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民政局《关于本市进一步做好企业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
  • 信息来源: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7-01 20:24:21

各区经委(科经委、商务委)、各区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工信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厅联企业〔2020〕12号)要求,进一步发展壮大本市自2013年起率先创建的企业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建设完善涵盖志愿服务专家、各类园区、服务机构的工作网络,支持复工复产复市和促进本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撑“六稳”工作开展,实现“六保”任务。现就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统筹推进本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立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网络

        1、依托专门机构开展工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编制相关规范及服务手册,依托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志愿服务专家的遴选、培训、管理与考评,组织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申报和初评。上海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托上海市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公益上海),推进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工作。

        各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牵头本区企业志愿服务专家及园区工作站队伍建设,应配备专人,在充分摸排、遴选区内服务资源的基础上,以公开招募、定向邀请相结合的方式招募志愿服务专家及园区工作站,逐步形成规模稳定、人员相对固定的专家队伍,推动中小企业对接志愿服务资源。请各区主管部门于2020年6月30日前,反馈本区企业志愿服务工作联系人信息(详见附件1)。

        2、认定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鼓励各区结合行业优势及产业集聚情况,在中小企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遴选一批具有场地、人员、服务条件的载体,建立“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园区工作站应安排专人对接志愿服务工作,定期搜集中小企业志愿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服务提供场地、设备等软硬件支持,并按时上报活动情况。各区民政部门应组织开展本辖区内的园区志愿服务排摸,积极动员辖区内已开展志愿服务的园区尽快申报工作站。

工作站接受公开报名和区企业服务主管部门推荐,经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初审,上海市民政局认定,命名为“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和“上海公益基地”。请报名园区于2020年7月31日前,登录“上海市企业服务云”(http://www.ssme.sh.gov.cn/public/volunteer!service.do)完成信息登记。

        3、建立企业服务志愿专家队伍。各区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公益上海”等平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接受各领域专业人士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专家应覆盖政策专家、行业发展专家、科技创新专家、法律专家、优秀企业家、企业高管、园区高级管理人员、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包括在职和退休人员,主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科技创新、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事务、人力资源和培训等方面的咨询、指导和服务,逐步构建一支熟政策、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肯奉献、乐助企的高水平专家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服务专家接受公开报名和区企业服务主管部门推荐,经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初审、市民政局“公益上海”统一认证后,纳入专业志愿服务专家库。请报名专家于2020年7月31日前,登录“上海市企业服务云”(http://www.ssme.sh.gov.cn/public/volunteer!service.do)完成信息登记。

        二、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面向中小企业的志愿服务工作,要突出专业性、精准性、时效性,在做好前期调研基础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

        1、聚焦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提供复工复产、政策对接等方面的指导与帮助;鼓励结合企业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需求,利用电话、微信群及其它在线即时通讯平台,及时提供协调指导和专业化服务,稳定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2、发展在线新经济,帮助企业线上转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结合在线新经济热点,延伸打造空中学堂、线上私董会、产业研究汇、微视频课程等新模式,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3、提供线下专业服务。依托园区工作站和志愿服务专家,挖掘企业成长中的困难、发展中的问题,鼓励志愿服务专家与企业点对点匹配,无偿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和个性化、专业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面向企业的志愿服务向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1、升级完善志愿服务专家和园区工作站管理机制。各区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志愿服务专家及工作人员经过市民政局统一培训后,核准成为“公益顾问”,颁发“企业志愿服务公益顾问证”。各区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做好志愿者公益护照申领工作,落实志愿者人身安全保险工作,切实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配合出具志愿服务相关证明。加强对服务效果的跟踪监测,切实掌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将志愿服务表现纳入市级服务机构评审等考查范围。定期开展面向专家及工作站服务人员的培训、研讨、沙龙活动,交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升专家及工作站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志愿专家和工作站的考核及退出制度。

        2、协同优化企业诉求处理机制。发挥志愿服务专家和园区工作站作用,主动收集和协助处理企业个性化诉求。各区直接对接本区内企业诉求,“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兜底处理企业疑难问题。在本区范围内未能解决的企业疑难诉求,可统一上报至“上海市企业服务云”诉求受理专栏。引导志愿服务专家队伍共同参与本市企业诉求处理工作。

        3、加大宣传表彰交流力度。各方及时总结服务经验、工作方法和经典案例,编制服务手册和案例集。评估服务数量、质量和创新性,定期表彰评先。加强媒体宣传报道,打造上海市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  海  市  民  政  局

                          2020年6月10日



服务云咨询热线: 021-64225003
一网通办咨询热线:
12345
机构职能