资。


  一些商业保理机构也对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充满期待。一家专注农粮收购的商业保理公司负责人分享了一个案例,“在农粮收购季节,由于一些小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周期短,很难通过银行等渠道融资。但运用应收账款保理的方式,可以实现大量资金短期循环使用,应收账款融资保理可以为下游经销商提供更快捷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旺季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保理市场需求也较多”。


  截至2020年5月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组建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融资20.9万笔,融资金额共计11.1万亿元,其中,超过七成的融资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共有78家核心企业、18个省级和市级财政部门、36家商业银行与平台实现了系统直连。


  “在特殊时期,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作用更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以线上模式向商业银行提供核心企业的部分原始交易信息,会提高商业银行审核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效率,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合格担保品不足的问题。


  从商业银行层面看,应收账款融资也是目前供应链金融融资的主要模式之一。据悉,光大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TCL集团正是该产品的受益者之一。据介绍,以TCL集团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供应链条长,其代理商、部件供应商和个体户等小微企业自身信用级别不高,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光大银行通过在线供应链产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盘活流动资金。


  当前,在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双重要求下,线上融资无疑更受银行和企业的青睐。去年,交通银行潍坊分行通过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山东比德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5家上游供应商线上融资500万元,成为山东省系统内首笔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供应链融资业务。


  线上授信、线上审核放贷的一站式融资能够提高放贷效率,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和可得性。


  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到,支持产融合作,推动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2020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同时,明确要求,加快推动核心企业、财政部门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力争实现国有商业银行、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接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


  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更为便利。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提示了相关风险。“从供货商手中购买债权前,很多商业银行缺少对买方信用精准评估的过程,这是当前商业银行应收账款融资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徐联说,在融资合作前,对合作方账单、发票、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审核与调研十分重要,但很多银行在信用审核意识和信用审核能力上却存在不足。对此,徐联建议,构建更全面、完善、科学的应收账款融资风险监管体系,应成为商业银行对应收账款融资风险控制的重要方向。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